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魔鬼
2009/11/06 05:26:35瀏覽3510|回應15|推薦241


天使魔鬼

她走進遊戲間時,裏面正鬧轟轟,一個黑女娃哭得整張小臉都糊了,有個女人正哄著讓她安靜。

「注意他!」抱著女娃的太太見她走進來,悄悄用下巴指一指在一旁若無其事玩玩具的金髮男孩﹕「那男孩喜歡抓女生頭髮!」

當時輪到她進遊戲間照顧孩子,讓那幾個三、四歲孩子的母親可以在社區活動中心上烹飪課。她笑了笑,把那小小淚人兒接過來。

那位太太走之前,意味深長地朝她說﹕「祝妳好運!」

黑女娃是個好個性的孩子,在她懷裏很快就止住哭泣,轉眼就溜下去忙著玩兒了。

遊戲間裏有六個娃,有黑有白也有黃。就屬那喜歡抓女生頭髮的金毛小霸王最突出,因為他塊頭最大!

她蹲下來,正跟一個黃女娃說話,那個小霸王像隻獵豹慢慢挨近,等她發覺時,那男孩正伸出魔掌,作勢要抓女孩頭髮。

她一愕,旋即用溫柔又肯定的語氣,對男孩說﹕「我知道你是個好孩子對不對?好孩子不會傷害人,對不對?

男孩伸在半空中的手停下來,猶豫著,藍色大眼睛透著詫異望向她。她繼續鼓勵他,說﹕「既然你是個好孩子,那應該怎麼做呢?」

男孩想一想,縮回手,轉身走開了。

不久,遊戲間進來另一個太太。男孩朝那張新面孔走過去,在那位太太跟前,他依然作勢要抓一個女娃的頭髮………

「不!不可以這樣!」那位太太堅定的指正他的行為,小男孩反而像得到鼓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女娃頭髮一把抓下去!

一時間,叫聲、哭聲、斥責聲………塞爆了偌大的空間,一切又回到了起初的狀況。

(黃彥琳寫於11月5日)

《寫作後記》本故事完全真實,若不雷同,純屬巧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34705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
2009/11/23 07:04

只是想, 是否心術正, 就應該不會在表達上犯錯呢?

會不會天使與魔鬼, 不是從一開始就有分界?

感恩節快樂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2-01 00:05 回覆:

妳的問題好深,

我要想一想,仔細想想……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09/11/22 22:47
是天使或魔鬼,就只在一線之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23 12:27 回覆:

很多對比都是一念之間、一線之隔,

像「天使與魔鬼」、「天才與白痴」………「天」與「海」?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9/11/18 18:02

您寫得很精采. 用實例來描繪很生動.

有兩個孩子是鄰居.小女孩只比小男孩大三個月.但是她常一副老大姐的模樣.頤指氣使的. 有時也會欺負小男孩.鬧歸鬧. 因為附近缺少玩伴.兩個小孩還是喜歡在一起玩.

有一天. 在一個小公園裡. 兩個小孩正手腳並用地爬上一座溜滑梯的鐵架.
這是一座很高的溜滑梯. 所以鐵架也很高. 小女孩在上層比小男孩高兩個梯階.

這時小女孩突然用腳去揣小男孩攀住鐵架上的小手.小男孩的媽媽頗為吃驚.
沒料到這小女孩會突發攻擊性. 幸好沒揣中. 否則從這麼高的鐵架上摔下來是會受傷的.

還有一個小男孩. 他比小女孩小六個月. 但個子高大.也霸氣. 所以別的孩子不太跟他玩.
有一次小女孩女與這小男孩起了爭執. 小男孩竟抓住小女孩的頭髮. 拿她的頭去撞牆.
碰巧給小女孩的媽媽看見.

上次看見網友為她的小姪女寫了一篇"天使與魔鬼 ". 使我聯想起這幾個小孩. 所以也湊熱鬧寫了"天使與魔鬼 ".

您這的篇" 天使與魔鬼" 的構思則更巧妙.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23 12:24 回覆:

男孩抓女孩的頭去撞牆?

這……這是「天使與暴力」?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初性本善
2009/11/10 10:50

倒底是

人之初性本善?

人之初性本惡?

機會教育隨時都在身旁,只是看人們怎麼做罷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20 07:25 回覆:

善惡在乎一念之間,

環境的影響是關鍵。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米可以養出好人,

亦能養出壞人。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1/08 21:25

真是值得省思的問題,有些孩子的特殊舉動通常受大人最初的反應影響了,

有些時候是因為好奇想摸摸看,或拿一下,被大人高聲喝止,拉住、推開..

都會在無意中使孩子錯覺不受歡迎,被拒絕之後的反應有的抗壓低哭泣了,

有的情緒無法出口大鬧耍賴,有的屢次受挫,會心存故意報復...,因為孩子

還小,人際的互動,是非關係正在萌芽期,指導者口說好話,循循善誘可以

幫助孩子加快理解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9 23:55 回覆: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重個性
2009/11/07 15:02

天使與魔鬼這是潛在人內心深處的雙重個性

當他面臨了認同就會展現天使的一面

當他遭遇否決的時候就展現自衛性魔鬼的個性

這位金髮小霸王就可能是如此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8 00:56 回覆:

當他遭遇否決的時候就展現自衛性魔鬼的個性

真是說得沒錯。

大家都「公認」很壞的孩子,

為什麼常常罵也沒用?處罰也沒用?

因為孩子認為﹕「反正大家都說我壞,那我就壞到底給你們看吧!」

如果換另一種態度面對這樣的孩子,

先「肯定」他是「好孩子」,

孩子反而會朝這方向發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迎向光明
2009/11/07 07:29

讚美肯定的語言,給人正面的力量。

從您的故事裡,讓我們知道『說好話,說正面話』的重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8 00:31 回覆:

謝謝!謝謝!

看出來我要表達的深意,

真是開心!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7 05:25
小男孩一定是愛惡作劇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8 00:12 回覆:
而且惡作劇完「天空」一定「下大雨」………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頭髮
2009/11/06 20:39

彥琳這篇文章, 讓捏捏想到小時候還未入幼稚園前的夏天,

小阿姨生了兩個小表弟, 沒有女兒

趁著暑假, 接捏捏到中興新村去過暑假.

那個小小表弟看到家裡來了個小女生, 心裡大概好奇.

走過來, 一伸手就往捏捏的長髮上抓了一把, 痛得捏捏大叫.

第二回, 小小表弟又過來抓捏捏頭髮,

捏捏也很快捏了回去, 而且是用指甲, 掐得小表弟哇哇叫,

以後再也不敢來碰捏捏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8 00:02 回覆:

娃……

不對,是「哇」……

手藝了得的捏捏小姐姐,

原來小時候還有這招「玉蘭指神功」?

真是恰北北呦~~~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9/11/06 14:49
真是天使與魔鬼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11-07 23:42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