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退為進--黃金右腳之魅力
2008/11/19 20:12:00瀏覽1264|回應1|推薦99

《以退為進不但是球技,也是人生哲理;進退之間,端看個
  人抉擇...》

前幾年世界杯足球賽,首度在日本與南韓開賽,英格蘭隊長
貝克漢,成為舉世皆知的英雄人物,許多年輕人並且紛紛仿
效其獨特髮型;塞內加爾隊以及南韓隊,這次也都有亮麗表
現。

偌大的足球場上,主攻球隊無不使出全力把球帶過中場,俟
機大腳一踢,或是用頭頂球將球灌進球門;對方球隊則全力
防止被攻進球門而失分。

一來一往的攻守過程中,有一個現象挺有意思的,那就是攻
過中場的球隊,假使遇到阻力時,大都會將球盤回後半場,
然後俟機再次發動攻擊。

換句話說,進攻的球員會採取「以退為進」策略,搭配全體
隊友默契,以達到射門成功之目的!

如果進攻的隊員在帶球過中場,遇有阻礙時仍硬闖,大都在
對方綿密封鎖之下無攻而返,有時則被對方抄到控球權,甚
至因攻守異位而失去優勢。

除了足球場上會出現此種戰術之外,籃球比賽也經常看到這
樣的戰法。

因此,在球場上《以退為進》的競技手法,非但不是懦弱的
表現,反而而是致勝的策略與技巧。

不但運動場上,時時存在以退為進的哲學,其實人生也有類
似之情況,有時毋須一味勇往直前而傷痕累累,遇到障礙時
如果能暫停腳步冷靜思考,以更好的方式克服固難,常可收
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上有太多例子,必須以退為進才能夠圓融,如此看來,
以退為進反而是積極與成功的象徵與保證呢!

(2002/06/30 聯合報/繽紛版/ 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399616

 回應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貝克漢的右腳
2008/11/20 23:37

我很喜歡看足球,尤其是世界盃足球賽.喜歡的球員不少,但大多集中在巴西隊.

但很奇怪,我就是對貝克漢沒什麼興趣,管它是黃金右腳,黃金雞冠頭,還是黃金球員.....︿︿

這個以退為進的聯想很有意思,若林不簡單.

什麼時候換黃金林上場呢?好像很久沒換”他”上場了.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林清陽(厄蘇利納)(yangrolin) 於 2008-11-21 08:43 回覆:

三白這麼晚睡啊?又有新的築夢計畫吧?認真的女孩最美…

我喜歡足球的力與美,Beckham不是我的偶像,事實上我用愉快的
心情欣賞一場很棒的球賽,從中感覺球員不服輸的精神與拼勁,
那就是最佳的享受了。

誠如妳說的不錯,短期間我把重心放在此地,暫時讓「林」潛藏一陣
子,而且妳所知道的另外那一個小天地,我將會有計劃的轉移過來,
在此地與妳相會的情況也是一樣,不是嗎?

Ha…期待妳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