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定自我讚美別人
2009/08/14 15:57:55瀏覽662|回應1|推薦75

《投入救災的志工,需要國人的肯定與掌聲,讓心中的愛燃燒,好
   照亮無情山水所帶來之慟…》

有位功課不錯的國中一年級生,在班上不僅學業成績獨占鰲頭,而
且其它術科的表現也極為優異,可說是父母與師長心目中的好學
生,因而升上二年級之後,被編入所謂的《升學資優班》,和來自
各班第一名的同學一起競爭。 《註一》

新學期第一次段考成績,雖然尚能保持以前之水準,可是在班上名
次卻掉落至三十幾名!

經過這樣的打擊,著實讓他的心情感到沮喪極了,因此學習情緒也
頓時跌入谷底,甚至顯露出精神焦慮,以及猶豫不決和身體疲倦的
跡象。

另外有一對交往數年,卻未能結合的情侶,多年以後再度相見之際,
女生很慎重的詢問前男友:請告訴我,當年為何離我而去?這些年
來,此疑點一直伴隨著我;如果你能告訴我真正原因,我將非常感
激!

當然她不見得會得到滿意的答案,就算其男友胡扯一番又怎樣?
如此一問的背後,只是透露出她缺乏自信的一面。

以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他的心情隨著成績與名次而轉
變,或許師長們不見得能夠了解,甚至以父母或師長的角度來看,
也許會覺得憂心忡忡;但是真正解決之道,應該是妥善予以疏導,
讓他打開心中的結,不必一直陷在排名的迷思情境之中。

雖然師長們也許認為,學校班級排名的本意,在於激發孩子的向上
心,根本不必太過於在乎或大驚小怪;然而小孩子畢竟只是孩子而
已,當他們在苦讀之餘,總希望將學習的壓力與成績,當作真正適
當回饋的指標之一,所以用名次來框住學習成績,當然會讓青少年
的心情,感覺到不是滋味。

至於情侶之間無法結為夫妻的例子,雖然每天都會在人們周遭發
生,當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然而對於當事人而言,那可是一輩
子的大事呀!

所以情侶之間因為《失戀》而分開的一方,總認為那是椎心泣血之
痛,甚至因此而興起一個疑問: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所以才導致情
人之離去呢?

不過假使情侶分手的情況,能夠轉個念而認為《無緣與宿命》的話,
也許在心中可以稍微舒坦一點,並且當作療傷止痛之藉口;可是如
果感覺是被對方拋棄,那種被否定的心情,相信會是一段長時間的
痛楚,更可能為下一階段之戀情,埋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呢!

有人曾經說過一句話:人們之所以會痛苦,就是太在乎別人的想法
之故。不過這句話是否得當?將是見仁見智的議題。

當然假使這個觀點被認同的話,也許可以進而導致一個推論,那就
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認同與讚美,而不是被否定與
責備。

談到痛苦與煩惱的心情,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會遭遇到的心境,而西
藏神學家托頓˙索甲,對於《自我肯定》與《去除煩惱》的問題,
倒是有一個看法。

他說:如果把地板變成天花板,或是把火變成水,還不會讓我感到
太驚訝;可是如果有人說,他能夠解脫一種煩惱,那才是正的奇蹟!
《註二》

可見自信、痛苦、鼓勵與煩惱,對於人們而言,應該是一種極其平
常的事,在芸芸眾生當中,任誰也無法逃脫,這不僅是一種定論,
而且也是一種宿命;同時也是一種心情,更是一種歷練!

因此不管是莘莘學子的學習心路歷程,還是情侶之間的恩怨與緣分
情結,抑或西藏神學家的觀點,基本上都詮釋著一項事實,那就是
《適時的肯定別人》,絕對可以營造出人們內心的成就感。

人們藉由這種身心靈的滿足,進而達到《增進自信心》的起步與境
界,因此,肯定自我與肯定別人,著實是一體之兩面的人生哲學。

當然假使人們都能夠抱持著這樣的心情,那麼在家接納別人,以及
自我肯定的心情之下,當然可以全然發揮潛能,在自己規劃的人生
境界當中,可以盡情揮灑自如,而實現瑰麗的夢想!

註一:教育主管機關,已經明令禁止《能力分班》,所以這種情況
         將不再發生。
註二:節錄自《西藏生死書》,頁163,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
         公司出版,索甲仁波切原著,鄭振煌譯。

【人間福報副刊89.06.17/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224907

 回應文章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落實生活教育更重要
2009/08/15 11:28
我個人最反對以成績分班,簡直是階級制度,將成績不好的打落在後段班是一種歧視,萬萬不可!
至於班上排名次其實可以將成績優異的排出來,例如前十名或前五名,表示對努力的學生鼓勵,不需要全班的名次都排出來,會造成名次排在後面的往往自卑就放棄了,有時後功課不好也不表示他其他方面表現不好,例如運動,音樂,美勞說不定有很有天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