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
湖南行 之1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3/04/16 09:50:57

湖南行 1

 

同一個緯度,台北有陽明山國家公園,湖南永州市雙牌縣有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因緣際會,兩相締盟,相互扶持,相互切磋。答謝湖南陽明山先前來訪,國家公園學會組團三月二十九日回訪。

 

同團的朋友多是第一次去湖南,長沙、衡陽、瀏陽、洞庭湖…這些地理名詞都不具體,都像相聲的描述「那是歷史啦!」有機會讓這些書上的名詞一一回到地球儀上,尤其是多少風騷故事,確實帶著相當嚮往啟程。

 

桃園機場僅一百三十分鐘航程即飛抵湖南長沙黃花機場,一座很現代化的機場。入境通關頗友善,但讓我不解的是,指示的語言簡體漢字、英文、韓文三項,沒有日文,是因為日本客人少?還是釣魚台事件後升起仇日情緒?很遺憾,沒能獲得答案。

 

森林公園紀委書記、風聞大名的蔣藝小姐前來接機。黃花機場距市區不遠,長沙市區的規模有二環,黃花機場就靠在市郊二十餘公里處,司機劉師傅很熱心的導覽,儘管夜色昏暗,還下著雨,對長沙有些基本印象。不理解的還有,為什麼招牌霓虹燈清一色全是大紅,很刺眼,還有,可以亮一夜不關嗎,反映富裕之餘,是另類光害。

 

入住華天酒店,check-in後,赴森林公園管理局的接風宴。

 

華天是家高檔連鎖酒店,擺出來的排場很精緻,但排場的精緻還比不上管理局接待人員的熱忱。管理局長鄒禮春在台灣曾見過,因公忙沒趕來〈長沙距管理局約四小時車程〉,全程就由蔣書記主持。

 

蔣藝這位湖南小姐,聰明、慧黠、銳利、劍及履及,更且酒量極佳,就一個人對臺灣團所有成員,勸酒、敬酒、乾杯,場面極為熱鬧。東道主帶動全場氣氛,極為稱職。宴席結束,續邀臺灣團K歌,她說,他們先前訪台時,臺灣的接待更盛情。

 

第二天一早,本來要在長沙街上看看早起的民眾,有機會參觀菜市場,可惜陰雨,未能如願。在酒店門口站了片刻,幾個嫌胖了的小學生上學經過酒店前廊,隨手丟棄顯然是剛買的零食包裝袋,酒店侍者隨即跟過去揀起來,丟進垃圾桶,我多管閒事跟侍者說,「該告訴學童這樣不對,不是幫他們揀卻不去糾正,這樣他們還是會繼續隨手丟。」

 

這個感覺在日後幾天仍持續浮升,富了,有消費能力,硬體相當氣派,但軟體、內蘊的行為素質還得繼續努力。

 

大陸幅員廣大,隨便一趟路就是四百公里,三、四個小時車程;中午要趕到永州市接受歡宴,早早就上路。在往冷水灘的路上,鄒局長趕到交流道口迎接,如此盛情,真讓人感動。〈待續〉

最新創作
湖南行 之1
2013/04/16 09:50:57 |瀏覽 180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1987理性反核
2013/04/15 17:57:15 |瀏覽 23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