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懺 悔 的 意 義(佛典故事)
2013/12/11 07:43:25瀏覽7835|回應4|推薦43

在清朝,有一個姓張的居士。這位張居士他家裡面很貧窮。在古時候,封建制度啊,你生長在邊界種姓,除了讀書以外,你就沒有出頭的日子了。這位張居士,他人窮志不窮。發奮讀書,十年的寒窗得到了回報,在15歲的時候考上秀才。當然,秀才還不是正式的功名了。所以,他繼續的進步,在20歲的時候,他準備去考舉人。他辛辛苦苦籌了一點錢,跟他的同學就到南京去參加會考。

到南京的時候,離考試的時間還有兩個禮拜。大家就提議說到南京的街道上去走一走。到街道的時候,看到一個寺廟。這個寺廟前面有一個算命先生,一個老先生。他們就去算命,聽說這個算命很準。這個老先生就一一的為他們算命了,你今年考到第58名,你考到第12名。那麼,看到張居士的時候,這個老先生突然間楞住了。他詳細一看,他就問張先生說:「你從什麼地方來?」他說:「我從北方來的。」他說:「那你從北方來來到了南京,那麼你花了多少時間呢?」他說我花了差不多有7天的時間。他說那你現在正好,你不要考試了。你馬上回去還來得及。張先生說:「怎麼回事呢?」他說:「你的相貌啊,死相現前。你趕快回去家鄉吧,落葉歸根。」中國人的觀點,要死就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張先生再問:「有沒有什麼補救方法?」他說:「這個沒辦法,你這個死相啊,非常的堅固,非常的明顯,沒有改變的辦法。」這個張先生他興沖沖來考功名啊,對人生充滿了希望啊,結果被算命先生說7天必死。就很沮喪。沒辦法,就收拾行李,帶著剩餘的錢一個人很落寞的回家鄉去。

在回家的途中,到了第三天的時候,這個船到黃昏的時候就要休息,補充商品,就靠在岸邊。這個張居士心情不快樂,就走到岸邊去散步。他走走,漸漸離開岸邊一段距離。遠處看到一個婦人走過來,這個婦人左邊牽著一個小孩,右邊也牽著一個小孩。肚子又懷了一個小孩。哭哭啼啼的往這個岸邊走過去。

張先生一看,是要去自殺的。這個張先生就問這個婦人說,「妳是什麼事這麼傷心?」婦人說:「我家是賣豬的。今天早上跟我先生賣豬的時候,我們帶著四頭豬出去,早上賣了兩頭,那麼到中午的時候,我先生的酒肉朋友來找他,就帶他去喝酒。臨走之前告訴我說,這兩頭豬:一頭豬最少要賣五兩銀子。少一兩都不能賣,兩頭豬十兩銀子。他交待完了就去喝酒了。

我在叫賣的時候,有兩個人來買豬,經過討價還價,十兩成交了。這兩個人把豬買走以後啊,我看他的銀子比一般的銀兩還輕。結果嘴巴一咬,原來是假的。這下糟糕了。我先生平常脾氣就暴躁,現在損失十兩銀子,他肯定會把我打死。與其這樣,我不如去自殺算了。」是一時想不開了。

張先生聽了之後說:「咱們是同病相連。你的十兩銀子可不可以給我看看。」他一看,果然是假的。這個時候,張先生起了一個非常堅定的善念:我是必死之人,雖然我的十兩銀子是買棺木的,買棺木也沒有什麼意義了。乾脆來救她好了。就把他自己的銀兩和對方假的銀兩,對調過來。向婦人說:「這個是真的,你怎麼說是假的呢?」這個婦人一咬,果然是真的。說:「哎呀,你真是我的貴人!我差一點就喪失了四條生命。」這個時候,這個婦人就歡喜的把這個十兩銀子就帶走了。

張先生做完這件事情以後,天色已經黑了,沒有辦法回到船上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了。他看路邊有一個土地公廟,就跑到裡面去睡覺。。這個土地公廟是非常破舊了,是一間沒有人看管、荒廢的土地公廟。他睡到快天亮的時候,這個土地公廟晚上就出現一個神。放大光明。書上寫的是個很高大的神。說:「你趕快起來,趕快起來。」當張先生被叫起來的時候,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這尊神就把他往外一推。當他跌到外面的時候,這個土地公廟整個的震動,就垮下來了。他逃過一劫!

在土地公廟垮下來的當下,他馬上感到他的心情起來很大的變化。之前的悶悶不樂,突然間豁然開朗。他知道他的命運改變了。這時候趕快回船上去,對船夫說現在不回去了,到南京考試去。

到了南京的時候,他先找那個算命先生,那個算命先生說:「你不用講,我知道你做了一個大陰德的事情。」又說:「你這次去,一定有大功名。你這次考試有大功名。你整個的死相完全的扭轉過來了。」後來,他去考試,考了第三名,活到八十幾歲。

這件事是什麼意思啊?「罪從心起,將心懺。」張先生怎麼有這個短命的罪呢?不是上帝給他的,是他今生或者前生曾經一時的糊塗,累積下來的罪業,這個罪業在這個時候表現出來。在這個罪業還沒有表現之前,我們說過,也還沒有成熟之前,一定可以懺悔。所以,他由於一念的善心生起,把這個業扭轉。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改變的業相貌:比如說你踢足球,你把球往東邊踢一腳,如果你中間不做任何改變,這個球肯定是往東邊去的;但是如果這個球還沒有到達目的之前,你往西邊補了一腳,這個球的方向就改變了。

懺悔就是這樣;就是只要這個罪業還沒有成熟,你就又有希望消滅它!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必須在懺悔之前你應該有這樣的信心。罪從心起,還從心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966688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9:25
"罪從心起,還從心滅."誠然!懺悔的真意在此.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3-12-14 09:39 回覆:

的確!

懺悔真實義,從(心)懺起,後不再造,謂之真懺也!!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13/12/12 21:12

感謝師姐美好的分享

如果命定

人又何必努力

且看了凡四訓

俱顯生命真諦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3-12-13 10:27 回覆:

 謝謝玄隱師姐來訪

許多人在生命困頓時,會先尋求坊間算命半仙,看看能否得解...

殊不知"命 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袁了凡先生是位有智慧的人,

雲谷禪師開示,他知道如何改變自己的人生..

改過 積善 謙德, 最重要積陰德,不求回報,要存好心,要虛心!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7:33
謝謝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3-12-13 07:24 回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12/12 11:35

一切都在心

瑀璇送上 祝福你喜樂常在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3-12-12 12:39 回覆:

謝謝瑀璇特地來訪

萬法由心做,自然由心懺!

心 能造業,心 也能轉業!

再次謝謝您的來訪與清淨蓮台

祝福您  平安吉祥

                 雅筑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