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篇文章可以讓那些過度天真的ML信徒醒醒腦!
2023/05/18 06:20:23瀏覽1038|回應0|推薦8

在視覺辨識方案中,什麼是機器學習? 與傳統作法有什麼差別?

雖然我一再的明確批評機器學習不應該是影像辨識合理的解決方案,但也必須把事情講清楚!這不是說機器學習沒有價值,即使在影像辨識的領域,ML還是有他合理的定位!只是絕對不應該是主角而已!你絕對不應該一開始就設定以MLDLCNN為主要演算法軸心的影像辨識解決方案,除非你錢太多,或決定讓你的研發一開始就註定會徹底失敗!

這篇文章的「前半段」就寫得很好!我也相信作者是真的有實作成功經驗的工程師!因為我就是有很多成功完成影像辨識專案的人,我可以體會到他說的所有狀況!跟很多只是胡吹大氣的AI專家或網紅的胡說八道很不一樣!即使是我也曾多次撰文表述:我並不是完全不會用ML的技術概念來解決問題!

但是必須說清楚的是:ML是當我們已經用罄所有明確的科學知識與資訊,還是難以做決定時才應該上場的救援投手!甚至只能稱之為「敗戰處理投手」!他們的專長是在無計可施時可以得到「堪用」的判斷決策而已!絕對不是可以得到最佳解決方案的手段,說他們是AI?是智慧?那實在太抬舉他們了!他們只是Better than nothing的估計選擇方案而已!

但是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我就礙難認同了!我也相信他自己都沒有使用深度學習的實際成功經驗!只是「希望」或「覺得」深度學習有可能跳脫機器學習的層次產生奇蹟而已!我是認為根本不可能!因為機器學習(ML)與深度學習(DL)的本質並沒有太大差異,還是依據資料統計得到需要的答案,不是真的研究「為何如此」?以及應該如何因應的科學推理方案?

這就是目前大多數影像辨識研究者被迷惑,甚至被詐騙的關鍵盲點了!當大家開始熟悉機器學習,也漸漸知道知道他們的限制天花板之後。AI詐騙集團就繼續推出「深度」學習的概念!但本質上依舊不強調研究物理事實!還是在資料細節與歸納之中打轉,希望只用統計與排列組合偵測到的資料就能得到「智慧」!

這只是讓這個假AI技術虛幻的泡沫破滅的時間延後而已!我認為最終的科學正途還是必須回歸到事實真相與成因等等的研究!如果永遠只看影像資料的本身,不考慮它們形成的物理條件、成因與環境因素,判斷事實的資訊就永遠是不夠,也不明確的!

是的!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才可能徹底解決影像辨識的問題!但絕對不只是讓「機器」去讀影像資料自主學習!那樣即使可行,也是極沒效率浪費資源的作法!多數影像辨識的目標,我們用傳統方式很快的用極少資料就可以達到高辨識率了!根本不必大量資料與暴力運算就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公司接的影像辨識專案,都是只需要約百張的影像資料,一個多月就可以完工,做出高辨識率核心結案的!

忽略影像之外的物理資訊是愚不可及的!譬如我們知道台灣車牌只會有ABC-1234這種格式,不可能有A8C-1234這種答案,你要不要考慮把8改成B呢?如果你在停車場入口辨識出只有聯結車的拖車才有的車牌如:AB-77,你應該認可嗎?停車場當然不可能有聯結車入場的!這違反物理現實,你要裝瞎嗎?還是試試看改變辨識參數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答案?

我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影像辨識是一個需要通盤考慮的智慧,要做出最正確合理,也就是很「AI」的答案,絕對不可能只用「影像」資料去自我學習歸納就做得到!不管你是用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最簡單的方式還是模仿人腦對該種影像的辨識邏輯!一定可以很快做到極高的辨識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20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