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生太多怎麼辦?
2008/02/17 21:13:53瀏覽1006|回應0|推薦8

研究生太多不是問題,正如大學生太多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品質!

其實我一向對於社會問題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如同生物演化,壓力之下自會有所調適。目前在大學生的部份,可以看出來,當私立學校的文憑不算什麼的時候,有幾個方向可以認證:一是考上研究所;一是考到證照;另一個其實也很有用的是『專題製作作品』或『學士論文』,多少也可以看出學生的能力,目前研究所取才或雇主找人都常常參考這些。既然拿著白皮文憑沒用,就繼續用其他有公信力的東西加值吧!

研究生近年暴增,我認為也不是壞事,其實麻煩的是光從學歷看不出品質的端倪,即使是好學校,但是老師要求差距很大,有的學生碰到『好老闆』啥都沒學到,靠老師掩護也能畢業。好壞品質如果不清楚,大家乾脆不相信學歷,辛苦讀書就白忙一場了。

我認為最後一定也是要靠研究所之外的肯定。譬如很多國立大學博士班要求一定要有國際期刊發表,這是一個外界的背書;碩士呢?要求這樣有點過分,那麼就研討會吧!門檻低一點,也比較合理,事實上已經很多學校這麼做了!或許有人說,研討會投稿不都是來者不拒嗎?事實不然,多數有規模與傳統的研討會現在都已經有淘汰率了!或許也是研究所暴增的效果,有競爭才有進步。

以著作替研究生加值,我想是必然的趨勢。說實話,如果學校都這樣要求,教授或學生們要混就不太容易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