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才能恒順眾生?※夢參老和尚講述
2016/02/15 09:04:26瀏覽618|回應0|推薦20

學生問:如何才能恒順眾生?

夢參老法師答:

十大願,普賢十大願第九大願,恒順眾生,你到了普賢菩薩的地位才能夠恒順眾生;除了佛跟佛,一些大菩薩能夠恒順眾生。這個問題非常的深啊。但是我們學總聽人家的,總對人家客客氣氣的尊重別人,漸漸的就能達到恒順眾生。

恒順眾生不是一句話呀!假使說我發了願了要恒順眾生,今天早晨發願下午就有人來找你,相信嗎?舍利弗要行菩薩願,剛一發菩薩願行菩薩道,一出門就碰見有人找他化緣來了。有一個小孩在哭啊,他的大悲心來了。就問他:「你哭什麼?」

他說:「你不要跟我說,我煩死了。」

舍利弗:「我能幫你嗎?」

「你幫助不了我。」

舍利弗:「我一定能幫你。」

「好了,你能幫我,真的?我媽媽現在重病要死了。醫生開了藥方,藥能抓到,藥引子沒有。」

舍利弗說:「需要什麼藥引呢?我幫你找。」

「要活人的眼睛。」舍利弗想我剛發菩提心,就有人要眼睛:「好我給你一個眼睛。」肉眼挖出我還有天眼,

「你慢一點嘛,我要的是左眼,你挖的是右眼不行啊。」

舍利弗說「反正我有天眼」,又挖給他了,

化緣的是帝釋天變化的,他說:「這麼髒那麼臭的眼能入藥嗎?」就把他扔到地上用腳踩。舍利弗看了就搖腦殼了。

說發菩提心不容易啊!發心容易行起來可就難了。那麼菩提心也得發啊。發心不容易啊,當然說你要行大菩薩道,想做一件事情,障礙多得很,如何對治障礙?發菩薩心啊!例如說,發心建廟乃至發心度眾生。我在佛學院讀了,將來可以做教師啊,你當一個教師,你試試看,就這個願力大,很多障礙啊!大家看見我吧,我想大家有時知道,我也發菩提心的啊!一發願心災難就來了,我受的災難有的可以說,有些不可以說。我們這位道友說,恒順眾生我剛才講的,舍利弗成了阿羅漢果後,恒順不了眾生,道力不夠。懂得這個嗎?第一個問題放下非常難,你的問題是放不下。當你身心剛一放下,什麼都不在乎,就有人罵你或傷害你,你馬上就放不下了;當我們一動念,想做一個事,你試試看障礙馬上就來了,不是沒障礙的。

我舉個例子。倓虛老法師派我到廈門請弘一法師,我到那裡住在萬石岩,當我來的時候是一九三六年九月份。等我把弘一法師請去了以後,已到一九三七年二月份了。這是耐心的功夫,我自己耐心不夠,又急躁。那時候弘一法師在萬石岩住,會泉法師也在萬石岩住,我請弘一法師,他跟我說:「他不會到那裡去的,他不應人請的,你回去吧,你請你們老法師另請別人。」」我說我的任務請老法師去教授我們,他不答應,一直等了半年啊!那邊也來電報催我回去,我就想主意,但是說是壞點子啊,壞主意。但是我的目的是想請動他,因為老法師是學戒的。我用別的打不動他,我以戒律說,這算不算投機啊?這樣做是不對,但也只能這樣做才能請動他,這是一個例子;

我到了鼓山請慈老法師青島湛山寺去了,羅孔端居士,大概普智師可能知道老居士,跟我要求三個條件:

一、你怎麼請老法師去怎麼送回來。

二、保證老法師法體康泰。

三、要我到了湛山寺照顧老法師的一切生活,我負責。

當然,請老法師去我都會負責。但是結果一個條件我也沒實行。為什麼?我把慈老法師請到湛山寺,只住了九個月。北京居士林的居士要請老法師,給我一個難題,要我送老法師過去。我說我請來的時候,我答應要送老法師只能送回福建去啊。人家那邊答應還要講華嚴經去那,圓瑛法師請,請慈老法師在現在的法海寺講《華嚴經》。所以慈老法師要求,圓瑛老法師答應了,那我就跑到上海來。請圓瑛法師緩幾個月,我們請慈老是講戒。我們還把老法師送回去來,圓瑛老法師答應了,這樣慈老法師才由福建到了青島。北京居士這一請,那麼這邊的願完不了了,我也不敢反對,我反對北京居士還答應我嗎?請到北京慈老法師就再也沒有回來了,就圓寂在北京。這也很多年了。所以這些事物,發展的事物不是那麼按意願來完成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4660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