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速養療
2009/12/02 15:30:17瀏覽14727|回應5|推薦21

家裡有化療病人的,為了減少病人化療的痛苦,會想盡一切辦法為病人解決一些生活上的難題,這個部落格最初的發心,也是想提供一些病人的第一手訊息給需要的人參考。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文字寫得太渲染了,好多人以為速養療是一種必需品、萬靈丹;我 想,我一定得跟各位病友及病友家屬說一下我對速養療的個人看法。

醫生,當初,並沒有「主動」建議我使用速養療,是在第一次開刀之後的第一次回診,討論後續治療計畫時,決定接受化療後,工程師隨口問了醫生一句:「既然決定要化療了,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或是要補充些什麼?」

這時候醫生才「被動」的拿出一包15克的速養療隨身包試用品,說:「這個,吃吃看吧!但是這個很貴,如果有朋友在美國,請他們幫忙訂會便宜一些。」

那時候,一瓶480克的速養療,台灣的零售價是7800元,如果有什麼藥局的會員卡或是遇到特惠價格當然會再便宜一些。但是在一開始,我們怎麼可能會有藥局的會員卡呢?於是我們先在網路上找到了號稱:「家人吃不完這麼多、把多餘的讓給需要的人」,大約是藥局的五折。

一邊吃這一瓶,我一邊觀察自己的狀況,覺得好像有用,醫生恐嚇的症狀都沒出現。於是我們直接上速養療美國總公司的網站,以為可以直接訂購,請他們從美國寄來;但是,因為代理權的問題,這一招是行不通的。

接著,我們拜託美國的友人代訂,再幫我們從美國寄來,運費加上海關抽稅,那時候平均一瓶大概3000台幣左右;這一批吃完之後,我的化療療程仍在持續中,於是又拜託友人再幫一次忙,這一次,朋友為了幫我們節省運費及關稅,親自幫我們提回台灣,於是平均價格拉低到差不多是2000台幣左右。靠著這些朋友的幫忙,在速養療的支出方面,我們省下了好多好多的金錢。

速養療最主要的成分是左旋麩醯氨酸,這個東西健康的人體會自行合成,化療病人因為被藥物破壞,補充不及,所以有可能產生嘴破、腸黏膜損傷等後遺症,因此,只好另外「補充」左旋麩醯氨酸。

重點是「補充」,我也遇過完全不吃速養療的病友,照病友的說法,並沒有特別的不適;另外,現在有許多癌症病人專用的液態營養補充品,成分裡就特別標榜含有左旋麩醯氨酸。

說實話,速養療並不是好吃的東西,雖然它沒有難聞的藥味,但是它不溶於水,完全沒有吃過速養療的病友,並不一定都能欣然接受這種口感,如果家人一次準備太多,然後不小心說出類似:「這一切都是為你好!」、「你知道這東西有多貴嗎?」的話,說不定反而造成病友的愧疚感和壓力。

真的,病人動不動就會自責,會覺得自己拖累了家人,這東西又貴得要命......,各位家屬在照顧病人的時候,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認為病人應該無條件接受任何療法,好好跟病人討論看看吧!

而我呢,說實話,速養療的用量已經很少了,現在都只在住院化療前三天到出院後三天配著飲料吃一些而已。為什麼呢?因為我現在使用的藥物,對我的口腔黏膜破壞性不大,即使嘴巴、牙齦有一些些不舒服,也不影響我的食慾,所以自然就降低了我對速養療的依賴。

需不需要速養療,病人自己最清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p090&aid=3551909

 回應文章

聒聒
要小心
2013/03/11 11:13

聽說她們的產品品質變不好了

之前請朋友去美國幫忙代購 發現本來的百特公司倒了

而且美國也沒有在賣這類的商品了

看來台灣的消費者都被當作冤大頭了


abc
建議不要再買速養療了
2012/06/26 17:12

百特的速養療產品效期標錯

產品吃了會造成腸胃不適美國都下架

 

 

美國FDA公告產品有問題,需全部下架(包括台灣)

http://www.fda.gov/Safety/Recalls/EnforcementReports/ucm304512.htm


mlg
L-Glutamine
2011/03/06 17:18

我在6月底會回台灣一趟,可以幫忙帶有相同成分,卻是不同廠商的L-Glutamine

妹婿和我媽做化療時,我都是從這邊寄過去的!

devangibbs@yahoo.com.tw


emily
妳好請問一下
2010/12/28 14:44
您好, 想請問一下~ 你在美國的友人是去哪裡代訂的,
因為我家裡有親戚在做化療, 也需要吃速養療。
我人在剛好在美國西雅圖, 想知道可以去哪裡訂購! Thank you !!!

小藍
請幫忙
2010/11/16 15:04
請問還有速養療可以出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