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與閃亮的人生--父母的心願
2009/05/30 15:08:06瀏覽602|回應0|推薦73

有人說:每一個人生命的真正價值,也許不是建立於外在的評價,
而是自我肯定與滿足之上。

然而有人過分迷失於執著,並堅持己見之後,驀然發現自己真是迂
腐與不智,可是卻不見得承認過失,因而嚴重傷害了別人,甚至讓
自己陷入無法自拔之境遇。

從人文歷史的發展軌跡可以發現,人們在經過許多大風大浪之後,
無論是落魄失意的平凡生活,或是位高權重與名利雙收的璀璨人生,
到頭來總是會回到原點。

也許人們曾經陷入某種執著情境,那種時空心情,會讓他得到許多
歡樂,也會增添不少掌聲和光環;然而卻也會帶來一些困擾,而太
多生活上矛盾,便成為不可解的迷惑,直到人生盡頭,仍然得不到
最切確的答案。

有太多的例子,詮釋人們執著的可怕,也有不少個案,為閃亮人生
喝采。

其中最主要之區分,則完全在於:人生是否擁有更多智慧?或是生
活上豐富閱歷,可有正面加分與助益?

因此在思索生命意義之際,如何把執著心去除之後,轉換成更豁達
的生活心情將具有重要關鍵。
    
多年前有一位紅遍半邊天的女藝人表示,她的女兒很有表演天分而
且喜歡唱歌,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中長大,多少遺傳了她的歌唱技巧。

「我女兒唱起歌來真不錯呢,如果經過專業訓練和刻意栽培的話,
我敢說,其成就可能會超過我的演藝生涯,」但是她卻語氣堅定的
接著說:「我並不希望她步我後塵從事歌唱事業!」

因此她從螢光幕銀色世界退下來之後,選擇一種簡單和平凡的生活
方式,偶爾在公益活動露臉,從她滿足和自信的表情中,歌迷感覺
到她幸福洋溢而生活愉快。

鎮上有一位知名老醫師,對於孩子取得醫師資格之後,回來經營其
醫院業務感到無比安慰,「我漸漸將醫院實際門診業務讓兒子去做,
想到他能夠傳承自己的醫術,繼續為患者服務的心情,真是愉快極
了!」

這位杏林老醫師,逐漸退居幕後至感欣慰,這也是許多醫師世家的
平凡故事,其事業傳承,很像是父傳子的世襲制度,只不過最基本
要件還是要培養一位專業醫師。

有一位成功企業家,對於接班人才培植計畫,一直非常積極安排,
除了在廠務工作範疇,要求兒子實際參與之外,也讓他到國外繼續
進修,學習管理方面的新知識。

「在日益競爭的生意場上,如果不吸收新的經營理念,如何將事業
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管理呢?」當然他以捨棄「溫室花朵」之作法,
有計畫的訓練子女,希望日後能夠順利接班,而其所抱持的心情也
許愉快之至,並且希望未來能夠在守成之餘,還得以繼續發揚光大。

從這些不同領域的成功者來看,他們對於後代所抱持的態度,其實
蠻有意思的。

一位成功和譽滿藝壇的藝人,其生活片段乃建立在觀眾的肯定與掌
聲之中,在舞臺上賣力演出之際,所冀望的當然是知音人的回饋,
使其演藝事業,能夠立於巔峰而不墜,可是她卻非常的清楚觀眾著
迷的熱情溫度,總有消褪的一刻。

因此如果無法看清楚這種迷思的藝人,一旦自演藝生涯高峰滑下之
後,恐怕沒有辦法忘卻亮麗與掌聲的生活,也許在自怨自艾的時光
中,只有孤芳自賞而怨聲載道,把後半輩子切割得支離破碎,甚至
自暴自棄,於是不願意子女步其後塵,以免無法度過人生的困境。

但是醫師、企業家的心情,顯然並不是如此,他們希望子女能夠將
事業發揚光大,也許在這種傳承的過程,可以發現自己所走過之軌
跡,並藉由此種熟悉的步履之中,全然肯定自我的貢獻,也可以很
自傲享受閃亮的人生。

這些有趣而典型的例子,在生活周遭隨處可得,很顯然人們的生活
方向,在某種層次而言,概略有跡可尋,而環境對於人生的影響,
其實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如果往生命內在情境多加思索,人們益發覺得主宰人生的源頭,其
實具有多樣性,可是在多元層次影響過程中,最後的抉擇往往是在
一念之中。

然而不管是剎那之間所作的決定,或是經過長時間思考,所選擇的
方向,每一個人自己的意念,才是最終裁判者,這種思維將可以提
供人們更明確的方向。

雖然不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是充滿閃亮的人生,但是如果仔細
分析的話,其實任何一種正當行業,都是有其不可蔑視的尊嚴,而
所對於社會的貢獻,也都是極其正面的。

當閃亮的人生逐漸淡化之際,心中難免會為自己打一打分數,到底
這一生為自己、為社會和為人類做了那些事?

如果整體而言感到很高評價,當然可以很有信心的表示,這一生並
沒有白活;如果自己在平日的生活中,並沒有太亮麗成就時,有些
人或許會對於子女抱持更高期許,透過子女的生涯規畫,來滿足自
己心中的渴望,也間接得達到自我安慰之目的。

因此不管是極其亮麗的人生,或是平凡無奇的一生,都可以很清楚
的看到不同的生命價值,而且總會代表各種層次的特殊意義。

因此當人們面對自我而產生思維之餘,或許要在眾多心情中取其一,
此種心情將會引導自己走適合的道路,這也是面對生涯規畫之際應
該探討的重要課題!

【Army忠愛報1716期/91.07/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84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