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篩檢送玉溪米
2011/10/24 14:03:48瀏覽1185|回應0|推薦7

  我跟太太的戶籍都在花蓮縣吉安鄉,最近她收到吉安衛生所的通知,原來是衛生所和門諾醫院合作舉辦的癌症篩檢,只要是30歲以上的在地民眾都可免費篩檢。


四項癌症篩檢

  提供的癌症篩檢一共有四項,第一項是「子宮頸抹片檢查」,提供給30歲以上的女性,第二項是「大腸癌篩檢」,提供給50-69歲的男、女性,每2年做一次,第三項是「乳房攝影檢查」,提供給49-69歲的女性,也是每2年做一次,第四項是「口腔篩檢」,提供給30歲以上的男、女性,尤其是吸煙和吃檳榔者,以我的經驗,這類活動應該是有國民健康局的補助。

  不過令我啼笑皆非的是通知單下面的一行字:「凡參加篩檢即贈玉溪米乙包」,也就是花蓮玉里卓溪的稻米,在好笑之餘我也有幾點感觸。

  台灣的公共衛生的推展真的持續在進步中,以往只有主打子宮頸抹片檢查,蕭薔的 「六分鐘護一生」大家應該還記得。每年大約有七、八億的預算,使得子宮頸癌的死亡率逐年下降,十年間死亡率減半。但這次卻額外加了另外三項,大腸癌、乳房攝影和口腔篩檢,口腔篩檢與大腸癌篩檢相對簡單,只需要口腔檢查和糞便樣本就可篩檢,成本較低。

乳房攝影與超音波互補

  我比較驚訝的是,現在已經可以免費做乳房攝影檢查,因為以往只有超音波檢查,成本沒那麼高,每照一次大約600元,但乳房攝影使用的高精密儀器成本就會比較高,大約要1000元台幣以上;這兩項都要2年做一次,而且兩項所發現的病症不盡相同,醫師的建議是乳房攝影跟超音波檢查可以錯開,一年做x光,一年做超音波,這樣剛剛好,也可達到互補的效果。另外也將年齡限制從50歲以下降到45歲,對於民眾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台灣的癌症防治成績到底如何呢?比起美國等最高存活成績的國家,我們還是有一點點落後。不過,如果再細分癌症期別存活率,我們成績就與美歐先進國家相當。我們治療成績不錯,差的是篩檢率太低,發現的癌症都太慢,當然種體成績不如人。

從未檢查者加贈香皂

  今年起,癌症篩檢列為重點,來的正是時候。我知道,這些新增免費癌症篩檢,大部份是使用菸品健康捐的費用來支付,現在每包菸有20元的健康捐,每年就有300多億,其中70%補助全民健保,另外30%中有一部分用來補助健保卡被鎖卡民眾的保費,再來一小部份就是用來做免費癌症篩檢。

  照理來說,自己的健康要自己負責,但是地方衛生局對於預防保健的用心,從一張通知單上就看的出來!不僅提供免費篩檢,還無所不用其極地鼓勵偏遠地區、中下階層的社區民眾,連「玉溪米」都拿出來了,不過利用這樣的策略,或許對於鄉下人還蠻有吸引力的。更好笑的是,從來未參加癌症篩檢的人有特別贈品-香皂,送多少我不清楚。原來國民健康局的評分,對未參加過癌症篩檢者有加重配分,衛生所下有對策,用贈品來達成目標。

  你說,對我們的基層衛生工作人員,還要苛求些什麼?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77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