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果陀的獨角戲
2009/05/02 15:52:44瀏覽798|回應2|推薦75

有夢今夜且留住,哪管明朝雞鳴時;夢境璀璨琉璃夜,夢醒只能留相思。

長久以來,總是作著同樣劇情的夢,那就是夢回淡江,踏著往日足
跡,繼續著未曾結束的大學生涯!

這樣的夢境真的很奇特,難道是大學生活印象太深刻?或者淡水風
光明媚太吸引人?還是淡水小鎮,加上大學生活就足以令人懷念不
已?抑或因為生命中有妳,所以感覺特別有意義?

回想以往在許多雜文與心情札記當中,淡水校園的回憶,很自然的
成為故事主題;雖然不是刻意凸顯學生的純真價值,可是卻在記憶
中,增添幾許珍貴的情誼。

雖然那些劇情內容雷同的夢,其夢境軌跡或稍有不同,可是妳的清
晰影像,卻歷經數十年而不變;雖然五虎崗上還有那麼多人,可是
為何卻只能夢見妳一人呢?

我不知道在夢中的校園裡,其他的人究竟跑到哪裡去了?感覺上編
織夢境的人,並沒有給我答案,而事實上在夢中,也不會追根究柢
去尋找真相。

我因而懷疑:是不是因為在內心裡,只有深藏著妳一人而已,所以
潛意識總會在不經意當中,悄悄浮起妳的影像,然後把心中想要的
織夢故事,一廂情願而依序上演呢?

《夢中劇》是一齣除了妳我之外,沒有其他觀眾的舞台劇;編劇也
吝嗇增加其他演員,所以總是讓我們在深邃的景致中,扮演對手戲,
更精確說,應該是我自己演出的獨角戲。

導演更是怠忽職責,而未曾出面予以指導,只是讓我孤獨隨著自然
的感覺,在瀕臨清醒與作夢的情境中,每次總是獨自賣力演出!

故事背景的淡水小鎮,除了經常出現陰霾的天氣之外,偶爾也會有
燦爛的陽光;光影在忽明忽暗變化之際,順便轉換演員入戲的心情。

雖然缺少《非自主》的干擾,而且隨意演出;我卻感覺到夢境故事
情節,卻總是偏離常軌而自由揮灑,甚至偶爾有出奇不意而略顯荒
誕的結局。

其實我並不在乎故事的結局會如何,因為多年來的經驗,讓我領悟
到,那只不過是夢境一場罷了。

既然是作夢而非現實生活,我倒是樂得在夢境裡,享受天馬行空的
荒謬與自然,所以夢中情節,可以讓我們全然當上第一男女主角,
甚至隨著薄弱意志力,而隨意編輯故事情節,更把夢境妝點得異常
美妙與浪漫。

當然在芸芸眾生當中,人們或許感覺到現實生活裡,總是充滿摩肩
擦踵,而且極其擁擠的生活空間;可是在心靈深處,卻存在著許多
寂寥情愫,以致於擁抱孤寂的心情,便成為現代人不可承受之輕。

記得妳曾經說過一句話:生命中有太多難以承受的責任,而追求真
正心靈沉澱的境界,卻是其中一個最甜蜜而沉重的負擔。

如果老是把自己的心情,飄浮在庸庸碌碌的生活情境當中,恐怕連
洗滌心靈的時空都找不到,以致於經常讓內心蒙塵,久而久之,則
失去光可鑑人的珍貴光澤,不但無法反射給外人而照亮他人,連自
己想要自省的能力,都會悄然而消失。

獨角戲的劇情看似簡單而枯燥,然而要成功扮演這樣的角色,卻不
見得很容易;當然演好一齣叫好又叫座的人生戲劇,更是困難重重。

所以夢境中的獨角戲,是不是上天給予暗示:要我勤於練習的課題?
好讓在現實生活中,不必執著於等待果陀的無奈?

也許這種揣測,只是我的多心與猜疑過度,因為有太多人的內心裡,
老是上演著孤寂的獨角戲,忙碌而無所不能的主宰,又怎能八面玲
瓏而面面俱到呢?

如果不是上天指定的修持課業,那麼經常將妳邀請入夢的意義又是
什麼?是我主動想念著妳而邀妳入夢嗎?還是妳在遠方也是惦記著
我,因而走進夢裡來?

或者只是因緣際會,進而恰巧在同一夢中相遇呢?抑或我們心靈契
合的絕佳默契使然,所以我們在心有靈犀一點通情境下,能夠擁有
旖旎之纏綿?

今夜若有夢,但願夢中會有妳;若是今晚不作夢,我願意伴著想念
妳的心情入好眠。

雖然缺少璀璨琉璃夢的獨角戲,只要妳在我心中的一天,我將知道,
當我明日醒來之際,仍然可以擁有對妳滿懷的相思意!

(中華日報副刊97.12.0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908409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2 21:55 【Happy Helen】 Thinking of her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午夜夢回 尋夢淡江
2009/05/07 11:44
  看著刊頭~宮燈路上那曾經魂牽夢繫的場景,思緒裡~多少午後黃昏時分踱步於此,斜陽餘暉照田寮;而今高樓林立、人車濎沸,但在心中多少青澀情事已深耕於心,淡江啊淡江!那曾經留住我最璀璨笑語、最惱人的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花樣年代;而今所眷戀的仍否如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江的校園
2009/05/03 07:47

年年都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來整理 每年張董還會請整理的校工全體一起用餐

目前在南陽成立的淡江校園也是好美好美

可以帶替親人一同回母校回憶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