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自己的主人
2011/04/25 16:36:57瀏覽285|回應0|推薦0

當自己的主人    釋蓮杏

前幾天有位同門跟我分享了最近的問事內容,而這件事也讓我省思在生命中抉擇要當自己的主人,的確是一件不容易且需要極大勇氣的事!談話的內容是關於出家與否的話題,這裡面有幾個有趣的思考面向,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

問題:大學畢業時我曾問事事業,希望佛菩薩指引一條路,讓自己前程順利,但問事的答案卻是前輩子我是一個修行人,這輩子還是要走上修行這條路,十年過去了,事業沒有起色,至今也還未娶得美嬌娘,今年有問事是否出家,得到的答案與先前的回答,是一樣的!雖然我前輩子佛前有發願,可是我要出家嗎?不出家是不是世間事業都不會順利?

思考一:何謂「修行」?

修行,就是修心,然後放到行為上用。修行不單單只是佛前發願,更要展現於日常行為中,因為這樣修行的力量才能顯現發揮!
        修行不是上下班制!不是坐在壇城叩叩叩才叫修行,四無量心是動詞而不是名詞,對家人的關懷、對朋友的照顧、能夠樂觀積極面對人生...等等,這都是修行的實質面!

修行不是數字!持咒的多寡、修法的壇數、皈依的年資與修行沒有正相關,觀測的重點在於佛法改變你的行為了嗎?汝心柔軟否?汝口善語否?汝意清淨否?汝智展現否?

修行不是對別人交代!而是你準備好端視內在的清淨法流,準備好與宇宙光明合一,準備好此時此刻無私的疼愛自己。

思考二: 出世與入世?

入世修行大不易!觸目可見識神立即的幻化誘惑,能夠不被境轉,將佛法生活化,肩擔社會責任,才是真功夫!所謂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山。

出世與入世之間沒有高低、對錯的問題,出家修行除了對自己負責外,更要擔起引領眾生立斷除惑、明心見性的責任,當身、心、靈都準備好時,出家修行是自然爾爾,是天地間大丈夫,捨我其誰的任運表現!

思考三:生命的恐懼與抉擇?

人生的精彩在於生命經驗的累積,而這基數的內容來自無數次恐懼、挫折、憤怒、高興、愉悅、哀傷等情緒強度。

問事是一個直接得到解答的方法,是一個快速卸下壓力的途徑,但逆向思考下,也反映出是真的疑惑人生的方向?還是希望別人給一個背書,因為成敗我不用直接負責!

而這也透露出一個訊息,你真正了解自己嗎?在人生的起承轉合過程中,因為了解自己、正確分析而勇敢的做出決定,自我負責,即便順境、逆境的教導下,都能夠處之泰然,綻放智慧的光芒!

思考四:生活密法的運用?

財,是人人喜愛的東西,在一片求財的聲浪中,聖尊蓮生法王教示唯有業消,才能福至,持誦高王觀世音真經是消業增福的快速法門,密教更有諸多財神法門可以幫助行者累積修行資糧,但真正的財是因廣大佈施而來,是因無相佈施而來,修行是要去除外相的執著,以六度萬行來成就菩提道果!

敬愛,出世需要敬愛和合,才能攝召眾生進入佛法教義,斷除六道輪迴苦因;入世需要敬愛和合,圓滿一切世間法。而這「愛」來自於「慈悲」二字的落實,無嗔、無恨、無怒、無怨,心靈平靜的氛圍自然形成強大的吸力,哪來怨敵?

思考五:...

你,還想到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ih1997&aid=513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