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米世界
2010/08/22 21:46:38瀏覽171|回應0|推薦0

微米世界

一些奇妙的世界,往往都是藏在肉眼不可見的地方,只能用特殊儀器才可以了解它們。

原來我以為不能深入了解那些世界,但是有一天,家中多出了一個黑箱子。最初我不太在意,但幾天了,它一直立在家裡。所以我開始好奇箱子裡到底裝了什麼。我便把箱子拿到房間內,我這才發現箱子上印有Nikon五個英文字。我再把箱子打開,裡面的東西跟我猜想的不一樣。原來看到那個廠牌,以為是照相機、鏡頭,沒想到眼前竟然是顯微鏡!我立刻把它拿出來放在桌上,但因為沒有玻片,所以只好直接把標本放在載物台上觀察。

後來,終於在實驗器材行買到了玻片,我就開始拿葉子切來切去,什麼東西都能拿來觀察。又過幾天,我得到一瓶生態池的水,便開始觀察水中的世界。一開始,只觀察到鐘形蟲,後來調高放大倍率,並縮小光圖,其他的生物──像草履蟲、眼蟲、變形蟲,甚至是藻類,都出現在鏡頭下,彷彿一個水中的微米世界。

不只是水中,人體也有很多「微米」。有一次,我在製作標本時,不小心被切到。原來我很緊張,但即刻發現這個機會不可錯過,於是就拿了載玻片,接了一滴血,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當放大到一千倍時,看到很多「太妃糖」在流動。原來以為是細菌,但想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那些「太妃糖」是紅血球。我後來又找到其他二個血球,選了一個好畫面,為他們拍下一張「血球全家福」的紀念照。

顯微鏡的發明對現在很重要,如果它沒有面世,我們就不能了解微米世界,也不能觀察細菌、病毒,也不會有「奈米科技」的出現。我們的世界不只有肉眼可見的世界,也有肉眼不可見的微米世界,在微米世界中,還有很多奇特的生命奧祕,等著讓我們去細心觀察!

2010.3.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kees571&aid=433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