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淨慧法師開釋
2022/09/29 09:49:20瀏覽1418|回應0|推薦27

願釋解《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法供養諸位仁者也為釋解此經的緣起。

我從不過壽,也不希望他人為我祝壽世間壽者為相、為有、為空、為苦、為無常。在我心中,既無壽者,又無祝壽者只有法緣,又有同修共度。於出世間,離相的初始為旦,妙有的增長為壽。世間壽者為生命增長,出世間壽者為慧命增長。我的生日是因緣,為我祝壽也是因緣,我釋解此經還是因緣。禮佛祖、修身心、作法事、發願心,是修行人的本份。

此經為唐代三藏僧人義淨法師譯義淨法師,稱為三藏法師,通達經、律、論。義淨法師,幼年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至古印度遊歷三十餘國,參學十七年。回國後譯經五十餘部,為古代四大譯經者之一。有因緣誦持此經的人,對譯經者應尊為大善知識,應知深感重恩。譯經者,之所以譯佛經,是往昔於佛前立此誓願,才有乘願再來。菩薩願心不可思議,菩薩願力不可思議。菩薩願心是其福德,菩薩願力是其慧德。

此經為大乘經典,七佛本願為佛性藏。七佛本願,七為隨順天地循環之數本為心地初始願心願為謹慎而真實的承諾。此經願心為菩薩圓滿十地,入佛位菩薩所發為菩薩化度不同因緣眾生,成就佛淨土所發為菩薩慈悲不同業習眾生,警示因果律所發。此經願力為七佛淨土莊嚴,依佛願力與眾生業力安立世界願心為緣起,願力為緣生緣起為無緣大慈,緣生為同體大悲。願心為孝行,報佛恩為孝,行願為報佛恩報佛恩為續佛慧命,種性不斷。由於菩薩品位不同,所處階段不同,所證悟境界不同,所發願心也各自不同只有入佛位菩薩所發願心,為終始願心,又代表初始願心,才為大願大力。

此經中七佛,為現在佛,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等同。稱誦名號獲無量功德,眾生依各自願心,可求往生七佛淨土。七佛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為東方消災延壽藥師佛其佛淨土,既接引十方世界諸眾生,成就佛道又成就十方諸菩薩法性身,最終成就諸佛法性身。願心為報身所發,願力為法身所成,願力為化身所行。三身合一而安立世界,又三身合一而常樂我淨。

此經名以『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為題以人、法、喻為名。藥者,主要喻法藥。法藥有三種:一是經、律、論二是聲聞、緣覺、佛三乘修行法門三是陀羅尼,即總持無量教法,遮一切惡病,持一切善法。法藥能醫眾生生死大病,治貪嗔痴三毒。師者,主要是授戒法、育功德、解思惑也可以理解為,施法藥善治眾生生死大病。琉璃光者,主要是喻佛法清淨光明琉璃寶所含淨光,如天青蔚藍,旭日之光。如來者,主要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諸法如義,名為如來。本願者,分為二種;一是通願二為別願通願主要是共同所發各種誓願,如眾生無邊誓願度等別願主要是各自所發各種願心,如此經七佛各自願心。功德者,主要是無為福德與慧德,是累劫行菩薩道所證得。經者,主要是佛說一切法的總稱。

此經分三科;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佛說此經的因緣為序分,此經主題為正宗分,囑咐流通為流通分。

此經由於版本不同,經中一些名字、名稱、名詞,與其它經典相比略有不同。但是,不影響對經中法義的理解。在釋解中,將經中一些不同的名字、名稱、名詞,尊稱為通用只為方便記憶,也不影響對經中法義的理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771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