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無量壽經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譯
2022/08/08 19:29:27瀏覽748|回應0|推薦19

佛說無量壽經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譯

佛說無量壽經卷上

我聞如是·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一切大聖·神通已達。其名曰·尊者了本際·尊者願·尊者正語·尊者大號·尊者仁賢·尊者離垢·尊者名聞·尊者善實·尊者具足·尊者牛王·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尊者伽耶迦葉·尊者那提迦葉·尊者摩訶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刦賓那·尊者大住·尊者大淨志·尊者摩訶周那·尊者滿願子·尊者離障·尊者流灌·尊者堅伏·尊者面王·尊者異乘·尊者仁性·尊者嘉樂·尊者善來·尊者羅云·尊者阿難。皆 如斯等上首者也。又與大乘眾菩薩俱。普賢菩薩·妙德菩薩·慈氏菩薩等·此賢刦中一切菩薩。又賢護等十六正士·善思議菩薩·信慧菩薩·空無菩薩·神通華菩薩·光英菩薩·慧上菩薩·智幢菩薩·寂根菩薩·願慧菩薩·香象菩薩·寶英菩薩·中住菩薩·制行菩薩·解脫菩薩·皆遵普賢大士之德·具諸菩薩無量行願·安住一切功德之法。遊步十方·行權方便。入佛法藏·究竟彼岸。於無量世界現·成等覺。處兜術天·弘宣 正法捨彼天宮·降神母胎。從右脇生·現行七步。光明顯曜。普照十方。無量佛土·六種振動。舉聲自稱。吾當於世·為無上尊。釋梵奉侍·天人歸仰。示現算計文藝射御。博綜道術·貫練群籍。遊於後園·講武試藝。現處宮中色味之間。見老病死·悟世非常。棄國財位·入山學道。服乘白馬·寶冠瓔珞·遣之令還。捨珍妙衣·而著法服。剃除鬚髮。端坐樹下·勤苦六年·行如所應。現五濁剎·隨順群生。示有塵垢·沐浴金流。天案樹枝·得攀出池。靈禽翼從·往詣道場。吉祥感徵·表章功祚。哀受施草·敷佛樹下·跏趺而坐。奮大光明·使魔知之。魔率官屬·而來逼試。制以智力·皆令降伏。得微妙法·成最正覺。釋梵祈勸·請轉法輪。以佛遊步·佛吼而吼。扣法鼓·吹法螺·執法劍·建法幢·震法雷·曜法電·澍法雨·演法施。常以法音·覺諸世間。光明普照無量佛土。一切世界六種震動。總攝魔界·動魔宮殿。眾魔摺怖·莫不歸伏。摑裂邪網·消滅諸見。散諸塵勞·壞諸欲 壍。嚴護法城·開闡法門。洗濯垢污·顯明清白。光融佛法·宣流正化。入國分衛·獲諸豐饍。貯功德·示福田。欲宣法·現欣笑。以諸法藥·救療三苦。顯現道意無量功德。授菩薩記·成等正覺。示現滅度·拯濟無極。消除諸漏·植眾德本。具足功德·微妙難量。遊諸佛國·普現道教。其所修行·清淨無穢。譬如幻師·現眾異像。為男為女·無所不變。本學明了·在意所為。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學一切法·貫綜縷練。所住安諦·靡不感化。無數佛土·皆悉普現。未曾慢恣·愍傷眾生如是之法·一切具足。菩薩經典·究暢要妙。名稱普至·道御十方。無量諸佛·咸共護念。佛所住者·皆已得住。大聖所立·而皆已立。如來道化·各能宣布。為諸菩薩·而作大師。以甚深禪慧·開導眾生。通諸法性·達眾生相。明了諸國·供養諸佛。化現其身·猶如電光。善學無畏之網·曉了幻化之法。壞裂魔網·解諸纏縛。超越聲聞緣覺之地·得空無相無願三昧。善立方便·顯示三乘。於此化終·而現滅度。亦無所作·亦無所有。不起不滅·得平等法。具足成就無量總持百千三昧。諸根智慧·廣普寂定。深入菩薩法藏·得佛華嚴三昧·宣揚演說一切經典。住深定門·悉覩現在無量諸佛。一念之頃·無不周徧。濟諸劇難·諸閑不閑。分別顯示真實之際·得諸如來辯才之智。入眾言音·開化一切。超過世間諸所有法·心常諦住度世之道。於一切萬物·而隨意自在。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羣生·為之重擔。受持如來甚深法藏。護佛種性·常使不絕。興大悲·愍眾生。演慈辯·授法眼。杜三趣·開善門。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一切善本·皆度彼岸。悉獲諸佛無量功德。智慧聖明·不可思議。如是之等菩薩大士·不可稱計·一時來會。

爾時世尊·諸根悅豫·姿色清淨·光顏巍巍。尊者阿難·承佛聖旨。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今日世尊·諸根悅豫·姿色清淨·光顏巍巍。如明鏡淨·影暢表裏。威容顯耀·超絕無量。未常瞻覩殊妙如今。唯然大聖·我心念言·今日世尊住奇特法·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今日世眼住導師行·今日世英住最勝道·今日天尊行如來德。去來現在佛佛相念·得無今佛念諸佛耶。何故威神光光乃爾。於是世尊告阿難曰·云何阿難·諸天教汝來問佛耶·自以慧見問威顏乎。阿難白佛·無有諸天來教我者·自以所見問斯義耳。佛言·善哉阿難·所問甚快。發深智慧·真妙辯才·愍念眾生·問斯慧義。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無量億刦·難值難見。猶靈瑞華·時時乃出。今所問者·多所饒益。開化一切諸天人民。阿難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多所導御。慧見無礙·無能遏絕。以一餐之力·能住壽命億百千刦·無數無量·復過於此·諸根悅豫·不以毀損·姿色不變·光顏無異。所以者何·如來定慧·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自在。阿難諦聽·今為汝說。對曰·唯然·願樂欲聞。

佛告阿難·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刦·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乃取滅度。次有如來·名曰光遠。次名月光。次名栴檀香。次名善山王。次名須彌天冠。次名須彌等曜。次名月色。次名正念。次名離垢。次名無著。次名龍天。次名夜光。次名安明頂。次名不動地。次名琉璃妙華。次名琉璃金色。次名金藏。次名炎光。次名炎根。次名地種。次名月像。次名日音。次名解脫華。次名莊嚴光明。次名海覺神通。次名水光。次名大香。次名離塵垢。次名捨厭意。次名寶炎。次名妙頂。次名勇立。次名功德持慧。次名蔽日月光。次名日月琉璃光。次名無上琉璃光。次名最上首。次名菩提華。次名月明。次名日光。次名華色王。次名水月光。次名除癡冥。次名度蓋行。次名淨信。次名善宿。次名威神。次名法慧。次名鸞音。次名師子音。次名龍音。次名處世。如此諸佛·皆悉已過。   

爾時·次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佛足·右遶三帀·長跪合掌·以頌讚曰。

光顏巍巍·威神無極。如是炎明·無與等者。

日月摩尼·珠光燄耀。皆悉隱蔽·猶如聚墨。

如來顏容·超世無倫。正覺大音·響流十方。

戒聞精進·三昧智慧。威德無侶·殊勝希有。

深諦善念·諸佛法海。窮深盡奧·究其崖底。

無明欲怒·世尊永無。人雄師子·神德無量。

功德廣大·智慧深妙。光明威相·震動大千。

願我作佛·齊聖法王。過度生死·靡不解脫。

布施調意·戒忍精進。如是三昧·智慧為上。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假令有佛·百千億萬。無量大聖·數如恒沙。

供養一切·斯等諸佛。不如求道·堅正不却。

譬如恒沙·諸佛世界。復不可計·無數剎土。

光明悉照·徧此諸國。如是精進·威神難量。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我當愍哀·度脫一切。

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隱。

幸佛明信·是我真證。發願於彼·力精所欲。

十方世尊·智慧無碍。常令此尊·知我心行。

假令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

佛告阿難·法藏比丘說此頌已·而白佛言。唯然世尊。我發無上正覺之心。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修行攝取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佛語阿難·時世自在王佛·語法藏比丘·如所修行·莊嚴佛土·汝自當知。比丘白佛·斯義弘深·非我境界。唯願世尊·廣為敷演諸佛如來淨土之行。我聞此已·當如說修行·成滿所願。爾時世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深廣。即為法藏比丘而說經言·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刦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於是世自在王佛·即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麤妙·應其心願·悉現與之。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嚴淨國土·皆悉覩見·起發無上殊勝之願。其心寂靜·志無所著。一切世間無能及者。具足五刦·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阿難白佛·彼佛國土·壽量幾何。佛言·其佛壽命·四十二刦。時法藏比丘·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清淨之行。如是修已·詣彼佛所·稽首禮足·遶佛三帀·合掌而住。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佛告比丘·汝今可說·宜知是時·發起悅可一切大眾。菩薩聞已·修行此法緣致滿足無量大願。比丘白佛·唯垂聽察·如我所願·當具說之。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刦事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刦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刦·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徧至無數無量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辯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覩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如是·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覩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欲聞法·所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忍·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佛告阿難·爾時法藏比丘·說此願已·而說頌曰。

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

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

我於無量刦。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

究竟靡不聞。誓不成等覺。

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

志求無上道。為諸天人師。

神力演大光。普照無際土。

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

開彼智慧眼。滅此昏盲闇。

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

功祚成滿足。威曜朗十方。

日月戢重暉。天光隱不現。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常於大眾中。說法師子吼。

供養一切佛。具足眾德本。

願慧悉成滿。得為三界雄。

如佛無礙智。通達靡不照。

願我功德力。等此最勝尊。

斯願若剋果。大千應感動。

虛空諸天神。當雨珍妙華。

佛語阿難·法藏比丘·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以散其上。自然音樂·空中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於是法藏比丘。具足修滿·如是大願·誠諦不虛。超出世間·深樂寂滅。阿難·法藏比丘·於彼佛所·諸天魔梵龍神八部大眾之中·發斯弘誓·建此願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刦·積植菩薩無量德行。不生欲覺瞋覺害覺·不起欲想瞋想害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忍力成就·不計眾苦。少欲知足·無染恚癡。三昧常寂·智慧無礙·無有虛偽諂曲之心。和顏愛語·先意承問。勇猛精進·志願無倦。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恭敬三寶·奉事師長。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住空無相無願之法·無作無起·觀法如化。遠離麤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修習善語·自利利人·人我兼利。棄國捐王·絕去財色。自行六波羅蜜·教人令行。無央數刦·積功累德。隨其生處·在意所欲·無量寶藏·自然發應。教化安立無數眾生·住於無上正真之道。或為長者居士豪姓尊貴·或為剎利國君轉輪聖帝·或為六欲天主·乃至梵王。常以四事·供養恭敬一切諸佛。如是功德·不可稱說。口氣香潔·如優鉢羅華。身諸毛孔·出栴檀香·其香普熏無量世界。容色端正·相好殊妙。其手常出無盡之寶·衣服飲食·珍妙華香·繒蓋幢幡·莊嚴之具。如是等事·超諸天人。於一切法·而得自在。

阿難白佛·法藏菩薩·為已成佛而取滅度·為未成佛·為今現在。佛告阿難·法藏菩薩·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去此十萬億剎。其佛世界·名曰安樂。阿難又問·其佛成道已來·為經幾時。佛言·成佛已來·凡歷十刦。其佛國土·自然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合成為地。恢廓曠蕩·不可限極·悉相雜廁·轉相間入。光赫煜爍·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眾寶中精·其寶猶如第六天寶。又其國土·無須彌山·及金剛圍·一切諸山。亦無大海小海溪渠井谷。佛神力·故欲見則見。亦無地獄餓鬼畜生諸難之趣。亦無四時春秋冬夏·不寒不熱·常和調適。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彼國土無須彌山。其四天王·及忉利天·依何而住。佛語阿難·第三炎天·乃至色究竟天·皆依何住。阿難白佛·行業果報不可思議·佛語阿難·行業果報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其諸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之地·故能爾耳。阿難白佛·我不疑此法·但為將來眾生·欲除其疑惑·故問斯義。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恒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轉倍·乃至照一佛剎。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踊躍·善心生 焉。若在三塗勤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無量壽佛·光明顯赫·照曜十方。諸佛國土·莫不聞焉。不但我今稱其光明·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菩 薩眾·咸共歎譽·亦復如是。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為諸菩薩聲聞之眾·所共歎譽·稱其功德。至其最後得佛道時·普為十方諸佛菩薩歎其光明·亦如今也。佛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刦·尚未能盡。佛語阿難·又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汝寧知乎。假使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都共集會·禪思一心·竭其智力·於百千萬刦·悉共推算·計其壽命長遠之數·不能窮盡·知其限極。聲聞菩薩天人之眾·壽命長短·亦復如是·非算數譬喻所能知也。又聲聞菩薩·其數難量·不可稱說。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佛語阿難·彼佛初會聲聞眾數不可稱計·菩薩亦然。如大目犍連·百千萬億無量無數·於阿僧祇那由他刦·乃至滅度·悉共計校·不能究了多少之數。譬如大海·深廣無量。假使有人析其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沾取一滴·於意云何·其所滴者·於彼大海·何所為多。阿難白佛·彼所滴水·比於大海多少之量·非巧歷算數言辭譬類所能知也。佛語阿難·如大目犍連·百千萬億無量無數·於阿僧祇那由他刦·乃至滅度·悉共計校·不能究了多少之數。譬如大海·深廣無量。假使有人析其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沾取一滴·於意云何·其所滴者·於彼大海·何所為多。阿難白佛·彼所滴水·比於大海多少之量·非巧歷算數言辭譬類所能知也。佛語阿難·如目犍連等·於百千萬億那由他刦·計彼初會聲聞菩薩· 所知數者·猶如一滴·其所不知·如大海水。又其國土·七寶諸樹·周滿世界。金樹·銀樹·琉璃樹·玻璃樹·珊瑚樹·瑪瑙樹·硨磲之樹·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或有金樹·銀葉華果。或有銀樹·金葉華果。或琉璃樹·玻璃為葉·華果亦然。或水精樹·琉璃為葉·華果亦然·或珊瑚樹·瑪瑙為葉·華果亦然。或瑪瑙樹·琉璃為葉·華果亦然。或硨磲樹·眾寶為葉·華果亦然。或有寶樹·紫金為本·白銀為莖·琉璃為枝·水精為條·珊瑚為葉·瑪瑙為華·車磲為實。或有寶樹·白銀為本·琉璃為莖·水精為枝·珊瑚為條·瑪瑙為葉·硨磲為華·紫金為實。或有寶樹·琉璃為本·水精為莖·珊瑚為枝·瑪瑙為條·硨磲為葉·紫金為華·白銀為實。或有寶樹·水精為本·珊瑚為 莖·瑪瑙為枝·硨磲為條·紫金為葉·白銀為華·琉璃為實。或有寶樹·珊瑚為本·瑪瑙為莖·硨磲為枝·紫金為條·白銀為葉·琉璃為華·水精為實。或有寶樹·瑪瑙為本·硨磲為莖·紫金為枝·白銀為條·琉璃為葉·水精為華·珊瑚為實。或有寶樹·硨磲為本·紫金為莖·白銀為枝·瑠璃為條·水精為葉·珊瑚為華·瑪瑙為實。行行相值·莖莖相望·枝枝相準·葉葉相向·華華相順·實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又無量壽佛·其道場樹·高四百萬里。其本周圍五千由旬。枝葉四布二十萬里。一切眾寶自然合成。以月光摩尼持海輪寶眾寶之王·而莊嚴之。周帀條間·垂寶瓔珞·百千萬色·種種異變·無量光炎·照曜無極。珍妙寶網·羅覆其上。一切莊嚴·隨應而現。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其聲流布·徧諸佛國·聞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耳根清澈·不遭苦患。目覩其色·鼻知其香·口嘗其味·身觸其光·心以法緣·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惱患。阿難·若彼國土天人·見此樹者·得三法忍。一者音響忍·二者柔順忍·三者無生法忍。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了願故·堅固願故·究竟願故·

佛告阿難·世間帝王有百千音樂·自轉輪聖王·乃至第六天上·伎樂音聲·展轉相勝千億萬倍·第六天上萬種樂音·不如無量壽國諸七寶樹一種音聲千億倍也。亦有自然萬種伎樂·又其樂聲·無非法音。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其講堂精舍宮殿樓觀·皆七寶莊嚴·自然化成。復以真珠明月·摩尼·眾寶·以為交絡·覆蓋其上。內外左右·有諸浴池。或十由旬·或二十三十·乃至百千由旬。縱廣深淺·各皆一等。八功德水·湛然盈滿·清淨香潔·味如甘露。黃金池者·底白銀沙。白銀池者·底黃金沙。水精池者·底琉璃沙。琉璃池者·底水精沙。珊瑚池者·底琥珀沙。琥珀池者·底珊瑚沙。硨磲池者·底瑪瑙沙。瑪瑙池者·底硨磲沙。白玉池者·底紫金沙。紫金池者·底白玉沙。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其池岸上·有栴檀樹·華葉垂布·香氣普熏。天優鉢羅華·鉢曇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雜色光茂·彌覆水上。彼諸菩薩·及聲聞眾·若入寶池·意欲令水沒足·水即沒足。欲令至膝·即至於膝。欲令至腰·水即至腰·欲令至頸·水即至頸。欲令灌身·自然灌身。欲令還復·水輒還復。調和冷暖·自然隨意。開神悅體·蕩除心垢。清明澄潔·淨若無形。寶沙映徹·無深不照。微瀾迴流·轉相灌注。安詳徐逝·不遲不疾。波揚無量自然妙聲·隨其所應·莫不聞者。或聞佛聲·或聞法聲·或聞僧聲·或寂靜聲·空無我聲·大慈悲聲·波羅蜜聲·或十力無畏不共法聲·諸通慧聲·無所作聲·不起滅聲·無生忍聲·乃至甘露灌頂·眾妙法聲。如是等聲·稱其所聞·歡喜無量。隨順清淨離欲寂滅真實之義·隨順三寶力無所畏不共之法·隨順通慧菩薩聲聞所行之道。無有三塗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安樂。阿難·彼佛國土·諸往生者·具足如是清淨色身·諸妙音聲·神通功德。所處宮殿·衣服飲食·眾妙華香·莊嚴之具·猶第六天自然之物。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明月·真珠·如是諸鉢·隨意而至。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意以為食·自然飽足。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彼佛國土·清淨安隱·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佛告阿難·譬如世間貧窮乞人·在帝王邊。形貌容狀·寧可類乎。阿難白佛·假令此人在帝王邊·羸陋醜惡·無以為喻·百千萬億不可計倍。所以然者·貧窮乞人·底極廝下·衣不蔽形·食趣支命·飢寒困苦·人理殆盡。皆坐前世·不植德本·積財不施·富有益慳·但欲唐得·貪求無厭不信修善·犯惡山積。如是壽終·財寶消散。苦身聚積·為之憂惱·於己無益徒為他有。無善可怙·無德可恃·是故死墮惡趣·受此長苦。罪畢得出·生為下賤·愚鄙斯極·示同人類。所以世間帝王·人中獨尊·皆由宿世積德所致。慈惠博施·仁愛兼濟·履信修善·無所違爭。是以壽終福應·得升善道。上生天上·享茲福樂。積善餘慶·今得為人·乃生王家·自然尊貴。儀容端正·眾所敬事。妙衣珍饍·隨心服御。宿福所追·故能致此。佛告阿難·汝言是也。計如帝王·雖人中尊貴·形色端正·比之轉輪聖王·甚為鄙陋·猶彼乞人在帝王邊也。轉輪聖王·威相殊妙·天下第一。比之忉利天王·又復醜惡·不得相喻萬億倍也。假令天帝·比第六天王·百千億倍不相類也。設第六天王·比無量壽佛國菩薩聲聞·光顏容色·不相及逮·百千萬億不可計倍。

佛告阿難。無量壽國·其諸天人·衣服飲食華香瓔珞·繒蓋幢幡·微妙音聲·所居舍宅宮殿樓閣·稱其形色·高下大小。或一徧布其地·一切天人踐之而行。無量寶網·彌覆佛上·皆以金縷真珠·百千雜寶·奇妙珍異。莊嚴校飾·周帀四面·垂以寶鈴。光色晃曜·盡極嚴麗。自然德風·徐起微動。其風調和·不寒不暑·溫涼柔軟·不遲不疾。吹諸羅網及眾寶樹·演發無量微妙法音·流布萬種溫雅德香。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風觸其身·皆得快樂。譬如比丘·得滅盡三昧。又風吹散華·徧滿佛土。隨色次第·而不雜亂。柔軟光澤·馨香芬烈·足履其上·蹈下四寸·隨舉足已·還復如故。華用已訖·地輒開裂·以次化沒·清淨無遺。隨其時節·風吹散華·如是六反。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葉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亦然。煒燁煥爛·明曜日月。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佛說無量壽經卷上

佛說無量壽經卷下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譯

佛告阿難·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三輩。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佛告阿難·其中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華燒香·以此迴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無量壽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佛告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 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無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莫不稱歎。於彼東方恆沙佛國·無量無數諸菩薩眾·皆悉往詣無量壽佛所·恭敬供養·及諸菩薩聲聞之眾。聽受經法·宣布道化。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東方諸佛國·其數如恆沙·彼土菩薩眾·往覲無量覺。

南西北四維·上下亦復然·彼土菩薩眾·往覲無量覺。

一切諸菩薩·各齎天妙華·寶香無價衣·供養無量覺。

咸然奏天樂·暢發和雅音·歌歎最勝尊·供養無量覺。

究達神通慧·遊入深法門·具足功德藏·妙智無等倫。

慧日朗世間·消除生死雲·恭敬遶三帀·稽首無上尊。

見彼嚴淨土·微妙難思議·因發無量心·願我國亦然。

應時無量尊·動容發欣笑·口出無數光·徧照十方國。

迴光圍遶身·三帀從頂入·一切天人眾·踊躍皆歡喜。

大士觀世音·整服稽首問·白佛何緣笑·唯然願說意。

梵聲猶雷震·八音暢妙響·當授菩薩記·今說仁諦聽。

十方來正士·吾悉知彼願·志求嚴淨土·受決當作佛。

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

知法如電影·究竟菩薩道·具諸功德本·受決當作佛。

通達諸法門·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諸佛告菩薩·令覲安養佛·聞法樂受行·疾得清淨處。

至彼嚴淨土·便速得神通·必於無量尊·受記成等覺。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菩薩興志願·願己國無異·普念度一切·名顯達十方。

奉事億如來·飛化徧諸剎·恭敬歡喜去·還到安養國。

若人無善心·不得聞此經·清淨有戒者·乃獲聞正法。

曾更見世尊·則能信此事·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宿世見諸佛·樂聽如是教。

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譬如從生盲·欲行開導人。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崖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假使一切人·具足皆得道·淨慧如本空·億刦思佛智。

窮力極講說·盡壽猶不知·佛慧無邊際·如是致清淨。

壽命甚難得·佛世亦難值·人有信慧難·若聞精進求。

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是故當發意。

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會當成佛道·廣度生死流。    

佛告阿難·彼國菩薩·皆當究竟一生補處·除其本願為眾生故·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普欲度脫一切眾生·阿難·彼佛國中諸聲聞眾·身光一尋。菩薩光明照百由旬。有二菩薩·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難白佛·彼二菩薩其號云何。佛言·一名觀世音·二名大勢至·是二菩薩·於此國土·修菩薩行·命終轉化·生彼佛國。阿難·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具足三十二相·智慧成滿·深入諸法·究暢要妙·神通無礙·諸根明利。其鈍根者·成就二忍。其利根者·得不可計無生法忍。又彼菩薩·乃至成佛·不更惡趣。神通自在·常識宿命。除生他方五濁惡世·示現同彼·如我國也。佛語阿難·彼國菩薩·承佛威神·一食之頃·往詣十方無量世界·恭敬供養諸佛世尊。隨心所念華香伎樂·衣蓋幢旛·無數無量供養之具。自然化生·應念即至。珍妙殊特·非世所有。輒以奉散諸佛·及諸菩薩聲聞之眾。在虛空中·化成華蓋。光色煜爍·香氣普熏。其華周圓四百里者·如是轉倍乃覆三千大千世界。隨其前後·以次化沒。其諸菩薩·僉然欣悅。於虛空中·共奏天樂·以微妙音·歌歎佛德。聽受經法·歡喜無量。供養佛已·未食之前·忽然輕舉·還其本國。

佛語阿難·無量壽佛·為諸聲聞菩薩天人頒宣法時·都悉集會七寶講堂。廣宣道教·演暢妙法·莫不歡喜心解得道。即時四方自然風起·吹七寶樹·出五音聲。無量妙華·隨風四散·自然供養·如是不絕。一切諸天·皆齎天上百千華香·萬種伎樂·供養其佛·及諸菩薩聲聞之眾。普散華香·奏諸音樂。前後來往·更相開避。當斯之時。熙怡快樂·不可勝言。佛告阿難·生彼佛國諸菩薩等·所可講說·常宣正法。隨順智慧·無違無失。於其國土所有萬物·無我所心·無染著心。去來進止·情無所係。隨意自在·無所適莫。無彼無我·無競無訟。於諸眾生·得大慈悲饒益之心。柔潤調伏·無忿恨心。離蓋清淨·無厭怠心。等心·勝心·深心·定心·愛法樂法喜法之心。滅諸煩惱·離惡趣心。究竟一切菩薩所行·具足成就無量功德。得深禪定·諸通明慧。遊志七覺·修心佛法。肉眼清徹。靡不分了。天眼通達·無量無限。法眼觀察·究竟諸道。慧眼見真·能度彼岸。佛眼具足·覺了法性。以無礙智為人演說。等觀三界·空無所有。志求佛法·具諸辯才。除滅眾生煩惱之患。從如來生·解法如如。善知習滅音聲方便。不欣世語·樂在正論。修諸善本。志崇佛道。知一切法·皆悉寂滅。生身煩惱·二餘俱盡。聞甚深法·心不疑懼。常能修行其大悲者。深遠微妙·靡不覆載。究竟一乘·至於彼岸。決斷疑網·慧由心出。於佛教法·該羅無外。智慧如大海·三昧如山王。慧光明淨·超踰日月。清白之法·具足圓滿。猶如雪山。照諸功德等一淨故。猶如大地·淨穢好惡無異心故。猶如淨水·洗除塵勞·諸垢染故。猶如火王·燒滅一切煩惱薪故。猶如大風·行諸世界無障礙故。猶如虛空·於一切有無所著故。猶如蓮華·於諸世間無染污故。猶如大乘·運載群萌出生死故。猶如重雲·震大法雷覺未覺故猶如大雨·雨甘露法潤眾生故。如金剛山·眾魔外道不能動故。如梵天王·於諸善法最上首故。如尼拘類樹·普覆一切故。如優曇鉢華·希有難遇故。如金翅鳥·威伏外道故。如眾遊禽·無所藏積故。猶如牛王·無能勝故。猶如象王·善調伏故。如師子王·無所畏故。曠若虛空·大慈等故。摧滅嫉心·不忌勝故。專樂求法·心無厭足。常欲廣說·志無疲倦。擊法鼓。建法幢。曜慧日。除癡闇。修六和敬。常行法施。志勇精進·心不退弱。為世燈明·最勝福田。常為師導·等無憎愛。唯樂正道·無餘欣慼。拔諸欲刺·以安群生。功慧殊勝·莫不尊敬。滅三垢障·遊諸神通。因力·緣力·意力·願力·方便之力。常力·善力·定力·慧力·多聞之力。施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力。正念止觀·諸通明力。如法調伏諸眾生力。如是等力·一切具足。身色相好。功德辯才·具足莊嚴·無與等者。恭敬供養·無量諸佛。常為諸佛所共稱歎。究竟菩薩諸波羅蜜·修空無相無願三昧·不生不滅諸三昧門。遠離聲聞緣覺之地。阿難·彼諸菩薩·成就如是無量功德·我但為汝略言之耳。若廣說者·百千萬刦不能窮盡。

佛告彌勒菩薩諸天人等·無量壽國·聲聞菩薩·功德智慧·不可稱說。又其國土·微妙安樂清淨若此。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著於無上下洞達無邊際。宜各勤精進·努力自求之。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趣自然閉。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然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無尊無卑·無貧無富·少長男女·共憂錢財。有無同然·憂思適等。屏營愁苦·累念積慮。為心走使·無有安時。有田憂田·有宅憂宅。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復共憂之。重思累息·憂念愁怖。橫為非常水火盜賊怨家債主·焚漂刦奪·消散磨滅。憂毒忪忪·無有解時。結憤心中·不離憂惱。心堅意固·適無縱捨。或坐摧碎·身亡命終·棄捐之去·莫誰隨者。尊貴豪富·亦有斯患。憂懼萬端·勤苦若此·結眾寒熱·與痛共居。貧窮下劣·困乏常無。無田亦憂欲有田·無宅亦憂欲有宅。無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亦憂欲有之。適有一·復少一·有是少是·思有齊等。適欲具有便復糜散。如是憂苦·當復求索。不 能時得·思想無益。身心俱勞·坐起不安。憂念相隨·勤苦若此·亦結眾寒熱·與痛共居。或時坐之終身夭命·不肯為善·行道進德。壽終身死·當獨遠去。有所趣向·善惡之道·莫能知者。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夫婦家室·中外親屬·當相敬愛·無相憎嫉。有無相通·無得貪惜。言色常和·莫相違戾。或時心諍·有所恚怒。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後世轉劇·至成大怨。所以者何·世間之事·更相患害。雖不即時·應急相破·然含毒畜怒·結憤精神·自然剋識·不得相離。皆當對生·更相報復。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善惡變化·殃福異處·宿豫嚴待·當獨趣入。遠到他所·莫能見者。善惡自然追行所生·窈窈冥冥·別離久長。道路不同·會見無期。甚難甚難·復得相值。何不棄眾事·各遇強健時·努力勤修善·精進願度世。可得極長生·如何不求道。安所須待·欲何樂乎。如是世人·不信作善得善·為道得道。不信人死更生·惠施得福。善惡之事·都不信之。謂之不然·終無有是。但坐此故·且自見之。更相瞻視·先後同然。轉相承受·父餘教令·先人祖父·素不為善·不識道德。身愚神闇·心塞意閉。死生之趣·善惡之道·自不能見·無有語者。吉凶禍福·競各作之·無一怪也。生死常道·轉相嗣立。或父哭子·或子哭父兄弟夫婦·更相哭泣。顛倒上下·無常根本·皆當過去·不可常保。教語開導·信之者少。是以生死流轉·無有休止。如此之人。蒙冥抵突·不信經法·心無遠慮·各欲快意。癡惑愛欲。不達於道德·迷沒於瞋怒·貪狼於財色·坐之不得道。當更惡趣苦·生死無窮已·哀哉甚可傷。或時室家父子·兄弟夫婦·一死一生·更相哀愍。恩愛思慕·憂念結縛·心意痛著·迭相顧戀·窮日卒歲·無有解已。教語道德·心不開明。思想恩好·不離情欲。昏蒙闇塞·愚惑所覆。不能深思熟計·心自端正專精行道·決斷世事。便旋至竟·年壽終盡·不能得道·無可奈何。總猥憒擾·皆貪愛欲。惑道者眾·悟之者少。世間怱怱·無可聊賴。尊卑上下·貧富貴賤·勤苦怱務各懷殺毒。惡氣窈冥·為妄興事。違逆天地·不從人心。自然非惡·先隨與之·恣聽所為·待其罪極·其壽未終盡·便頓奪之·下入惡道·累世勤苦·展轉其中·數千億刦·無有出期。痛不可言·甚可哀愍。

佛告彌勒菩薩·諸天人等·我今語汝·世間之事·人用是故·坐不得道。當熟思計·遠離眾惡。擇其善者·勤而行之。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遇佛在世·當勤精進。其有至願生安樂國者·可得智慧明達·功德殊勝。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儻有疑意·不解經者·可具問佛·當為說之。彌勒菩薩長跪白言·佛威神尊重·所說快善。聽佛經語·貫心思之·世人實爾·如佛所言。今佛慈愍·顯示大道·耳目開明·長得度脫。聞佛所說·莫不歡喜。諸天人民蠕動之類·皆蒙慈恩·解脫憂苦。佛語教戒·甚深甚善。智慧明見八方上下去來今事·莫不究暢。今我眾等·所以蒙得度脫·皆佛前世求道之時·謙苦所致。恩德普覆·福祿巍巍。光明徹照·達空無極·開入泥洹。教授典攬·威制消化。感動十方·無窮無極。佛為法王·尊超眾聖。普為一切天人之師·隨心所願·皆令得道。今得值佛·復聞無量壽聲·靡不歡喜·心得開明。  

佛告彌勒·汝言是也。若有慈敬於佛者·實為大善。天下久久·乃復有佛。今我於此世作佛·演說經法·宣布道教·斷諸疑網。拔愛欲之本·杜眾惡之源·遊步三界·無所罣礙·典攬智慧·眾道之要。執持綱維·昭然分明。開示五趣·度未度者·決正生死泥洹之道。彌勒當知·汝從無數刦來·修菩薩行·欲度眾生·其已久遠。從汝得道·至于泥洹·不可稱數。汝及十方諸天人民一切四眾·永刦已來·展轉五道·憂畏勤苦·不可具言。乃至今世·生死不絕·與佛相值·聽受經法·又復得聞無量壽佛·快哉甚善·吾助爾喜。汝今亦可自厭生死老病痛苦·惡露不淨·無可樂者。宜自決斷·端身正行·益作諸善。修己潔淨·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裏相應。人能自度·轉相拯濟·精明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勤苦·須臾之間。後生無量壽佛國·快樂無極。長與道德合明·永拔生死根本。無復貪恚愚癡苦惱之患·欲壽一刦·百刦。千億萬刦·自在隨意·皆可得之。無為自然·次於泥洹之道·汝等宜各精進·求心所願。無得疑惑中悔·自為過咎·生彼邊地七寶宮殿·五百歲中受諸厄也。彌勒白佛。受佛重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佛告彌勒·汝等能於此世·端心正意·不作眾惡·甚為至德。十方世界·最無倫匹。所以者何·諸佛國土·天人之類·自然作善·不大為惡·易可開化。今我於此世間作佛·處於五惡五痛五燒之中·為最劇苦·教化群生·令捨五惡·令去五痛·令離五燒·降化其意·令持五善·獲其福德度世長壽泥洹之道。佛言·何等五惡·何等五痛·何等五燒·何等消化五惡·令持五善·獲其福德度世長壽泥洹之道。其一惡者·諸天人民蠕動之類·欲為眾惡·莫不皆然。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戮·迭相吞噬。不知修善·惡逆無道。後受殃罰·自然趣向。神明記識·犯者不赦。故有貧窮下賤·乞丐孤獨。聾盲瘖瘂·愚癡憋惡·至有尫狂不逮之屬。又有尊貴豪富·高才明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世有常道·王法牢獄·不肯畏慎·為惡入罪·受其殃罰·求望解脫·難得免出。世間有此目前現事·壽終後世·尤深尤劇。入其幽冥·轉生受身。譬如王法·痛苦極刑。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轉貿其身。改形易道。所受壽命·或長或短。魂神精識·自然趣之。當獨值向·相從共生。更相報復·無有止已。殃惡未盡·不得相離。展轉其中· 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卒暴應至·善惡之道·會當歸之。是為一大惡一痛一燒·勤苦如是。譬如大火焚燒人身·人能於中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者·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度世上天泥洹之道·是為一大善也。

佛言·其二惡者·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室家夫婦·都無義理·不順法度。奢婬憍縱·各欲快意。任心自恣·更相欺惑。心口各異·言念無實。佞諂不忠·巧言諛媚。嫉賢謗善·陷入怨枉。主上不明·任用臣下。臣下自在·機偽多端。踐度能行·知其形勢。在位不正·為其所欺。妄損忠良·不當天心。臣欺其君·子欺其父。兄弟夫婦·中外知識·更相欺誑。各懷貪欲瞋恚愚癡。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尊卑上下·心俱同然。破家亡身·不顧前後。親屬內外·坐之滅族。或時室家知識·鄉黨市里·愚民野人·轉共從事。更相利害·忿成怨結。富有慳惜·不肯施與。愛保貪重·心勞身苦。如是至竟·無所恃怙。獨來獨去·無一隨者。善惡禍福·追命所生。或在樂處·或入苦毒·然後乃悔·當復何及。世間人民·心愚少智。見善憎謗·不思慕。但欲為惡·妄作非法。常懷盜心·悕望他利。消散磨盡·而復求索。邪心不正·懼人有色。不豫思計·事至乃悔。今世現有王法牢獄·隨罪趣向·受其殃罰。因其前世不信道德·不修善本。今復為惡·天神剋識·別其名籍。壽終神逝·下入惡道。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展轉其中·世世累刦·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是為二大惡二痛二燒·勤苦如是。譬如大火焚燒人身·人能於中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者·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度世上天泥洹之道·是為二大善也。

佛言·其三惡者·世間人民·相因寄生·共居天地之間。處年壽命·無能幾何。上有賢明長者尊貴豪富·下有貧窮廝賤尫劣愚夫·中有不善之人·常懷邪惡。但念婬泆·煩滿胸中。愛欲交亂·坐起不安。貪意守惜·但欲唐得。眄睞細色·邪態外逸。自妻厭憎·私妄出入。費損家財·事為非法。交結聚會·興師相伐。攻刦殺戮·強奪無道。惡心在外·不自修業。盜竊趣得·欲擊成事。恐勢迫脅·歸給妻子。恣心快意·極身作樂。或於親屬·不避尊卑。家室中外·患而苦之。亦復不畏王法禁令。如是之惡·著於人鬼。日月照見·神明記識。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展轉其中·世世累刦·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是為三大惡三痛三燒。勤苦如是。譬如大火焚燒人身·人能於中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者·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度世上天泥洹之道·是為三大善也。

佛言·其四惡者·世間人民·不念修善。轉相教令·共為眾惡。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讒賊鬪亂·憎嫉善人。敗壞賢明·於傍快喜。不孝二親·輕慢師長·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橫行威勢·侵易於人。不能自知·為惡無恥。自以強健·欲人敬難。不畏天地神明日月·不肯作善·難可降化。自用偃蹇·謂可常爾。無所憂懼·常懷憍慢。如是眾惡·天神記識。賴其前世頗作福德·小善扶接·營護助之。今世為惡·福德盡滅。諸善鬼神·各去離之。身獨空立·無所復依。壽命終盡·諸惡所歸。自然迫促·共趣奪之。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當往趣向。罪報自然·無從捨離。但得前行·入於火鑊。身心摧碎·精神痛苦。當斯之時·悔復何及。天道冏然·不得蹉跌。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展轉其中·世世累刦·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是為四大惡四痛四燒·勤苦如是。譬如大火焚燒人身·人能於中一心制意·端身正行·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度世上天泥洹之道·是為四大善也。

佛言·其五惡者·世間人民·徙倚懈惰·不肯作善·治身修業·室眷屬·飢寒困苦。父母教誨·瞋目怒應。言令不和·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取與無節·眾共患厭。負恩違義·無有報償之心。貧窮困乏·不能復得。辜較縱奪·放恣遊散。串數唐得·用自賑給。耽酒嗜美·飲食無度。肆心蕩逸·魯扈抵突。不識人情·強欲抑制。見人有善·憎嫉惡之。無義無禮·無所顧難。自用識當·不可諫曉。六親眷屬·所資有無·不能憂念。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心常念惡·口常言惡·身常行惡·曾無一善。不信先聖諸佛經法。不信行道可得度世·不信死後神明更生。不信作善得善·為惡得惡·欲殺真人·鬪亂眾僧。欲害父母兄弟眷屬。六親憎惡·願令其死。如是世人·心意俱然。愚癡蒙昧·而自以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仁不順·惡逆天地。而於其中·希望僥倖。欲求長生·會當歸死。慈心教誨·令其念善。開示生死善惡之趣·自然有是·而不信之。苦心與語無益其人。心中閉塞·意不開解。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不豫修善·臨窮方悔·悔之於後·將何及乎。天地之間·五道分明。恢廓窈冥·浩浩茫茫。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數之自然·應其所行。殃咎追命·無得縱捨。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誰能知者·獨佛知耳。教語開示·信用者少。生死不休·惡道不絕。如是世人·難可具盡。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展轉其中·世世累刦·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是為五大惡五痛五燒·勤苦如是。譬如大火焚燒人身·人能於中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言行相副·所作至誠·所語如語·心口不轉·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度世上天泥洹之道·是為五大善也。

佛告彌勒·吾語汝等·是世五惡·勤苦若此。五痛五燒·展轉相生。但作眾惡·不修善本·皆悉自然入諸惡趣。或其今世先被殃病·求死不得·求生不得·罪惡所招·示眾見之。身死隨行·入三惡道。苦毒無量·自相燋然。至其久後·共作怨結。從小微起·遂成大惡。皆由貪著財色·不能施惠。癡欲所迫·隨心思想。煩惱結縛·無有解已。厚己諍利·無所省錄。富貴榮華·當時快意。不能忍辱·不務修善。威勢無幾·隨以磨滅。身生勞苦·久後大劇。天道弛張·自然糺舉。綱維羅網·上下相應。煢煢忪忪·當入其中。古今有是·痛哉可傷。佛語彌勒·世間如是·佛皆哀之。以威神力摧滅眾惡·悉令就善。棄捐所思·奉持經戒。受行道法·無所違失。終得度世泥洹之道。佛言·汝今諸天人民·及後世人·得佛經語·當熟思之。能於其中端心正行。主上為善·率化其下。轉相敕令·各自端守。尊聖敬善·仁慈博愛。佛語教誨·無敢虧負。當求度世·拔斷生死眾惡之本。離三塗無量憂怖苦痛之道·汝等於是廣植德本·布恩施惠·勿犯道禁。忍辱精進·一心智慧。轉相教化·為德立善。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勤苦求欲·轉相欺殆。心勞形困·飲苦食毒。如是惡務·未嘗寧息。吾哀汝等天人之類。苦心誨喻·教令修善。隨宜開導授與經法·莫不承用。在意所願·皆令得道。佛所遊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佛言·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今我於此世作佛·降化五惡·消除五痛·絕滅五燒。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升無為之安。吾去世後·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還如前法。久後轉劇·不可悉說。我但為汝略言之耳。佛告彌勒·汝等各善思之·轉相教誡·如佛經法·無得犯也。於是彌勒菩薩·合掌白言·佛所說甚善·世人實爾。如來普慈哀愍·悉令度脫。受佛重誨·不敢違失。

佛告阿難·汝起·更整衣服·合掌恭敬·禮無量壽佛。十方國土諸佛如來。常共稱揚讚歎彼佛·無著無礙。於是阿難起整衣服。正身西向·恭敬合掌·五體投地·禮無量壽佛。白言·世尊·願見彼佛安樂國土·及諸菩薩聲聞大眾。說是語已·即時無量壽佛·放大光明·普照一切諸佛世界。金剛圍山。須彌山王·大小諸山·一切所有·皆同一色。譬如刦水彌滿世界·其中萬物沈沒不現。滉瀁浩汗·唯見大水。彼佛光明·亦復如是。聲聞菩薩一切光明·皆悉隱蔽·唯見佛光·明耀顯赫。爾時阿難·即見無量壽佛。威德巍巍·如須彌山王。高出一切諸世界上。相好光明·靡不照耀。此會四眾·一時悉見。彼見此土·亦復如是。

爾時佛告阿難·及慈氏菩薩·汝見彼國·從地已上·至淨居天·其中所有微妙嚴淨自然之物·為悉見不。阿難對曰·唯然已見。汝寧復聞無量壽佛大音宣布一切世界化眾生不。阿難對曰·唯然·已聞。彼國人民·乘百千由旬七寶宮殿·無所障礙·徧至十方供養諸佛·汝復見不·對曰·已見。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汝復見不。對曰·已見。其胎生者·所處宮殿·或百由旬·或五百由旬。各於其中受諸快樂·如忉利天上·亦皆自然。爾時慈氏菩薩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彼國人民·胎生化生。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此諸眾生·生彼宮殿·壽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是故於彼國土·謂之胎生。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迴向。此諸眾生·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復次慈氏·他方諸大菩薩·發心欲見無量壽佛·恭敬供養·及諸菩薩聲聞聖眾·彼菩薩等·命終得生無量壽國·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彌勒當知·彼化生者·智慧勝故。其胎生者·皆無智慧·於五百歲中·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諸聲聞眾。無由供養於佛·不知菩薩法式·不得修習功德。當知此人·宿世之時·無有智慧·疑惑所致。

佛告彌勒·譬如轉輪聖王·有七寶牢獄·種種莊嚴·張設床帳·懸諸繒蓋。若有諸小王子·得罪於王·輒內彼獄中·繫以金鎖。供給飯食衣服床褥·華香伎樂·如轉輪王·無所乏少。於意云何·此諸王子·寧樂彼處不。對曰·不也。但種種方便·求諸大力·欲自勉出。佛告彌勒·此諸眾生·亦復如是。以疑惑佛智故·生彼七寶宮殿·無有刑罰·乃至一念惡事。但於五百歲中·不見三寶。不得供養修諸善本·以此為苦。雖有餘樂·猶不樂彼處。若此眾生·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彼處·即得如意·往詣無量壽佛所·恭敬供養·亦得徧至無量無數諸佛所·修諸功德。彌勒當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於此世界·有幾所不退菩薩·生彼佛國。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一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次如彌勒者也。諸小行菩薩·及修習少功德者·不可稱計·皆當往生。佛告彌勒·不但我剎諸菩薩等·往生彼國。他方佛土·亦復如是。其第一佛·名曰遠照·彼有百八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二佛·名曰寶藏·彼有九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三佛·名曰無量音·彼有二百二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四佛·名曰甘露味·彼有二百五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五佛·名曰龍勝·彼有十四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六佛·名曰勝力·彼有萬四千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七佛·名曰師子·彼有五百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八佛·名曰離垢光·彼有八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九佛·名曰德首·彼有六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佛·名曰妙德山·彼有六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一佛·名曰人王·彼有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二佛·名曰無上華·彼有無數不可稱計諸菩薩眾·皆不退轉。智慧勇猛·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刦大士所修堅固之法。斯等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諸小菩薩·及比丘等·不可稱計·皆當往生。佛語彌勒·不但此十四佛國中諸菩薩等·當往生也。十方世界無量佛國·其往生者·亦復如是·甚多無數。我但說十方諸佛名號·及菩薩比丘生彼國者·晝夜一刦·尚未能盡。我今為汝略說之耳。   佛語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是故彌勒·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佛語彌勒·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 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爾時世尊·說此經法·無量眾生·皆發無上正覺之心·萬二千那由他人·得清淨法眼。二十二億諸天人民·得阿那含果。八十萬比丘·漏盡意解。四十億菩薩·得不退轉。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於將來世·當成正覺。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大光普照十方國土。百千音樂·自然而作。無量妙華·芬芬而降。佛說經已·彌勒菩薩·及十方來諸菩薩眾·長老阿難·諸大聲聞·一切大眾·靡不歡喜。

佛說無量壽經卷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7664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