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
2009/09/03 20:07:37瀏覽741|回應0|推薦2

理事長的話      顏淑珍

 

記得有一次和兒子聊天,他問我在揚帆擔任什麼職務?我問他:你為什麼認為我有擔任幹部?他說:因為你很愛說話又愛管閒事。我說:好吧!這我都承認,我現在是副社長。他張大眼睛說:我都不知道你官當這麼大!那,有沒有酬勞?我反問他:什麼酬勞?這是義務工作耶!他嘆了一口氣說:原來你都在窮忙!我確實也常自問我在忙些什麼?我們揚帆人都在忙些什麼?想想不外乎三方面:家庭經營、進修學習、社會服務,揚帆人服務社會的方式又很不一樣、很費時,我們是思想聖火的傳遞者,從閱讀吸納而來的精華經由不斷反芻,棄去糟粕轉化成個人可以演繹的概念而運用在各個志願服務領域。書籍因為我們而活化,社會因為我們而更溫暖、祥和、優雅。

在家庭經營方面揚帆人對子女的呵護毋庸贅言,就連揚帆的婆婆媽媽們都比別人幸福。一次到一位姊妹家,她引導我們與臥床的婆婆寒喧,婆婆的臉上、身上、床上,潔淨清爽如嬰兒房,完全嗅不到久臥在床的氣息。之後在客廳招呼我們的同時一回身就又去關照婆婆,神情怡然舉止俐落。談話中得知她夜間都與婆婆同舖,以便就近照料,當時我心裏深受感動,這麼溫柔真誠的侍奉,豈非二十四孝故事的重現,她所樹立的典範,結結實實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而這樣的例子在揚帆並不少見。外傳揚帆人是貴婦團,其實揚帆也是個小社會,也有單親、失業者,他們在揚帆都能得到有力的支持,加上個人勇於承擔富於彈性的思考,終能轉化生活中的苦澀困窘而得到回甘清涼。我能想到形容揚帆人的句子是「安康之家擁清歡,富裕之人多好禮」。

 揚帆人的第二忙是忙著讀書,閱讀豐富我們的個人世界,使我們更有想像力、更有智慧的行走人間。揚帆人經由閱讀積極的自我探索並不斷追尋生命的真諦,在這條修鍊的道路上,閱讀使我們更善於思考與反省,我觀察到揚帆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找到信仰,也更容易專注在信仰上,生命因此更自在更從容。這信仰不專指宗教,舉凡願意窮一生之力去追求的都是信仰,信仰使生命座標定位,如同《大學》首章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追求的過程不慌亂,橫逆也自安,圓熟的生命境界因此可期盼。

 從閱讀所累積的能量也使得揚帆人較有能力助人,我敢大膽的說高雄市有志工的地方就有揚帆人,未來在關懷社會志願服務這個面向,揚帆人應有更廣的發展空間。面對全球經濟的衰退,可以想見將有大量的失業人口,政府除了積極開拓就業市場,尤其是雙薪一起失業者應就其一列為優先輔導就業對象,此外還應有另類思維,從女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幫助被裁員婦女,有較好的自我感是很重要的事,因為被「貶」回家的女性必有強烈失落感。

 一直以來社會一面倒的強調勞動價值,個人的成就感都是來自職場的的獎賞與肯定,「人們上了工作的癮,職場的秩序、和諧與歡樂使人更想逃開家庭以避開無法解決的爭端與洗不完的衣服做不完的家事」。既然個人價值與成就感均來自職場,家庭變成飄移的場域,不是地理上的飄移而是心理上的浮游狀態,有空就多看兩眼沒空暫時擱置,反正家不會跑,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家庭很重要,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時間就是那麼多。社會價值觀傾斜的結果,就算蠟燭兩頭燒也要力保工作所能帶來的優越感,相對來看缺乏實際產值的家庭主婦是遭到漠視的。但被社會忽略的同時能內求成長外求超越,克服身為家庭主婦的恐慌,就是寶貴的揚帆經驗。這個經驗可以幫助整個社會去深思如何在少掉一份薪資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通常失業者的焦慮是趕快再找一份工作,而很少做整體生活評估:看清生活真正所需,正視生命的重心所在,找出個人重返職場優勢。

 揚帆人在傳統的家庭主婦與新潮的女性意識間架起微妙的平衡是揚帆最特殊的地方,這一切的源頭均來自閱讀,閱讀使我們有更犀利的眼光看待事物,讓我們持續與書本、與人對話,使智慧之池源源不絕,更希望藉由閱讀與更多國內外婦女團體交流,若能把自由思考的火花帶到彼岸去,就更是美事一樁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28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