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賀新春
2022/02/09 09:15:04瀏覽231|回應0|推薦4

可能是卡通


這篇文章,把春節寫得深入人心,推薦給您,敬請閱讀。
春節的偉大之處,在於一個能不分天寒地凍與春暖花開的地域,居然這麼自然、情願、真心實意地加入如此重大的一次盛典,還是每年一次,從不間斷,它的凝聚力到底在哪裡呢?
這就是家庭中親情的力量,讓人能夠自覺地遵循著人倫的大道,它大於宗教,大於政治,大於金錢,不管"家"在窮鄉僻壤,還是在燈紅酒綠的都市,都要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往"家"奔,誰也阻擋不住人回"家"過年的腳步。
習俗的認同,是生活狀態的一致性體現,長久生活狀態的融合,勢必形成共同的集體人格,從而構築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價值觀念,這個文化的主脈,就是以"家"為核心衍生出的親情之線。 一個人即便走到天涯海角,心中都扯著一根無形的線。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條線,這些線織在一起,就是人用情感編織的血脈之網。 這種巨大的凝聚力歷久不衰,任皇權更迭、王旗易幟,"家"過年去滋潤親情的初心始終不改。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就是對宗族血脈的尋根問祖。
有人曾經擔憂過域外的聖誕節、情人節之類的節日,會淡化對自己傳統節日的固守。 可當人們在春節的當口,站在車站、碼頭、機場看看那些奔"家"去的人流,你就知道,心之所向,是怎樣一種勢不可擋的力量。
就算把全世界的節日,都寫在日曆上,也撼動不了對春節的想往。 一個融化在文化基因中的傳統節日,對這個民族有如此強大的整合能力,多麼令人驚嘆。 我們的春節,是我們對文化的認同、是對文化的自信,是文化自覺匯聚成的民俗、民心、民意。 我們的春節,是全世界華人熱愛生活、看重親情的最好體現!
偉大的民族必然誕生偉大的文化,偉大的文化必將凝聚偉大的民族! 偉大不是吹出來的,是龐大的族群,經過幾千年的磨難錘煉而根植血脈的認同,這就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魅力所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419595&aid=17163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