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炎聖戰
2012/08/29 15:49:09瀏覽6229|回應2|推薦19

台灣B肝帶原世界第一

  究竟台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B型肝炎帶原者呢?真正的原因也沒有人知道!最先發現B型肝炎病毒Blumberg教授,他在一次的研究報告中提到台灣有13%的B肝帶原者,之後甚至高到15%到20%之間的報告也時有所聞,所以台灣是世界上B肝帶原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中國的南方以及東南亞的國家,還有比較早移民到美國的台灣人,比例都沒這麼高,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應該是台灣本土有某些因素導致了B肝帶原者如此之多,有人說可能是早期台灣開業醫師打針時使用的鐵製針頭「重複使用」所導致,因為當時消毒針頭的方式只是用熱水煮過而已,而且可能煮不透徹,另外也有人說是因為台灣在日據時期就已經在「種痘」,當時種痘時也是使用重覆的接種器所致,當然這都是猜測而已,另外就是「母子垂直感染」,媽媽是B肝帶原者,會直接感染胎兒,以上種種原因造成台灣的B肝帶原如此盛行。

肝炎聖戰

  楊玉齡、羅時成寫了一本書叫「肝炎聖戰」,相信能稱為聖戰,B肝防治一定是有相當重要的成就。

  1980年代,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時,科技顧問組負責人李國鼎政務委員,每年都會舉辦科技顧問會議,也邀請許多國外學者前來參加,其中醫療衛生科技顧問是Bennett博士。 1980年的科技顧問會議,醫藥衛生方面的主題是「B型肝炎」,最主要是因為宋瑞樓在會議中大聲疾呼:「肝炎是國病!」從國父孫中山到一般市井小民,都常有肝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問題,所以李國鼎在1982年,將「肝炎防治」列為國家八大重點科技之一,包括「能源」「材料」、「資料」、「自動化」、「生物科技」、「光電」、「食品工業」、「肝炎防治」,肝炎防治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衛生署因應科技顧問會議的結論,推動「加強B型肝炎防治計畫」,也是許子秋先生1981年回國後的第一個計畫。

200倍的肝癌機率

  Palmer Beasley是華盛頓大學的流行病學家,於1970年代就已在研究肝癌的病人,他來台收集公保健檢的資料,從其中挑出B肝帶原者,追蹤數年後再比較B肝帶原者與非B肝帶原者之間肝癌發生率的差距。

  Beasley發表的論文中,指出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居然是非B肝帶原者的200倍,是非常驚人的數字。這篇論文也發表在世界有名的醫學刊物,甚至有一次在B肝研討的大會中報告,還被別人嘲笑:「差距這麼大的數據根本不可能,應該是造假、捏造出來的吧!」

  而Beasley在1979年未經衛生署許可,偷偷在100人身上施打血漿疫苗,雖然風險很小,因為國外早已上市,是一個合法的疫苗,但是在台灣還未合法登記,仍是一件爭議的事件。

讓世界驚艷

  在科技顧問會議之後,我們對於高危險族群以及母子垂直感染的問題,推動各項措施,在1984年,表面抗原呈陽性的懷孕媽媽,她的嬰兒要注射「血漿免疫球蛋白」加上疫苗接種;在1986年,全國的嬰兒都要注射B肝疫苗,是全世界第一個全面施打B肝疫苗的國家。

  經過Beasley加上宋瑞樓、陳定信、廖運範、陳培哲等台灣專家院士的努力,台灣在B肝防治上的成果斐然,而最令外國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其實是台大小兒科張美惠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也就是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當中發表的一篇論文。

疫苗可以防癌

  張美惠在嬰兒施打B肝疫苗後幾年,在他們6歲的時候做統計,發現B肝帶原率從平均的10.5%下降為1.7%,疫苗果然有效,但最重要發現是這群兒童當中,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率從十萬分之0.52下降到0.13,這樣的成果讓全世界非常震撼,施打疫苗有這樣的效果,不只B肝帶原率下降,連肝癌的比率也下降許多,這也是全世界第一篇可以間接證明「病毒」跟「癌症」是有關聯性的文章,這樣的鐵證也證實了之前Beasley等所提的論點是對的,當初被嘲笑的委屈終於可以平反了!

  另外,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證明「用疫苗可以防治癌症」的例子,原本只是要防治B型肝炎,沒想到也減少了肝癌的發生,也啟發了之後想要用「疫苗」來防制其他癌症的想法,譬如現在的子宮頸癌疫苗,也是這樣的想法。

肝炎防治轉向

  由於1986年全面施打疫苗的關係,在民國75年次之後出生的人,B型肝炎帶原大幅下降,所以肝炎防治轉為研究A、C、D型肝炎,A肝是與B肝完全不同類型的病毒,與飲食、環境衛生有關,原住民部落裡頭發生率較高;而C肝的危險性雖然沒有B肝高,幾乎都是因為輸血導致得病,所以在「禁止血牛賣血」的政策下,捐血中心也對所有捐血者進行C肝的檢驗,也大幅度減少了C肝的感染。

  D肝是附屬在B肝裡面,所以只要B肝處理得好,D肝也不會有問題;這時候台灣的「病毒性肝炎防治」已趨完整,之後能夠做的就是治療本來就是B肝帶原者的病人,他們年紀較大,大約是兩百萬人,另外就是治療酒精性肝炎的病患。

全面性的勝利

  台灣從B肝帶原比例最高的國家,直到現在讓B肝在青年人絕跡,都要歸功於這些有智慧的專家院士們,真的是打了一場漂亮的聖戰,這不僅是台灣本身的勝利而已,應該說是世界衛生組織與全世界的勝利,因為它可以成為世界各國的借鏡。

  不過唯一的遺憾是沒有趁這個機會促成「本土疫苗自製工廠」生根,直到30年後遇到H1N1時,才真正讓本土國光疫苗公司立足。

  因為台灣推行B肝疫苗預防接種計劃的成功,促使世界衛生組織訂定全球嬰幼兒應全面施打B肝疫苗的政策。這應該是台灣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後對全球公共衛生最大的貢獻,說B肝防治是台灣的驕傲,一點也不為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6783658

 回應文章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 ECFA 時期來臨,台灣面對的問題
2012/09/02 08:40
  1. 大摩降台全年GDP預測值至1.7%,比我預估更低,現在開始擔心台灣全年GDP只有 1.0% , 主因就是國內民間投資率出問題;
  2. 台灣工作機會減少,逼著大幅勞工在大陸、東南亞工作 ....

http://goooqle-money.blogspot.tw/2012/09/ecfa-golden-period-of-china-economic-is.html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2012/08/30 16:51
台灣防治肝炎成就與投入資源人力相比, 如何?

與其他項目相比,如何?

有限資源,有效運用,才能大聲說!

肝炎聖戰三十多年, 連為什麼台灣B肝帶原世界第一, 都搞不清楚, 還說大話?

張美惠身為臺大醫院 > 肝炎研究中心主任,

竟然說母子傳染,是台灣肝炎主因, 卻又沒證據,

但肝癌更是年年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也就是說,男性肝炎遠多於女性 ,
則母子大量傳染說,不能成立!

臺大醫院 > 肝炎研究中心是國內最權威單位, 年耗鉅資, 研究助理就有三十位,

但荒腔走板之處,十分巨大,

既然肝炎是主要公共衛生問題, 竟然沒有相關人士參加, 全是醫師, 怎不偏頗?

重要業務計畫與目標不符, 亂搞一通, 這也行?

http://www.ntuh.gov.tw/HRC/Hepatitis/B%E5%9E%8B%E8%82%9D%E7%82%8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