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元零錢罐
2015/04/07 14:46:17瀏覽626|回應5|推薦32

      真心 葉倩文

.......................................................................................................

昨天整理老媽的床頭櫃讓我淚流滿面,就是看到一罐老媽的零錢罐子

裡面裝了我給她的五十元硬幣,她總是說要看醫生需要五十元掛號費

剛好大表姐打電話來,我跟她聊起來 ,說老媽東西都收起來不用

大表姐說 .. 那罐零錢罐的錢,才真正是你媽留下來的手尾錢

我說 .. 阿姐,你騙肖ㄟ,錢是我給的,是老媽的手尾錢,還是我的手尾錢?

大表姐說 ... ㄟ ㄟ ㄟ 我也不知道ㄟ,到底是誰的錢呢?

我哽咽的說 ... 是中華民國的新台幣啦!什麼誰的手尾錢

.................................................................................................

被大表姐說是老媽的手尾錢,我一想就難過,笨蛋老媽,錢要大面額的好

五十元的硬幣有什麼好!只是為了看醫生要掛號,一桶一兩千元的五十元

值得你無聊的時候,就坐在床上重複的數來數去嗎?

..............................................................................................

以前老媽數錢的時候,我就必須坐在她的背後頂住,以免腰無力的她腰酸

問題是沒有多少錢的罐子,她能算很久,因為她都說我講話,害她忘記多少

問題是,她算完了錢,知道罐子有多少零錢,還不是都放回去,又沒有拿出來用

那幹嘛,每次都拿出來算,老媽說 .. 有錢可以算,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她那種幸福感,我是無法體會啦,錢!不缺就好,需要很多錢,才有安全感嗎?

.............................................................................................

昨天哭的我兩眼紅腫,眼睛澀澀的,到現在都有點緊繃,不舒服

大姐說 .. 想念老媽我可以理解,我只是不知道,你這麼能哭,這麼愛哭

那天在告別式的時候,怎麼沒有聽到你哭出聲音來,也沒看見你哭不停

我還以為你是堅強,原來你是反應慢半拍,現在才知道,你媽不會回來了嗎?

............................................................................................

說到這隻鸚鵡,老媽告別式那天從早哭到晚,杵著拐杖跟進跟出的沒休息

家祭叫她不要跪下,只要站著點頭跟拜就好,偏不聽,跪下後沒辦法站起來

大家忙著把她扶起來,之後乾脆讓她坐著拜就好!

不聽話的結果,就是自己辛苦,別人辛苦 .. 搞不好連你老媽看的都辛苦咧!

...........................................................................................

天氣又變冷了,以前最怕變天,老人家對冷非常敏感,腰酸背痛不舒服

又要貼藥膏,又要拿止痛劑,還要喝茶,轉台,讓她轉移疼痛不舒服的感覺

有時候自己肚子痛,還要應付老媽的不爽,那時候,兩個人就歹臉相看了

老媽也不管我,還會訓話說 .. 把我當成你老闆,你就不會給我臉色看了

我也不爽說 .. 你又沒給薪水,還想當老闆,你不要一直找我麻煩就好!

我大姐老是說 .. 你們兩個怎麼像狗鬥不完

這時候,我老媽就把箭頭針對那隻鸚鵡 .. 你說你媽是狗,不孝女,沒大沒小

嘿嘿嘿 .. 那隻鸚鵡,就知道要飄走,比較安全了

................................................................................................

昨天還翻出一堆照片,都是老媽自己的成長照片,和我們小時候的照片

用手機拍起來,一一傳給本人去存檔,或是合照,傳給他們去懷念一下

連我阿公阿嬤的照片都有,真會放,照片舊了點,還是沒有模糊掉!

跟她說人要舊的好,東西要新的好,就是不聽,連以前的底片都有!傻眼

不知道怎麼處理,只好打包一下,換一下袋子,放在她的衣櫃

等百日後,整理一個櫃子,專門放老媽的東西,以免遺失

把她的照片和我們小時候的大頭照,全放我那裡,統一保管,也當作紀念

..................................................................................................

每天擺一罐雞精和梅子,就像她生前一樣,沒體力她就自己打開雞精補體力

然後第二天我就喝掉,再擺一瓶雞精放在床頭櫃上,最好是一人吃兩人補!

變天,那隻鸚鵡也在靠腰,說不舒服,讓她睡的很不好,也不問問我怎樣?

從老媽住院到現在,我都睡的很不安穩,每天要用老媽的安眠藥入眠!

可是還是睡不好,眼窩都黑了,也凹下去了,老妹問我怎麼了?

我回答 .. 腦神經衰弱,不太相信老媽走了,還是認為她在住院而已

老妹說 .. 二姐,不要傷心過度,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

聽到這種話,看到金牛的老妹,又想起老媽,就又哭一次

這樣也好,總比老媽真的有回來,卻看不到有人為她傷心難過好

就像做旬一樣,要先哭給死者看,不可以讓死者回來傷心先哭

《 做旬 》就是做七,頭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滿七

....................................................................................................

原本應該做滿七七四十九天才對,現在人都省略,只做頭七,三七 和 滿七

一個月都不到,連人都火化了,出殯了,不像以前的長輩,都放家裡三個月

這個決定是濟公師父,去問我老媽,我老媽自己決定的,她選最快的日子火化

最快日子進塔位,最快日子燒靈厝和庫錢,她說不想給大家帶來麻煩!

只是這一個月,我們都還沒完全適應而已 ... 一個月沒有從嘴裡叫 .. 媽!

唉 ..  心酸酸的 .. 也不知道老媽 .. 有沒有多加件衣服,燒給她的衣服!

不知道她有沒有收到?那些都是她生前出門的衣服,有夏天有冬天的!

....................................................................................................

大姐說 ... 如果不夠,她應該回來說,我們再把她的衣服,燒一些給她

我說 .. 我如果是你媽,我寧可你多燒一些錢給我,衣服我自己會去買新的

我才不要一直穿舊衣服咧!

說歸說啦!心裡可是希望那個龜毛老媽,真的要拿錢去買一些新衣服和東西

不要老是省錢,老的時候,行動不便,現在要到處去走走,出國觀光也不錯

錢,我會再燒給她,她盡量用,去做一個貴婦,不要學我外婆,存錢做遺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ead168&aid=2206568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0:57

我媽媽以前也喜歡數錢   我喜歡看她數錢的樣子  

很專注很滿足好像在數800萬的樣子   所以我都不打擾她數錢的時刻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5-04-09 18:13 回覆:

我只是不了解 ... 她幹嘛那麼愛算錢?

人家是要賣什麼東西,算算錢夠不夠

她又沒要買什麼東西,幹嘛ㄧ直算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哭就哭
2015/04/07 21:48

責任的傳承是這一輩的人要擔起的.

老人家走了.就讓他無牽 無掛.

哭過.讓生活回到正軌.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5-04-07 22:00 回覆:

嗯啊!我知道,大姐,就讓再哭幾天吧!

突然意識到我老媽走了,不會回來,所以才哭的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21:15

您母親走了...!

我母親也走了呀...!

(您之前照顧她很辛苦哦!)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5-04-07 21:59 回覆:

照顧自己的媽,不能說辛苦

只能說 ... 盡自己應盡的義務

妳比較堅強啦!我就是愛哭 .... 還要哭好幾天啦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8:16

如意: 小肉球是過來人, 話妳要聽進去!  振作起來!  節哀順變! 

俺沒說妳們家會這樣, 但俺看的多了.  老父或老母仍在時, 家裡有個核心, 未婚仍住在家的子女受到保護, 只要老一代一走, 情況會變, 以前兄弟姐妹的連繫結構會散了. 

如意要振作+務實, 為往後的日子打算, 包括心理及經濟層面.

加油!  好孩子!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5-04-07 20:26 回覆:

報告大姐,我沒事,只是想哭而已

不知道,總感覺心酸,沒有任何理由

就只是想流淚!喉嚨也總感覺滿滿的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7:35
肝腸寸斷,不忍卒讀
感動至誠,我心長呼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5-04-07 17:58 回覆:

 痛哭    還是繼續想哭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