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人的開示
2008/11/15 16:00:15瀏覽561|回應0|推薦2

上人對北區四合一幹部開示摘要

2008/11/08關渡園區 

 

 

  感恩!今天風雨中,大家還是願意來此見師父。真是好久不見。自從暑期行腳後,就沒跟大家見面了。可是若有回花蓮慈院當志工,或最近陪伴今年培訓尋根營回去的幹部,都有機會見面。所以只要你有心,只要你有承擔,就可以常常見師父喔!尤其我天天敲你家門,也不知你們有沒有出來見我?我常說:『有看有得,沒看就損失 (台語)』 。期待大家的心,要跟師父更貼近一些。

 

現在人老了,眼睛也不如過去,手腳也不那麼靈活,這是自然法則。所以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天天都在減少的日子裡,有沒有什麼是增加的呢?生命可減,慧命要加。什麼都可以不信,因果不可不信。什麼都可以加減,業力卻不增不減。因果業力是不增不減的,要自作自得。常有人要求師父加持,大家要自作自得,才能加持。何況我自己都無法加持自己,我為什麼無法加持自己,人不要老、眼不要茫呢?個人自作自得,加或減是自己所做所得的。

 

  慈濟在全球已經有48個點,救助過六、七十個國家,大家的共同名稱是慈濟人。跑遍那麼多國家,用什麼去呢?『慈悲』。慈濟人與苦難眾生互動時,常常默默的,不由自主的感恩。要以感恩的心,踏上那些苦難的地方。多年前的北韓,雪災、風災,感恩戶們以草根、樹皮伴麵粉吃,那一幕回想起來還是不捨。我們有一小組人,不斷的跟當地政府溝通,終於以真誠的愛,暖化了封閉的心,進入北韓後,真正做到「直接、重點,親手遍佈施」。看到慈濟人與當地民眾的擁抱,真是付出無所求,感恩啊!感恩戶的擁抱,真的也是對我們的感恩啊!

 

  九一年華東水災開始,我們透過當地政府官員的協助,直接、重點的到達最窮困的縣市─安徽全椒。去的師兄姊們,是坐著舨船在水上前進,旁邊牆上爬滿白白的廁所蛆,用草搭的帳棚,猶歷歷在幕。當地政府的極力配合,我們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在三省四縣,蓋了三千多戶大愛屋。他們搶晴天、佔雨天的積極努力下,才能在當時新曆年到農曆年間全部完成,他們也關心他們的人民啊!

 

看他們敲鑼打鼓入厝時,還有綁著紅布條的電視時的那份喜悅,那時也很多娶親的,入厝連娶媳婦雙喜啊!因為有房子住了,就有人要嫁了。以前全椒物資很缺,光棉被就要從很遠地方採購運來。我們要求要以軍車來幫忙載運,所以七十幾部軍車,要走二十幾天來運送物資。全部在南京集合,因要搶時間送到,又擔心危險,所以每輛車有兩位司機,加兩位持槍公安保護。兩百多個軍人,全部由慈濟統籌調度,看看那時的黃華德師兄,多威風啊!車隊綁著慈濟Logo寫著“台灣佛教慈濟功德會”的紅布條,掛在車上。

 

浩浩蕩蕩的二十幾天到了長沙,當地人都說是台灣來的軍車,當地政府能允許我們、配合我們,要感恩啊!我們要愛的是當地受災、受難的居民,能不感恩嗎?我們的足跡已經遍佈六、七十個國家,大陸與我們是同文同種,又離我們最近,也不需翻譯就可溝通。我們看的到、聽的到、走的到、不應有分別啊!就如我們的醫院,不管來的是否殺人或被殺,我們都要救治他。即使監獄送來十惡不赦的死刑犯,我們也是要醫治他的病。這就是人道救援的精神。只要是生命,我們都要救,不管敵、我之分都要救,無期徒刑、死刑犯,也都要就讓他們身心靈都要安。救人有錯嗎?更要感恩知恩人,我們有機會去救人,還要有人開門配合,是該感恩啊!

 

  二十幾年前,賽洛瑪颱風侵襲台灣,那時氣象報告還不準確。只知颱風要來,不知幾天?多大?南部地區由屏東、高雄一路北上,電線桿全部攔腰折斷,真是災情慘不忍睹。我們救災的目標是“受災的窮困者”。需要到鄉鎮公所去,請求提供資料與名冊,有時跑好幾趟,有時一等就一整天。有師姊就抱怨說:『我們是來幫助人的,為什麼還要等那麼久?』我回答說:『誰要你來的?是你自己要來的』。我們要更感恩他人的協助,我們才能有機會親手佈施。國際賑災要當地能配合,我們才有機會助人。

 

我問;「去過大陸賑災的舉手,『去到、做到、就賺到(台語)』。當地的配合,我們真的要感恩啊!」常有人說:『慈濟台灣不救,還要去救國際』。我們真是打斷牙齒合血吞,還是要去做。我當時耿耿於懷的心想;『希望台灣平安』,我們才能有機會去救人,而不是被救。能救人是一種福氣!

 

921大地震前,土耳其大地震後慈濟人走上街頭募款,大家受到責罵的委屈,很多人說:『救台灣都來不及,慈濟只會救國際』。這個詛咒,來的真快!921地震接著就來了。各位我們真的不要輕易發口願,那常會詛咒到自己。

 

  此次大陸代表陳雲林先生求見,大陸代表們表達對慈濟多年來在大陸所做的一切的感恩,卻遭到台灣部份人士辱罵,其中甚至有自稱慈濟慈誠委員的人。什麼才是台灣的聲音?媒體的故意誇大,造成人心的浮動,失掉了理智。我們要戒慎虔誠,祈求台灣平安!慈濟救助過那麼多國家,也常有元首來致意感謝慈濟,他們也是政治人物

 

台灣的光榮是還能救助他國,慈濟人聞聲救苦,先到就馬上安慰感恩戶,上次梅山車禍,屏東也有,大園空難也是,慈濟人總是第一個抵達,馬上投入安慰家人,及急難救助工作。曾有師姊報告說:肩上流滿感恩戶的淚水,背也被搥的瘀傷了。因為感恩戶痛失親人,抱著慈濟人痛哭搥心,就打在慈濟人的背上了。由災難現場的膚慰與照顧,看到了慈濟人的堅強與無畏。還有失事現場的屍體,需要幫忙蓋衣服毯子等突發事件,師姊害怕到忘記唸啊彌陀佛,只記得叫『師父保佑』。慈濟人的勇敢、慈濟人的付出,哪裡有災哪裡就有慈濟人,不管哪裡需要,哪裡就有慈濟人。

 

知識要變智慧,功能也要成良能,感恩這些天許多人辛苦了。前天有五、六百位警察在大愛台戒備,看他們日正當中的站幾個小時,怎能不心疼呢?誰不是父母生養,他們那麼辛苦,誰讓他們那麼辛苦呢?來訪者他們也不希望混亂,是我們自己讓社會混亂,自己不平、心也不平。剛才告訴慈警隊的長官們,中正紀念堂的學生靜坐,要理性的保護他們,不要強行拉扯。不要讓媒體有新聞可宣染,維安是維護安全。誰的聲音在喊?大家要清楚,不要跟著起舞。

 

  感嘆台灣人是非不分。有人說:『上人破十戒了,因為他參與政治』。我問眾弟子:『我破戒了嗎』?眾人回答:『沒有』。我勉勵弟子們要懂得分別,做該做的事是智慧,把握當下,做就對。做不該做的事,是愚痴

 

歲末本有行腳計畫,這些天在在大愛台發生的一些事情,所以對弟子們說:『要了解慈濟所做所為,也要信任師父,決不會偏簸』。更有一群慈幼孩子,牽著我的手說:『師公上人,我們要保護你』。我問;『如何保護呢』?他們說:『盡心盡力』。難道我的弟子們,不能體會我的心嗎?為什麼有人說被慈濟騙了二十年, 我說:『起碼這二十年,這些師兄姊還有機會造福』。沒加沒減,看自己做多少

 

  期勉弟子要道心堅固,台灣六十幾年來,平平安安度過了。想想四十幾年前,還要接受美援。而慈濟現在能深耕台灣,放眼國際,是台灣有福啊!從幾十年前的228事件的警惕,大家心要定,不要因人亂了心。要珍惜這四十幾年來,用愛編織起來的一切,每天都要向四周的人感恩,去愛人。一個人只能愛幾個人,一群人卻可以愛六十幾個國家。感恩、尊重、愛是慈濟的人品典範,也才能文史流芳。如果不善解,如何能合?要善解、要包容,還要知足。想想我們該不該知足呢?更要合心、和氣、互愛、協力。

 

八大法印與感恩、尊重、愛,要印印深入。人人都是一棵菩提種子,造就了立體琉璃同心圓。台灣有六萬多慈誠委員,真正收看人間菩提,只有一至二萬人,想想人人都有看嗎?大家答說有。(一笑)靜思晨語收看人數不到一萬,大愛醫生館十到二十萬在看,簡副院長比我還受歡迎呢!(眾人大笑)大愛劇場三十幾萬人收看,大愛新聞只有幾千人看。至少人間菩提時收視率有比新聞提高些,(自嘲)也許收視率不高是調查時一問是慈濟人就不算數。(眾人又笑)

  

     最後期勉大家,要當“立法委員",(音同台語之“入法委員")要聞法入心,多替慈濟對社會大眾及會員解說最近的事情,當一位傳法人。

 

 

                           新澤西分會黃慈麗恭敬摘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fu&aid=238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