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都會「萬國(International)牌」公車,會讓人記住的樸實無華大個子
2010/10/09 21:16:15瀏覽1763|回應0|推薦2

 今年初(2010年)的某個下午,我搭乘281回家。公車開到某一站,上來了兩個約莫三四十歲左右的男子。

 我看其談吐打扮,應該是做生意,平常以自家車代步之類的人士;兩個人剛上車,停止了原先話題,劈頭便開始對這輛公車品頭論足,足足批評好幾分鐘。

 「沒想到,這麼落後的公車還在路上跑來跑去……」「也只有在台北才看得到了……」(不太清楚跟哪一國比,假如是台灣其他地方的公車,大概更爛吧!)

 我在旁邊靜靜地聽,心想,這輛車確實車齡不小,但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值得兩位先生這樣罵呢?



 這輛公車,是台北市公車處末期車種之一。2002年出廠,採用墨西哥製造的「萬國(International)」底盤,「唐榮」車體,「艾力生(Allison)」自動排檔;車牌號碼大略為2xx-AB至4xx-AB,目前還有一百多輛在路上跑。

 台北市公車處買過不少自排車,2004年改為民營公司後,為了省錢,連續幾年下來都買手排車;在當今的低底盤公車潮出現之前,我一度以為萬國牌公車是台北自排公車的絕響。

 萬國牌公車外觀中規中矩,從擋風玻璃到車門、車尾,直到內裝,幾無多餘裝飾,講求實用性;車內空間寬廣,從前半段到後半段,包括出入口,充分考量到尖峰時段載客量的需求;我感覺有一點點之前匈牙利公車(Ikarus Z60)的味道,是個人滿喜歡的公車樣貌,很樸實無華,但樸實無華得有特色!

 自排公車的優點,就是行駛平穩,相較於當時一般手排車種,搭乘起來是不錯的享受,免除那些換檔時的頓挫感或刺耳噪音;由於自排變速系統發展也臻於成熟,加速、煞車皆頗為順暢,至少287或281有些司機趁隙小飆一段,都遊刃有餘。

 過往的幾款自排公車,在車齡漸長(超過五年)會出現一個缺點:怠速或停等狀態,車體可能會有嚴重的抖動現象,噪音也大幅提高;萬國牌公車自是難免如此,但比起當年匈牙利公車老邁時,抖動到令人不悅,我覺得萬國牌公車大致維護不錯。

 假如要講講萬國牌公車的缺陷,我想車廂地板高度會是一個可以著力的點。以2002年當時而言,低底盤公車是諸業者的「夢想版」,因為只能從國外進口,價格至少是高底盤的三倍,除了當年的公車處之外,沒人買得下手,但公車處也因為虧損連連,繼2000年買過一批自排低底盤公車之後,不可能又再買一批,所以萬國牌公車這種自排高底盤公車,是權衡下的產物。

 那兩位先生如果拿現在眼光,來看萬國牌公車,的確不合格,如今每一家業者都買了跟中國大陸合資生產的便宜低底盤公車,相較之下,萬國牌公車確實並不合乎人體工學。但話說回來,當年繼萬國牌公車的下一批,2003年的韓國「起亞(Kia)」車廂高度才是超高,連我這個腿長的人都要稍微出點力才上得去,甭講老人小孩了。
 
 萬國牌公車預計在今年底就會全部報廢,好歹這一群樸實無華的大個子,曾陪伴我度過了幾年的通勤時光,姑且用這篇文章來紀念一下這個公車處末代自排車種,並為它莫名奇妙被罵到臭頭來稍微平反一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lcinchen&aid=448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