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作噁的海角七號現象
2008/09/25 14:30:55瀏覽1568|回應12|推薦3

一個月來,網路和媒體都在捧海角七號電影超讚,還有人看了九遍。原本海角七號還沒火紅時,想去看電影的,但看見一則又一則莫名奇妙的新聞後,我就打退堂鼓了。

令人作噁的新聞,包括了:沒看海角七號就太遜了;你看了幾遍;演員到海邊裸游等等。至於一些專欄也跟著吹棒,連報紙社論也跟風,還有財經的雜誌,也拿海角七號當話題,但內容裡只出現三段和電影有關的周邊商品。

我決定不看海角七號了,看過電影的朋友則說我是反應過度。

我說海角七號的媒體現象,就像當初的楊宗瑋一樣,報紙一打開,就是楊宗瑋這個楊宗瑋那個,炒作新聞炒到令人作噁的地步。一如邱毅,老是在爆料,和強迫推銷沒兩樣,令人反感。

看見許介鱗先生的文章,覺得他的評論有道理。摘錄於下:

【聯合報╱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台北市)】2008/09/25
海角七號…殖民地次文化陰影
台灣真是沒有文化或說文化水準不高的島嶼。在太平洋戰爭時期被驅使到戰場的台灣人日本兵、軍屬、軍伕,超過廿萬人之多,他們都歷經生離死別的創痛,竟找不到一個人能寫出比日本人更扣人心弦的情書。台灣的影評,都在誇獎「海角七號」表現了「台灣的主體性」,解說這是國片的驕傲,台灣電影未來的希望。

「海」片充斥搞笑、媚俗、本土、浪漫、音樂,加入搖滾樂等所有流行文化的「討喜」元素,雖然能讓觀眾看到台灣的下層社會的繽紛色彩與本地人「愛打拚」的生命力,但畢竟只不過是美日「次文化」的大拼盤,缺乏的是哲學思想與世界觀。

我不得不說,「海角七號」隱藏著日本殖民地文化的陰影。一封由日本人所捉刀杜撰的情書,以日本人的調調滔滔不絕地表露,對過去殖民地台灣的戀戀「鄉愁」,其間參差了以日文唱的世界名曲,甚至終場的歌曲「野玫瑰」(德國、歌德詞),還要重複以日文歌唱。台灣終究逃不了日本文化控制的魔手。

至於創作者嚴云農,跟著回應指出:那不是一封由日本人捉刀的情書,而是他的創作。也摘錄於下。

回響》海角七號情書、歌詞 我們寫的/嚴云農/2008.09.26

看了廿五日許介鱗「海角七號酘殖民地次文化陰影」一文後,筆者必須澄清,「海角七號」中日本人的七封情書,是由魏德聖導演創作於劇本當中,而由筆者後續修改完成的原創作品,並非許先生於文中所言,是「一封由日本人所捉刀杜撰的情書」。

身為「國境之南」的作詞人,我必須誠實地承認我個人的確很欣賞村上春樹的作品,這次會將重要的插曲命名為「國境之南」,的確也跟我看過村上「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小說有關;但「國境之南」是我反覆研讀完魏導演的劇本之後,斟酌劇中兩段不同時空背景的愛情故事所量身創作的歌詞。

由於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台灣國境最南端的恆春,所以我在創作時很「取巧」的套用了「國境之南」的這四個字,這首歌的歌名確是受到村上的啟發(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小說的書名也是村上借用已過世的美國黑人歌手Nat King Cole翻唱的歌「South of the Border, West of the Sun」所衍用出來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43419&aid=22466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lly
回應海角
2009/09/29 00:37

如果版大看過海角.不談它的好與壞

許的論述根本就是充滿了謬誤

說穿了只是偽知識份子打著學術的旗幟充滿傲慢與不負責任的論述

根本不值一看!!

ps.如果所有大賣的電影.版大都會心生排斥的話.那對於最近"聽說"."帶你到遠方""不能沒有你"之類有好評的電影.建議趁著它們票房最多目前也只有一千萬的時候.你先去看吧!免得到時候又因過高期望而失望或是拒看被噁濫吹捧的電影!!!那這些新銳導演的作品多無辜呢!


局外人
海角七號沒反映的「台灣精神」
2009/04/05 01:07
海角七號在台引起轟動,以及隨之而來的爭論,充斥著情緒反應,欠卻理性討論。
從版主不看海角七號,也能遭斥,即可見批評荒誕無理。
任何人都有權選擇看不看,喜不喜歡一部電影,這是文明人的基本底線。
你可以不同意某人的看法,可以就事論事,但動輒沒根據的指責別人「故作姿態」,只論立場,不論是非,本人實在不敢苟同。
許介麟的文章掀起軒然大波,只能歸咎台灣「只論立場,不論是非」的惡劣現象。
許文內容多據觀電影所見表達意見,哪一句「糟蹋台灣人」了?指責別人不看電影的,請仔細看清楚文章。
隨便扣人「不愛台灣」的大帽子,不知道指責別人「不愛台灣」的人,甚麼時候獲得「愛台專利」,其他人只可以用閣下的方法「愛台灣」,這種「台灣精神」海角七號裡可沒反映。

ga
忘記提醒您
2008/11/27 09:16

忘記提醒您,看不看海角七號都懲罰不到令人作嘔的媒體喔

(媒體又不會來你這裡看,然後檢討一番,還是省省吧)


ga
滿好笑的
2008/11/27 08:41

許介麟那篇已經夠蠢了。哈!

您不看就不看啊。跟許介麟層次差不多的人看了也只會生出跟他一樣的膚淺見解,沒差沒差


Dido
病了的社會
2008/10/20 17:28

海角七號是近幾年來值得讓人觀賞的國片,劇中對每一個人物的刻畫的十分的用心,也用貼近我們生活的方式,讓我們不知不覺融入在影片中,帶給我們溫馨與喜悅。

但是,隨著媒體過度的渲染,讓海角七號也落為媒體角力下的犧牲品,不過令人作嘔的不是海角七號而是我們的媒體,而這隻人人喊打的老鼠也是國人的喜好經年累月所養成,所以該檢討的應該是我們國人,在你批評謾罵的同時你又做了什麼??

另外最近的社會好像都是非藍即綠、非友即敵的感覺,完全沒有是非對錯的觀念,道德正義蕩然無存更別說尊重他人,每個網友都應該尊重每一篇發言,而我也相信版主並沒有批評海角的意思。希望大家爬文愉快^^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22 11:29 回覆:

謝謝!



就算你不喜歡,那是台灣存在的真實現象
2008/10/13 09:08

對一些沒住過台灣鄉下小鎮的人,大概無法體會台灣老一輩普遍存在對日本的特殊情感,在這些老一輩心目中,從日本皇民化教育長大,他們確實對日本有著情感,何況光復後,國民黨統治下的228,白色恐怖,以及長久以來外省本省的藩離和不公平待遇(外省安插工作,住眷村等等),讓他們對日據時代更為懷念

要討論殖民教育功過可能沒完沒了,但也不必太嚴肅,就如有人看竹籬笆外的春天或孽子之類措述眷村生活的片子會感動到流淚,但對沒住過眷村的人,他們不會有什麼感動

同樣的,對沒在台灣鄉下小鎮生活過的人,片中描述的生活方式,農村,海港,像是另一個世界

無論你喜不喜歡,但這就是同時真實存在台灣的二種不同生活方式與文化,對吧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14 00:08 回覆:

欸!你說的,好像很有道理。不過,我比較喜歡陳宜中和許介麟。

以下是陳宜中在中時20081009發表的觀點:

台獨運動過去所反對的壓迫,不只來自中國大陸,也包括日本的殖民統治。在台灣人四百年來被外人壓迫的獨派史觀之中,日本也是壓迫者。但如今,在《海角》片中,日本的壓迫者身分消失不見了。台灣人的悲情意識,似乎不再是抵抗一切外來壓迫的悲情意識,而轉變成「無法得到日本的愛」的悲情意識。《海角》既隱含著這種新的悲情意識,同時也透過性別翻轉,由台灣男子和日籍女友的身心結合,以及片尾的台日大合唱,使這種悲情得到救贖。

把殖民關係浪漫化,應該是很令人難堪的出路。


decembre
孬,就是這個意思。
2008/10/12 01:17

你是一個沒有能力做判斷的人,你想做的,就只是跟人不一樣而已。

你之所不看,是因為很多人看、媒體推銷,所以你不看。你在意的不是它的內容,而是你跟別人一不一樣。

你沒有「批評」海角七號嗎?批評沒有關係啊,只要有觀點,又有什麼好怕的。但你就是沒種,不敢批評,又躲在許介鄰的背後,說他說的「有理」(而他明明就是在批評)。

你是一個非常自卑的人,但卻想要讓人看到,強裝自信。所以,一來就是「與人不同」,裝模作樣;再者,就是明明借了別人的批評,然後還硬是說「沒有批評」。是沒有種、沒有信心批評吧。

孬,就是這個意思。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12 13:27 回覆:

好感動,有署名decembre(應該是december,才對)的關心我,能夠在討論版上遇到「知己」。真是何榮幸,對不起,少打了一個「其」字。

decembre,謝謝你的「批評」和「教誨」。我會銘記在心的。


DanielCra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10/07 00:55

電影本身無罪, 只是媒體和宣傳搞到令人反胃.

我有去看海角七號. 平心而論, 它的節奏和對觀眾情緒的掌控是有某種功力的. 而它有某些部分的確觸動到人心.

當然, 硬要一部電影 " 文以載道 ", 未免就有點沉重...不是每個人都是影評人,  絕大多數的觀眾進戲院只是為了放鬆一下, 或是像去遊樂園, 讓情緒搭個雲霄飛車.

只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就像著了魔一樣, 一定要別人去看...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07 23:11 回覆:

看電影,我喜歡。至於電影帶給觀眾什麼?就各取所需,隨緣自在。我喜歡楊德昌,我朋友喜歡侯孝賢,而我的老師,則喜歡蔡明亮。大家各取所需,沒人強迫,真是再美不過了!

媒體令我倒胃,就是出現了「還沒看海角七號,就太遜了」的報導。於是我決定當一個遜卡」,那是我的自主選擇,我也樂在其中。

魏德聖的電影,預告片我早早就看過了,運鏡和剪接看得出來很用心,也很專業。電影賣座成功,恭喜他。


november
看了再說吧
2008/10/06 09:57
看來只是一篇藉由反"海角七號"而想沽名釣譽的文章,不管是引用還是摘錄許介麟的文章,基本上只是互相取暖而已,想一解為何會有你所不屑的海角七號現象,還是看了再說吧,這樣你會比較有說服力。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06 13:58 回覆:

想沽名釣譽?發表不想看電影的個人感想,也能嗎?您言重了。摘錄許介麟的文章是相互取暖?您太抬舉我了。

看了再說?要說什麼?要說服什麼?

本文是因為海角七號所產生的吹棒現象,令我反感,所以,就不想看電影了。主題就那麼簡單?

原本想看電影,文章中說了。但有一天,翻開報紙,連社論都追趕潮流的也來論述海角七號時,讓我嚴重胃潰瘍了。除此之外,有人說他看了九遍,蘋果日報今天更報導說,有人看了十八遍。這也難怪,海角七號的票房即將破七億元,創史上最強的紀錄了。先恭喜了!

看不看電影,是個人自由,隨意自在就好。海角七號現象令本人嘔吐,那是因為個人體質羸弱,太補太好的東西,會讓我消化不良。

若仍有人執意我得去看電影,他才會心安,那就幫我買一張電影票吧!XD!


台長是白痴嗎
你一定很寂寞,可憐的人
2008/10/05 07:14
看你批評海角七號,你只是為反對而反對,你一定很寂寞,可憐的人。
柏舟(yen43419) 於 2008-10-05 16:17 回覆:

批評海角七號?我沒有。

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難不成只是為了贊成而贊成?

一定很寂寞?佛洛依德說的嗎?

可憐的人?謝謝你的愛憐。

ps 可嘆啊!讀者的閱讀和理解能力,竟然如此的低劣。

令人作噁的海角七號現象,又增加一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