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級生30不能立
2011/03/14 16:59:23瀏覽7376|回應5|推薦24

七年級生沒辦法立業

  七年級生等於中國大陸的80後,其實兩者之間還是有點不一樣,由於一胎化政策,大陸的80後大多都是獨生子女,而我們的七年級生還沒有這樣的現象,通常都有一至兩個兄弟姐妹,台灣直到西元2000年千禧龍年過後,也就是九年級生才比較多獨生子女。

  而一樣的地方就是到了30歲都沒辦法成家立業,應該是說因為沒辦法立業,所以也不能成家。七年級生就算有了工作,仍然不敢成家,第一個因素是「沒有安全感」,想要有房子以後再結婚,但現在要買房子哪有這麼容易,動輒就要千萬以上,貸款對他們來說壓力就很大,第二個因素則是工作忙,第三個原因可能是享受單身生活的樂趣吧!

我的學生的現況

  我民國87年到慈濟大學來教書,同年就當了10幾個一年級學生的導師,這批學生就是69年次,最近有幾個比較熟的學生來花蓮玩,她們就像我的女兒一樣,順道也把我家當民宿,其中有當老師、研究助理、公司職員等等,但同樣的特徵就是「還沒結婚」,在我印象中這10幾個學生當中好像只有一個結婚了,他們也至少工作6、7年了,居然都還沒結婚,可見不只是經濟的因素,可能還與大環境、工作忙碌、生活圈狹小有關。

  另一個學生,在澳洲念醫療資訊,我認為很不錯,可以將公共衛生跟醫療資訊整合,我問他結婚沒?他說:「我還在念博士班,怎麼結婚?」。 整體來看,現在的研究生,越來越多都是大學一畢業就來念,我個人的看法,是覺得大學畢業後有工作的話,就先去做吧!工作以後再來念研究所機會多的是,現在念研究所的年齡層,正好就是七年級生,所以當他們30歲時,當然比較不可能結婚。

  七年級生大都是大學畢業,所以我相信大部分的七年級生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因此也反映在西元2000年千禧龍後的生育率上。

人算不如天算
    
   經建會在民國97年的人口評估,沒有人預料到99年的出生人口居然只有16萬7000人,正是因為六、七年級生連成家都非常困難了,何況是要養小孩,所以經建會的評估太樂觀了!

  我是民國39年次的,那年出生人數是41萬人,歷史上的最高是民國65年的44萬人,相較之下現在的出生率是少得可憐,不過最近我看到政務委員薛承泰到總統府去報告人口結構的問題,馬總統也認為要將此視為「國家安全」的問題來處理。

兔年結婚龍年生子

  政府希望能夠鼓勵「兔年結婚,龍年生子」,雖然是個口號,但卻能製造氣氛,人們不一定總是會理性地思考每一件事,有時後情緒也會戰勝理智,不過長遠之計,則是要有政策的配合,放出更多的誘因,人民才會買帳。

  之前我有一篇文章「幼兒教育比十二年國教優先」中就提到,提供托兒保育及育兒津貼,才是獎勵生育的具體措施。

打破GDP的迷思

  從另一個角度看,則是如何讓七年生成為「中產階級」,有穩定的工作,目前中產階級流失並不是台灣特有的問題,各國的中產階級也有流失的趨勢,舉個例子來說,以前的銀行行員或證券交易員的收入不錯,但電腦網路普及之後,員工的需求大減,工作機會消失,獲利的只有老闆。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都是出口導向,在台灣本島的工作人員大多是以創新設計為主,製造方面都已外移到其他國家代工,嚴格來說,高科技產業除了賺外匯以外,對於台灣本地就業率的貢獻相當有限,相對地,以農業來說,它的產值可能只佔台灣GDT的1或2%而已,但是我們卻有高達100萬的農業人口,比例已經嚴重失衡。

  台灣不能再繼續落入GDP成長的迷思,只重視出口導向的高科技產業,只想著要與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競爭,那僅僅只是表面的經濟成長,賺了外匯卻對於人民毫無益處。

擴展內需服務業

  像「老人照護業」,這是屬於勞力工業,它對人力的需求其實是很大量的,尤其我們台灣也進入了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越來越多,這些老人都是有積蓄的,藉由照顧他們來賺取薪水,對雙方來講都可以互蒙其利。而「幼兒保育、幼兒教育」方面,是可以強而有力去推動的,這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產業,也可以順便舒緩流浪教師的困境。

  還有「休閒運動」和「旅遊觀光」產業,尤其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後,更是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如果以服務業為主的中產階級可以興起,七年級生也許就會有一點生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4978980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政府的恥辱就是....
2011/04/12 12:25

一個政府的恥辱就是....

百姓不敢在此地安居樂業....移民去也

以及百姓不敢在此地生養後代....不結婚不生子也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了婚才叫做立?
2011/03/22 12:39

葉先生是不是對那些沒結婚的人有歧視?

要不然怎麼人家沒結婚就叫做不立?

明明人家過得好好的,只因為沒有結婚,就好像犯了什麼過錯一樣.

非常奇怪的思想!

還有一堆搞不懂的人在附和.

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生產的糧食根本無法自足.路上人車爭道.少子化竟被說成是國安問題.

馬英九和葉金川,真是投合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代的童年在哪裡?
2011/03/21 10:15
坦白說,葉先生所述的現今人口失衡的問題著眼在"經濟"這個層面,但是,不知葉先生是否有發覺,我們的下一代從他們出生之後,他們都過的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玩的不夠,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時間空間可提供給他們盡情的玩樂(這一點可以參照我們4,5,6年級的童年時期來比較),他們剛開始學會爬時就被送去幼幼班,他們上幼稚園時就可以背一大堆英文單字,可以彈出"月光奏鳴曲"---等等,可是從他們的臉上我看出他們很不快樂-----不知道葉先生看到他們的不快樂嗎?昔日歐陽修年少時雖然貧無立錐之地,必須比一般同年的孩童早一步努力於課業上,可是我相信他並沒有因此就犧牲掉它的童年,畢竟如果沒有可以盡情揮灑玩樂的童年,那麼還會有日後的"醉翁亭記"等等傳世且不朽的佳作嗎?我對目前的小朋友很懷疑-----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信任
2011/03/21 09:20

太多劈腿、二奶、變心的負面新聞,讓未婚女性對婚姻、對家庭失去信心.

在美國,金融風暴後失業率激增,30若能自立已屬不易,成家養小孩?! 等景氣好轉再說......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也要付部分責任
2011/03/19 14:57
ㄧ些保護學生,兒童的法律
讓他們變成溫室花朵
讓他們成為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兒皇帝
優渥無愁的生活環境長大
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這麼ㄧ大群後生
最倒楣的應是戰後嬰兒潮一代
老了會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