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牽牽手
2008/04/17 10:10:57瀏覽406|回應3|推薦21

                   案例一:

                             "愛情長跑了13年,終於結婚了",

                             大夥均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心情,

                           祝福他們,"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好景不常,結婚一年後,協議離婚,

                            原因:雙方個性不合?

                  案例二:

                             已經同居9年的男女朋友,在親朋好友的催促下,

                             走上紅地毯的那一端。

                            經過二個月後,就勞燕分飛,各奔東西。

                             難道是中了婚姻的魔咒嗎?

                             "結婚是戀愛的墳墓",

                          還是應驗了"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嗎?

                          古人的婚姻,由於民風較為純樸,較少有自由戀愛,

                       幾乎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有的甚至"指腹為婚","童養媳".............,

                       他們泰半於婚前都沒有感情基礎,

                       都是於婚後才慢慢培養感情的,

                        但他們很少有離婚之事情發生,

                       所以現在經常有老夫妻做金婚、銀婚、鑽石婚

                        的結婚週年慶(50周年慶,60周年慶...........)

                      專家指出,現代夫妻最容易離婚的三個時期:

                 一、剛過結婚蜜月期:

                       雙方的缺點完全暴露無遺,血氣方剛就走向離婚的路上。

                二、剛生完第一個小孩:

                        雙方無法接受小孩的哭鬧,

                         誰要帶小孩的各種問題,

                        雙方無法冷靜討論,就鬧離婚。

               三、小孩子長大成人:

                       能同甘苦,但無法共享福。

              所謂"夫妻":是以感情作基礎,最終是將感情昇華成為親情,

                      他們的努力是對家庭的一種付出,一種責任,

              更是相互牽手,相互扶攜,一起走向人生的道路。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28055636&aid=1785187

 回應文章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討論
2008/04/20 23:06

  或者換個角度來探討,社會開放女性競爭力增加,女權意識抬頭讓女人不再屈於弱勢而盲目的甘於現況,並非性別偏袒,坦白說台灣男性在兩性關係的變動中進步的很慢,週遭不乏許多男性友人潛意識還停留在父權文化的思維裡,對配偶的態度十分沙文,然而對該頂起一家之主的重擔卻是畏縮和逃避,這只是其中現象之一並非全然皆是。

  當個人主義成為主流,愛情堂而皇之成為走入婚姻的主要,不再有媒妁之言與家族利益聯姻的限制,絕大多數可以自主自己的人生時,人類不知珍惜的劣根性於是表露無遺,尤其在道德輿論不再產生約束力時,開始對感情過度輕忽,亦或說是誤認激情為愛情,不清楚生活本來就是平淡而不甘於這般索然......等,這個環節則是學校和家庭教育未曾從小教導所致。

  離婚普及化嚴格來說是社會問題,又如何去責怪時下年輕人不懂對生命輕省?相愛需要透過學習,就如同明辨是非一樣,什麼是責任?怎樣去負責任?如何圓融磨合期的關係?如何平心靜氣的溝通?試問又有誰教過他們?與其嚴苛的評論不妨好好教育下一代,給予正確的價值觀念也算是為國家盡份心力。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是兩性過度自主的現象
2008/04/19 00:53

過去年代的男女少有離婚的情形,但不代表沒有離婚的想法,舊時代女性在社會上少有競爭的條件,只能仰賴婚姻做為人生的依歸,為的不過是生存,婚姻能存續絕大多數是女人打死不退的隱忍,還有社會輿論對性別的偏頗而無從與之抗衡。

是問過許多老年人真的認為在婚姻裡快樂嗎?幾乎都是笑笑說不是快不快樂的問題,只是人生皆該如此,或推給宿命,也有稱羨活在現代的男女有這份選擇自我的自由,因此並非舊時代的男女感情比較會昇華,只是受限於禮教與環境的約束。

動輒離婚不過是兩性過度自主的現象,能夠白頭偕老的恩愛夫妻必然有相互忍讓的修養,令婚姻持續的往往是責任與義務,兩者是在婚姻出現危機之時,最後的良心和道德,端住了,牽手的手就不會鬆開,放棄了,牽住的手就是下一個「牽手」。

我相信感情會昇華,但需要時間來完成,就看雙方給不給了!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隨便寫一寫(yang28055636) 於 2008-04-19 08:28 回覆:

我非常贊同你對一個健康婚姻的觀念:【婚姻持續的往往是責任與義務,兩者是在婚姻出現危機之時,最後的良心和道德,端住了,牽手的手就不會鬆開,放棄了,牽住的手就是下一個「牽手」。】

我不是一個守舊禮教的人,但我非常不能明白的,為何現在的年輕人總是把婚姻當作兒戲,為何不在婚前多做考慮,畢竟現在的婚姻泰半都是你情我願的狀況下促成的,不像從前有些都是由父母逼婚的 ; 那何還是那麼衝動?

我也是贊成不合就分手的,但分手的前提下,是不能造成另一個社會問題及包袱;

現在單親家庭越來越多,雖然有些單親家庭的父母其經濟能力相當優渥,他能給小孩非常富裕的環境,但是就不能給小孩所欠缺的(父或母)人格特質的親情。

單親家庭的小孩,其心中最常吶喊:【為何大人所犯的錯,要由小孩來承擔?】

對的,:【為何大仁所犯的錯,要由小孩來承擔?】,這就是即將分手的為人父母所要面對的問題,所要深思的課題?


茉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8/04/17 21:32

愛情昇華

完全贊同ㄝ


茉寧
隨便寫一寫(yang28055636) 於 2008-04-18 07:59 回覆:

與我心有戚戚焉!

 這是我幾年來,夫妻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