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上獅子頭 台灣學生獅城被嫌 ~唉!不用太緊張啦!!
2007/06/01 16:38:52瀏覽555|回應1|推薦3

聯合報今天刊出一篇報導,有關台灣的交換學生因頂著一頭大金髮,遭新加坡National  Junior  College(國家初級學院--註一)校方禁止穿著該校制服,甚至還引發是否影響兩國往後學生交流之疑義。這則新聞其實前一陣子在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教育局吳清基局長已經主動爆料過了。

(全文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3870263.shtml

不過這件則新聞倒是勾起我塵封已久的記憶。1991年,我還在就讀高中的時候,我也是交換學生的一員。本來我是沒有資格當交換學生,因為礙於未來必須互訪的原則下,交換學生之前必須接待過新加坡學生,因此居住地要在台北縣市。而我是苗栗人,所以沒資格,後來是因為有同學放棄機會,我才能藉著學生幹部的身份遞補上去。

那個時候,基本上參與交換的學生都必須是品學兼優,且擔任學生幹部。後來才發現,當年參加的四所學校中(北一女、景美、附中和成功)應該只有北一女的學生完全符合這項標準(我就是負面例子),其中有儀隊總隊長和隊長(後來考上台大經濟系和政大XX系),也有前立委洪冬桂的女兒.....,我們學校的學生也不錯啦!不過就是有幾個和我一樣不太用功的。

除了前幾天是參觀訪問的行程外,之後我們必須住到接待學生的家中,每天和他們一起上下學,而這些接待學生和我們不同,他們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資優生,甚至有資格領總統獎--註二。(在此特別介紹我分發的學校:Raffles  Junior  College--萊佛士初級學院。她就像是台灣的建中一樣,新加坡最好的初級學院,所以我們穿上他們的制服時,走在路上特別虛榮。)

本來我們有幾堂課是和當地學生一起上的,由於上課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和金髮事件倒挺類似,後來就沒再跟當地學生一起上課。我記得那一天是上數學課,新加坡的第一官方語言是英文,理所當然上數學課也是用英文上。平心而論,台灣學生在高中階段數學能力還是優於新加坡,所以黑板上「寫」的東西台灣學生都看得懂,而且都會,但是就是「聽」不懂。

於是有人開始睡覺,有人開始寫信,更多人開始聊天。忽然間,教室裡冒出一句「台灣人,幹X娘」的台語,台灣學生頓時面面相覷。尷尬的不得了。原來是新加坡當地閩南裔的學生看不下去,忍不住破口大罵。

後來,學校得知此事後,就不再勉強台灣學生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台灣學生倒也樂意配合。不過,新加坡學生到台灣來就沒有這項特殊待遇,因為這些學生必須懂華文,因此一起上課沒有問題。

其實新加坡學生來台灣後,我們每天帶他們去吃喝玩樂,基本上可說是「樂不思蜀」!但是當年也遇到抗議事件,因為那一年負責接待的建中學生中有人每天只會補習和回家看書不願帶新加坡學生出去,新加坡學生向帶隊督導反映,差點導致建中被剔除在往後接待學校之列。

這批新加坡學生回國後,恰巧遇到禁止口香糖政策的頒佈,還寫信給我們抱怨當初沒多帶幾條口香糖回新加坡。

這陣子看到相關報導,喚起多年前回憶,不覺莞爾!

註一:新加坡中學採四二制,後兩年稱為  Junior college。

註二:新加坡政府提供大量獎學金,鼓勵學生深造,總統獎學金是至高無上的榮   譽,可以持續唸書到你不想念為止。但是每位獎學金得主回國後需至政府機關任職一定年限。據說,我到新加坡那年,竟然出現首位拒絕總統獎的案例,在新加坡可是大事一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j696&aid=997407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揹了好久的黑鍋
2007/06/07 02:42
原來 幹X娘 不是台灣的土產,而是閩南人的省駡。台灣人揹了好久的黑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