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西藏十年的歷史※夢參老和尚講述
2016/07/05 09:08:46瀏覽1817|回應0|推薦18

『夢參老和尚百貳歲壽誕』

今天(農曆62日)是夢參老和尚百貳歲壽誕

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

誰終將點亮光明,必長久如雲漂泊。

尼采

我(從上海)到了拉薩這一學,才知道密不是那麼純潔。它有黑紅花白,還有個苯教。當地的苯教講神通,是印度教裡頭傳入拉薩的。蓮花生大士,紅教,是在家居士,所以這裡會看見留頭髮的喇嘛,人家是居士,他也娶妻也生子,這我在外頭不知道,到拉薩才知道。紅教是蓮花生大士帶到西藏,他是在家人,有家眷兒女,是全家去的,他們穿的衣服、戴的帽子全是紅的,這叫紅教。現在咱們台灣人分不清楚,變成了紅黃花白都是佛教的,乃至連黑教都變成佛教。但是我是對他們很清楚,住了十年還不清楚嗎?各個地區的佛教不一樣,特別康居的佛教,跟西藏不同。西藏有四種語言:拉薩一種語言,這是他們西藏的普通話,後藏扎什倫布就扎什倫布的語言,昌都就昌都的語言,青海的語言叫康東,到拉薩去,康巴的語言,你聽起來都是拉薩話,完全不是的。雲南、貴州、四川、青海這幾個邊境,都包括在內,有藏族的人,所以在甘肅夏河拉蔔愣現在還有喇嘛。

青海塔爾寺,這個廟也很大,就是宗喀巴大師出家地點。宗喀巴大師是青海人,所以你要知道他的歷史、根源,才知道密宗是怎麼回事,複雜得很。也有從印度居士學的,也有從印度學瑜伽學到拉薩去,學得很複雜,到拉薩傳得揉合一氣,因此它裡頭很復雜。我到了拉薩才學,才明白哪些是正宗,哪些不是正宗。所以密宗受灌頂,那些受法,那可很難很難,但是在我們台灣是很容易,為什麼?你沒有讀二十年顯教,進不了密宗院。你三大寺一年一班、一年一班,得讀二十年,學五大部。西藏讀經不像我們有講經,他沒有,你個人背,背完後到講課地點——辯論場,把自己背誦、悟得的道理提出來,大家辯論。這兒舉一個大家都能明白的例子,釋迦牟尼佛是人不是人?是人,他生在印度,跟現代人像,怎麼不是?是佛不是佛?是佛,但十法界只能佔一界,佛就是佛,不會是人;人就是人,人不是佛。你得把經論打通,好比人家提這麼個問題,你怎麼解答?他就是提很多問題,說諸法因緣生,因緣生諸法,然後舉個事實,這個法師因緣生的不是?知道誰不是因緣生的?下雨天是不是因緣生的?你說是因緣,哪部經上說的?哪個論上說的?西藏也講考據啊,你說話必須得有根據,根據哪部論、哪部經?不是隨便說的。它二十年就辯論這個,一年一班一年一班。這一班學俱舍論,那都學俱舍論;這一班學毗婆沙論,那都學毗婆沙論;你學哪部論,大家都是學一個樣,都是背這個的,最後提出辯論。他們那是以辯論為主的,不是靠我講你們聽,沒有那個事情。這樣也好,也少,就是一部——我們現在在內地傳得很多的菩提道論,那辯論起來意義很多很多的。

發菩提心,別把這發心看小了,發心的功德不思議。如果大家學過菩提道論,有廣的,有略的,西藏對這個非常重要。不是咱們在這一聽說西藏密宗、密宗,哪那麼容易給你受個灌頂,你得積累很多的功德。到外邊來,在漢地,在其他國度、其他地方受灌頂很容易,但是這些喇嘛也不是怎麼樣了不起的喇嘛。

在西藏二十年學顯教,五部論不背,哪能受灌頂?二十年畢業了,他那畢業的班是二十年,一年一班、一年一班,畢了業之後,還得考上格西。考上格西,才能到密宗院去學習。密宗院前五年談不到什麼灌頂,法也沒給你學的,你先學技術,做糌粑拿酥油合了,就叫做粑。你先得自己會做壇城,知道壇城吧?壇城就是修道的處所。不是咱們住到房子裡頭,這個不行,這個魔難會來的。自己做個壇城,四大菩薩,八大金剛,你拿那個糌粑塑的像,這叫跺瑪。看過咱們供那個密宗壇城嗎?這個你們還沒看過。完了觀想自己坐到壇城的中間,坐那去修,四大菩薩,八大金剛,乃至諸天的護法在護持。你學這個要五年。你還得是護法的根器。你那個上師看見你是護法器,或者給你修文殊法,或者是綠度母法,或者是白度母法,修金剛法大威德,時輪金剛,金剛薩埵,看你求什麼法。這個差不多得三十年過後了,你要修行也差不多五十多歲了,這是平常積累的。所以叫密宗,說即身成佛,這是說的。

你有這種根機、這種信心,住上三十年,受過法。受完法,什麼都不能做。不是咱們這裡受個灌頂完了,什麼都是隨便的。受完法,就得閉關。說我受文殊法,受完文殊法你就閉關,最少三年三月三天。白教規矩,閉關時候閉三年三月三天,三、三、三。你這有成就了,才能受第二個法。但是這個上師是什麼樣的上師呢?現在你在西藏還找得到嗎?我在那住十年,我感覺那時候西藏的聖人兩個,一個帕繃喀,一個康薩仁波切。

大家知道西藏是這樣的,趕緊讀二十年顯教,才能到密宗院。到密宗院學什麼?學給自己做朵瑪,朵瑪就是壇城,拿那西藏糌粑酥油和下去,你自己要修的時候,自己做個壇城,壇城就是你修的道場,觀想自己在裡頭修法。四大菩薩、八大金剛,你都得會做,學這個五年,整個下來二十五年。完了你受一個法,自己去修去,修完了得到上師的加持,你還得見相好,不見相就沒修成,很多學了著了魔的。西藏有個特殊地點,離拉薩大概三四百華裡,那地方當然有個道場,叫蔣揚謝巴。反正你二十年,每年放假的時候到蔣揚謝巴去學習,那時就不分了。不分哪一班、哪一部,不分扎倉,中院小院大院到那兒就合為一體,大家互相辯論,那樣子才能成就。這是西藏的傳統。

夢參老和尚:我在西藏十年的歷史

到了年終考「格西」(格西就是畢業的考試),得經過大昭寺甘丹赤巴批示。達賴喇嘛、班禪喇嘛上頭還有一位大師,他專做學問,從來不過問內政,那就是甘丹赤巴,他代表宗喀巴大師。最早的宗喀巴大師有兩個成就的弟子,班禪和最小的那個達賴,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但是都得尊稱他為老師。當然你住西藏佛學院的時候,都要以甘丹赤巴為主。

現在的這個甘丹赤巴還在拉薩,九十多了,我到拉薩看他的時候,他還在。這是西藏的教育,但是它一傳到了這兒,我們很多就受個灌頂什麼的,灌頂跟開玩笑一樣,不是那麼容易的。真正的受灌頂是你修這個法的時候,你能見到本尊。你修文殊見文殊,修普賢見普賢,修觀音見觀音,完了本尊加持你,你才能漸漸漸漸的修。那麼在大陸有哪位道友受了灌頂,修是見了本尊的?說了我也不信。這是說明西藏的教育,這一派傳統,我在那兒學了十年,你問我學到什麼了,我什麼也沒學到。我跟大家說,我從來不提密法,那十年白住了。要懂得,因為那不是摸索修的。地藏菩薩,這個大家學華語要懂得,這是地藏菩薩的問題,那是利益眾生的,修這法要利益眾生的啊。密嘛,你看他現在在這兒坐著修法,他利益眾生,到其它世界去現身說法,那是本尊,他還有很多化身在別的世界。我看現在的喇嘛,我不大相信他有化身。

滿清末年到西藏,有兩個人被西藏人稱為聖者,一個波邦卡仁波切,我去的時候他已經圓寂,見著康薩仁波切。所謂聖者,他有神通,知道你的根基,所以你跟他學法,他能因機說法,能夠使你得到好處,其它的喇嘛沒有。以後赤江仁波切,這兩位是這輩達賴的老師,學問道德修行比較好,西藏的教育大體如是。因為我們很多道友都學習,這是我西藏十年的歷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026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