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家女孩
2010/01/19 09:13:08瀏覽626|回應0|推薦30

鄰家女兒長的亭亭玉立,白白的很文靜很標致很內向,是個中菲混血兒,今年十九歲了我搬來時這個小女孩才一歲多,看起來很像中國人的孩子,跟她媽媽長得很相像。以前小的時候常過來我們這邊玩,我是看著這小女孩長大的

在她十七歲時,開始有個男朋友了,一個比她大一歲的菲律賓人,不學無術,遊手好閑,不上學也不工作,長得瘦巴巴,又穿得拉七拉八的,十足的‘臭番’相,聽說是父親很‘有錢’,開著一輛破本田好像很威風的樣子,非常的招搖過市而且是個很沒禮貌的年輕人。

每次只要聽到油門踩得超大聲,急速又轟轟呼嘯而過的車聲就知道是那個男孩離開了,但每次聽到那呼嘯而過的車聲都加重我的遺憾,暗忖:“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就將要'葬送'了。”

我跟她母親真的是守望相助的好鄰居,我們是隔街相對而居,有時我這邊沒人她會幫我照看著,或傭人出什麽狀況她也會通知我。她是個會講點華語的本地華人嫁給純菲人,兩夫妻很相愛,她說:他們從來不吵架,她丈夫本是在美國讀醫科,有次來菲度假,對她一見鍾情,從此男的不再回美,留在菲繼續讀他的醫科。

那時我剛搬來,每天都看到男主人打著領帶穿得很整齊、英俊又潇灑的出門上班當醫生去,一個很有修養很有禮貌又話不多的男人。他們不是很富有,但生活的很融洽相親相愛,我從心底羨慕並祝福他們。慢慢的男的學開車也有了自己的車,生活好像慢慢的富裕了起來.

後來女主人在懷第二胎時告訴我,因入不勝數,她丈夫的醫室生意不好,丈夫轉到鄉下被他人聘請,相對的收入也較高,也只能這樣才夠他們的生活消費,但只能幾個月才回來一次。從那時起就很少看到男主人了。我曾建議她:“爲何不一起搬到鄉下去”。她回不喜歡住鄉下。再後來她又懷第三個孩子,都是在丈夫不在身邊的情況下,獨立自己去醫院生小孩,看到她那麽辛苦無助,我也只能說:“需要幫忙時喊我一聲”。

慢慢的她的女兒開始長大了,很文靜的她,也不知怎的,到十一、二歲時,就很招蜂引蝶。有天晚上,我看到她站在二樓陽台上,跟下面三個在街上遊蕩的男孩在對講,我馬上叫她進屋。只因從小看著她長大,擔憂她在成長期交到壞朋友。然後打電話告訴她母親,因那晚她母親外出。以後再陸續看到幾次還是這樣的情景,我也就不再管了,畢竟我是外人不能管太多,只能做到提個醒盡到做鄰居的責任。

有一次,晚餐後出來散步,碰到另一鄰居,她話:“那個女孩交了一個男朋友,讓她母親很擔憂又無法阻止,怕越阻止他們越變本加厲”。“怎麽那麽沒眼光,挑男朋友也要挑一個好一點的,這麽年輕就不學無術,將來吃什麽?”。“妳不知,這小女孩一路成長都缺少父愛,她父親自去美國已好久沒回來了,所以才會那麽早就找男朋友,她需要男性的愛護。”

我因自己整天的忙進忙出,已很少跟鄰居話家常了。卻原來這個父親已經去美國當醫生了,要三年以後才能把妻兒帶到美國去,而這三年他也不可以回來。好像自他去鄉下開始,我好像就幾乎沒再看到他了。

一個爲賺錢養家的父親而無法給妻子及兒女一份時刻可以照顧得到的愛,真的也是很無奈。

怪不得有次開車經過她門前,看到那位母親倚靠在門傍,眼神是空洞的,一臉的落寞和無奈。看到她的那一瞬間,我的整顆心被緊緊地楸住,又不敢打攪她深遠的沈思,心?直叫苦:“她一定'出事'了”。因我看到的是一個女人內心的苦、內心的無奈,能感覺到她已是苦到------欲哭無淚。

是啊!她能不苦嗎?丈夫遠離她那麽久了,這個家還能完整的保住嗎?三個小孩都是靠她自己拉扒長大的,現女兒長大了,又交上這樣的男朋友,內心能不苦嗎?

每次經過她家,只要看到那輛破本田停在那,我就又自言自語:“唉!又來了”!老想著這母親的失確就是沒讓她女兒上中文學校。她女兒開始要上學時,我曾建議讓她上中文學校,但她說:經濟負擔不來,周末再讓娘家嫂嫂給她補習中文。

如果當初能讓她進入華文學校,讀點中文,周圍多一些華人同學,也能較開闊她的眼界,也許境界就不同了……。

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孩,真怕她從此就被毀了。

唉!也許我是紀人憂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47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