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煩惱丟在筆記本
2010/07/30 23:14:47瀏覽507|回應1|推薦40
兒子在高二時曾經有一段時間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而迷網,他不知道人生的

意義在哪哩,而自己為何要做現在必須做的事,他覺得很多很多事情都想做,

而很多很多事情卻都無法完成而淪為空想!

要做的事無法去做礙於必須上學,他說凡事都想要自己動手做,

不喜歡別人做好的東西,而當想動手困難又沒有毅力去克服,

因此腦中糾結整天無精打采始終開朗不起來!

當他將心事告訴我,我認為那是庸人自擾無事找事,但我仍須耐心的

一一分析給他知道,這些都是無須去做的事!當然這是我的想法!

而我想知道為何他要自尋煩惱!他說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腦袋不去想這些事!

而且這一堆無法解決的問題已經造成他無法用心去讀書!

當下的我邀兒子一起散步到外面的公園,當時是晚上八點,

母子兩人坐在大理石椅上,在昏黃的燈光下一邊聽兒子說話,

一邊思考著該如何幫助他停止讓自己糾結的想法!

忽然間靈機一動,我建議他將想做的事情一一寫在筆記本上,而且將它分成

兩部份,一邊寫想做的事而且可以完成而未完成的事,另一邊寫想做的事

而不可能完成的事!當自己把未完成的事完成了就把他畫掉,

而將不可能完成或是目前無法完成的事留在本子裡,把煩惱丟在筆記本,

一段時間可以拿出來看一看,或許,幾年後你會有另一種看法使你願意

繼續完成目標或是放棄這個未完成的目標!我告訴兒子將所有的煩惱

都放在筆記本裡,不要放在腦袋裡,這樣腦子就會清空而放鬆了!

兒子瞬間開心起來了直直點頭!當回到家裡,他立刻鑽進房間將他

少年的煩惱一一記了下來!睡前,他告訴我,心情已經放鬆了一半了!

這一次的經驗讓兒子每次遇到腦中盤桓著太多想做的事或是無法立即完成的事

時都會依樣畫葫蘆!
------------------------------------------------------------------

二十幾年來每年的過年前三個月都是我最忙的時期,我會慢慢的將屋子一點

一點的慢慢整理,我每星期開車回芬園婆家,因此每星期只能清潔一部份,

所以必須在過年前三個月就開始一點一點的做,以防萬一有事耽擱不能如期完成!

因此我必須盤算著這次回去洗廁所,下次回去清掃曬衣間或是房間、閣樓、窗戶、油漆

或是牆上的時鐘、桌子--- 而我又不能一次做太多除了會累,公婆也會不捨及客氣,

一直要我不要回家就忙東忙西的,好多空些時間陪他們聊天!

還有自己家裡的大掃除這些也讓我有無形的壓力,有時我也會偷懶不想動,

或是有其他事情絆住!我會煩惱打掃工作無法於過年前半個月完成,

婆家的新年大掃除都是必須在尾牙前完成,這是為了安老人家的心,

所以會提前三個月開始清潔也是為了安老人家的心,家裡如果有老人家的朋友

或許就能體會老人家的心態,這樣他們才會安心而不至於失眠!

當我每年為了這些事情掛在心上時兒子總是第一個察覺我的煩惱!

他對我說,媽,把妳要整理的地方寫下來,做完了就把它畫掉,我幫你,

我們一起做!兒子將我在高二時教他得把煩惱丟在筆記本交給我了!

兒子小時候非常難帶,我為他付出最多,但是他卻也是最知道我心事的人!

因此這幾年除了比較費力的我會請臨時工幫忙,其他都是兒子幫我一起完成

過年的清潔工作,讓我輕鬆不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ei7325&aid=426069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煩惱丟在筆記本
2010/08/13 04:00
貼心的媳婦
才會有貼心的兒子
這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啦~~

奕沛(yipei7325) 於 2010-08-13 22:44 回覆:
謝謝師兄師姐的 稱讚 真不敢當

連鄉下的鄰居伯婆們都說孩子會那麼乖都是有樣學樣

從小我深信因果因此都不敢造次 所以有時候也常讓人說傻傻的

當然現在比較開智慧了啦

也感謝師兄師姐常來鼓勵讓奕沛深深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