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部 六十九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 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空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 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 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耳界、聲界、耳 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耳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 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 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鼻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 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 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鼻界、香界、鼻識界及 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舌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 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 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舌界、味界、舌識界及 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舌界乃至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舌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 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 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身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 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 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身界、觸界、身識界及 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意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 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 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意界、法界、意識界及 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 水火風空識界空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 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 風空識界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 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集滅道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遠離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 道聖諦空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 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苦集滅道 聖諦無所有,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 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 、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 、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無自性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 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明、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遠離 、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 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 ,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乃至老死 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 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 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 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 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 故?舍利子!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 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 、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 多空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非布施、淨 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 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若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 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 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靜慮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 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遠離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靜慮、四無量、四 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若四靜慮、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 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 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 「舍利子!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 定、十遍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空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 以故?舍利子!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 處無所有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 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異,非 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空,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 遍處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 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念住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 、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 念住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 支、八聖道支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 八聖道支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 子!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有異,非四念住乃 至八聖道支遠離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 所有,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 支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 ,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 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 願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空、無相、 無願解脫門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異,非空 、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 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空、無相、 無願解脫門無所有,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若 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 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五眼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所有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 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六神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無自性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五眼、六神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 可得故。舍利子!非五眼、六神通無所有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空有異,非五眼、六 神通遠離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 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五眼、六神通無所有,若五眼、六神 通空,若五眼、六神通遠離,若五眼、六神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 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 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 「舍利子!佛十力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 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 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 切相智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 、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 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 、一切相智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有異,非佛十力 乃至一切相智遠離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 無所有,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若佛十力乃至一切 相智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 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恒住捨性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遠離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 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 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有 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有異,非無忘失法、 恒住捨性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 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若 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 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 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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