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瓶罐 變身種菜好幫手
2011/05/29 13:20:34瀏覽3001|回應0|推薦0

2011年 05月27日 報導╱劉燕美 攝影╱楊明龍


用瓶罐種菜,乾淨又省水。(設計對白)

空瓶罐 變身種菜好幫手

600c.c. 的飲料罐、 1500c.c. 的牛奶罐,甚至 6000c.c. 的大礦泉水罐,這些空瓶罐都可變成陽台綠化好幫手 。小一點的可用來種草莓、種花,大一點的可種菜或做發酵桶。中正社區大學講師陳明聰用各式塑膠罐,在 1/8 處挖洞當種菜容器,或在 1/2 挖洞當給肥罐,埋在土中改善土質。不論何種用途都能讓陽台、院子一片綠油油喔!

小瓶罐種菜

材料工具:寶特瓶 1 個、抹布、尖嘴鉗、剪刀、直徑約 2 公分的鐵棒

Step1

用剪刀將寶特瓶從中間剪斷,取下半部瓶身。

Step2

鐵棒另一端放在瓦斯爐上燒 20 秒,用手隔著抹布握著鐵棒一端;燒熱後在瓶身的高 1/8 處左右刺出 2 個洞。

Step3

將土壤放入小瓶罐中,再將菜苗種下即可。

完成

澆水後盆底 1/8 處會保持蓄水狀態,可減少後續澆水量,且盆底土壤不會外流,保持地面乾淨。

同場加映

將數個寶特瓶組合在一起種菜,採收的菜量足夠一家人吃;同樣方式也能用於種花。盆底蓄水,植物比較不怕炎日曝曬。

除了圓形的寶特瓶外,方形牛奶罐一樣可在下方 1/8 鑽洞種菜,圖中小辣椒,生長狀況好,辣椒多達 2 、 3 百條。

大瓶罐給肥

材料工具: 20 公升大水罐、抹布、尖嘴鉗、剪刀、直徑約 3 或 4 公分的鐵棒、鋸子

Step1

用鋸子將大水罐從瓶底往上 2/3 處鋸斷,成為上下兩部分。

Step2

用剪刀修剪上半部,讓直徑變小,即可當成蓋子。

Step3

與小瓶罐種菜 Step2 相同,鐵棒加熱後於瓶身 1/3 高平均鑽出 4 個洞,再於上方 1/3 處平均鑽 4 個洞。

Step4

將蓋子也鑽出 2 個洞,可讓罐子內外空氣流通。

Step5

將廚餘鋪在罐底,加上一層土壤後,再以一層廚餘、一層土方式鋪至罐子 8 分滿。

Step6

將 1 湯匙的紅糖均勻撒在罐子最上層,促進廚餘發酵。

完成

給肥罐埋在土中,要在圖中土壤深度範圍內,否則深度不夠會讓發酵液肥外流,影響環境;若太深,蓋住蓋子的洞則會影響發酵進行。

同場加映

給肥罐每 3~4 天加少量水,廚餘軟化下沉後再加新廚餘。發酵液肥流入土中提高土壤營養。

較大的花盆,也可使用給肥罐;若要裝市售肥料,建議埋在花盆邊緣,避免肥傷,同樣 3~4 天加少量水。

專家說

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陳明聰

作為給肥罐的廚餘,不建議用骨頭及肉,其他湯湯水水都可倒入,約每 6 個月將整罐清空,清出的內容物就是養分充足 的土壤 。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Gom64YKERUTH65m7vO4-/article?mid=37723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li0322&aid=526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