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天可改變一種習慣 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2011/01/11 13:43:05瀏覽433|回應0|推薦0

日常生活中, 95% 的行為都是自動化、習慣化的方式,很多不如意都是由不良習慣造成的。如何改變習慣呢?介紹一個簡單的公式:認知、態度、行為、重復,等於習慣形成。

  第一,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我們往往沒有認識到,許多細節已經帶來了麻煩。不要消極地說“我生來就這樣”。只要積極面對,就能從心理上獲得原動力。比如,一個吸煙 30 年的肺癌病人,得知病情後,可以立刻戒煙、永不復吸。

  第二,態度要堅定。改變習慣很痛苦,但是,每一點變化都會帶來新的感受和快樂。試著用這些快樂強化自己的信心。

  第三,做到上面兩點,我們便可以開始建立新的行為樣式了。比如,想提高英語口語,就每天朗讀 30 分鐘;想克服遲到,就每天早起 15 分鐘。可以採用清單的方法強化,規定必須做什麼,做完打勾;如果沒有完成,要想辦法補上。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建立新樣式之後,每天重復,堅持 21 天。心理學研究發現,大腦構築一條新的神經通道需要 2l 天。因此,一項簡單的行動,堅持重復 21 天,就能形成習慣;堅持重復 90 天,就會形成穩定的習慣;堅持重復 365 天,新的習慣就會牢固形成。

  形成習慣的程序是有意識的行為。重復、堅持、再重復,就會從有意識到無意識、成為自然。我們每天刷牙覺得很容易,但每天學英語卻很難。其實兩者花的力氣一樣,前者簡單,是因為養成了習慣,不用努力就能做到,而後者還沒有形成自動化的行為習慣,只要習慣了,同樣不會困難。(本文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10244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li0322&aid=478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