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 佛 頂 首 楞 嚴 經※淨慧法師講述
2020/08/24 14:38:30瀏覽625|回應0|推薦22

我們共同讀誦、受持《大佛頂首楞嚴經》,也是講這部經的緣起!這部經非常重要,不論聲聞、緣覺還是行菩薩道的人,不讀誦這部經智慧不開、智慧不足,在修行過程中遇見一些境界處理不了,在弘法過程中一些義理釋解不了。這部經是佛入涅槃後,阿難尊者記錄;在古印度曾被視為國寶,不准帶出本國。

在唐玄奘法師取經前,印度僧人般刺密諦法師觀察到正法在印度興盛,像法與末法將在震旦(即現在的中國)光大,誓願一定要將這部經帶到那裡。但那個時候邊境檢查嚴格,他就將自己的肋部割開,把經書藏在肋下的皮肉裡帶入震旦並譯。當時,這部經非常珍貴。

這部經重要之處還在於,此經住世,魔王就不能在這個世界上橫行。這部經是佛教大乘經典中,於末法後世,將要最先隕落的一部經;因為這部經透露一些天地運轉秘密,魔王最恨這部經,也最怕這部經。現在就有人說這部經是偽經,不是佛說,是古人模仿說。

宣化法師講,「我保證這部經是真經,如不是佛說的,我願墮地獄。」我相信他,因為他是釋迦牟尼佛當初的一位大弟子,乘願再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來弘法的,他說的是準確的。我再跟諸位講,我親自見證這部經是真經。我第一次講這部經時,滿室清香,有一些祥瑞;嗅到清香的不光我一人,道場聽法者也嗅得到,在座諸位當中就有當時嗅到的人。聽經的一位居士回到家裡,家人也能嗅到其身上香味,這種香不是世間的香,一個多小時不散失。

我現在在經書上就可見舍利。我在咸陽博物館瞻仰佛的真身舍利時,右繞三匝,立即感到力量無窮,身體像宇宙那麼大。當時有人懷疑,這是不是佛的真身舍利。我說這是佛的真身舍利,一點不謬,因為我感應有種無窮無盡的力量。一旁的解說員說:「您是第二位敢這麼肯定的人,第一位是一位台灣來的老和尚,為了辨明是不是佛真身舍利,四天四夜就跪在這裡,不吃不喝,最後他說這是真的。你用這麼短的時間就辨明是佛真身舍利,真不可思議。」

佛教就是這樣,至尊至貴的法寶,感應也特別強烈。我與諸位交待清楚,這部經的來歷、這部經的重要性、這部經不是偽經,請不要起疑惑心。

還要知這是一部佛教正修正行的經典,對指導修行人信、解、行、證,非常重要。

這部經的經名可總稱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可理解為『大因果、大義行,定成就佛無上正等正覺的了義究竟堅固之經。』從經名可以看出,這部經是世間人修證聲聞、緣覺、菩薩果位必讀之經、必持之經。只有大因緣果報的人,才能聽聞、受持、奉行、弘傳此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4949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