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航空城創意飛行競賽」活動登場
2014/12/06 19:14:38瀏覽461|回應0|推薦0

【桃園訊】桃園縣今(103)年底將升格為直轄市,過嶺國中於(6)日在觀音鄉草漯國中活動中心辦理「桃園航空城創意飛行競賽」,讓學生藉由動手做,發想設計創意飛行紙飛機。參賽組別分為本縣國中及國小高年級組,共計177隊約280人參賽,賽事精彩激烈。

本次競賽分為「滯空飛行」及「創意迴旋」兩種項目;報名參賽「滯空飛行」項目國小高年級組計49隊、國中組計49隊;「創意迴旋」項目國小高年級組(機場跑道迴旋降落計分)計40隊、國中組(奧運五環迴旋穿越計分)計39隊。「滯空飛行」項目由主辦單位依據限定的材料及時間內,採團隊競賽方式,讓參賽學生創意設計及摺製紙飛機,以手擲方式投擲,計算飛行(滯空)時間長短而分出勝負;「創意迴旋」項目之紙飛機僅需具備滑翔能力,除掌握紙飛機無動力飛行特性外,輔以不同角度的擲射,讓紙飛機朝特定方向(機場跑道及奧運五環)迴旋穿越或降落來計分。

為推廣航空科學教育,主辦單位透過教師增能研習課程,於辦理創意飛行競賽前,教導紙飛機飛行原理與製作技巧。參訓教師成為航空科學教育種子後,於各校培育學生從事科技創作及養成科學探究的精神。報名參賽學生表示:「我從小就喜歡摺紙飛機,摺飛機的過程讓我能耐心專注,有空時,我就會找爸爸和我一起摺、一起玩,後來和同學下課也會摺紙飛機來玩,有時候飛不高,就和同學一起找資料,共同討論怎麼讓飛機飛得高、飛得遠、飛得久?很開心有這樣的活動。」。

教育局吳林輝局長表示,孩子在摺紙飛機時,由飛行中屢次失敗、嘗試修正的過程,可以增加孩子挫折忍受度,也是療癒紓壓的好方法,更能增進親子關係,且孩子會想辦法學習如何測量飛機重心,以達到平衡;如何調整機翼、尾翼,以減少阻力,角度稍有不同,飛行結果差異就會很大,過程很有趣。辦理此競賽是希望本縣學生能透過共同合作、激盪創意,並達到動腦筋、動手做的目的,讓孩子能快樂學習、勇於創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951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