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頻-讓陶笛的音域變很大
2009/08/09 03:27:20瀏覽1537|回應2|推薦10
因為書籍已經出版,選歌試吹的工作也告一段落,當然一定有許多遺珠之憾,但就留待讀者自己去試歌,並列出屬於自己的陶笛吹奏歌單囉!所以既已不用再以標準陶笛的調性吹歌,這幾天就動手將自己使用的陶笛一一超頻,擴增音域,可以吹奏的歌曲也就又增加了不少。

如果你是使用傳統指法,那本篇超頻對你而言並不適用,但如果你是採用水月指法,恭喜你,你賺到了,你六孔陶笛的音域甚至可能比十二孔陶笛的音域更寬。

那鑽大指孔時,要怎樣挖最好呢?原則上,正常六孔陶笛的指孔,在用這套指法時,其實就已經很順手了,所以在加大時,左右兩排,以最大的指孔為概略基準,先將小的放大,使左右排指孔約略對稱一點,特別是右手中指孔,就不用留那麼一小洞,可再大一些。

實際在鑽挖時,也要先審視一下原本指孔的位置是否偏移,在鑽挖時適度調整一下,否則照原指孔鑽大後,將會更歪、更明顯,也許就只能鑽磨單邊來修正一下指孔的範圍,並盡量遠離歌口,往下、往外拓展。

鑽孔的工具:電鑽、鑽石鑽頭吊鑽(玩陶天堂的董老闆以一個專業的玩陶與愛陶人士的身分發言:用電鑽太過粗魯,建議使用後者),而我在實際操作後,是覺得還好,就可能表面的釉層,會因為鑽頭的震鑽,指孔邊緣會有略微鋸齒、缺角的現象,還是可先概略鑽挖後,再使用吊鑽把不平整的邊緣磨掉即可,會省掉不少時間在那裡一點一點地慢慢磨。(使用電鑽時陶笛要壓好、固定好,底下鋪上厚的泡綿或厚布,鑽孔的速度也要控制一下,尤其是快鑽透時更要小心。)

鑽挖之後,指孔邊緣會比較尖銳,壓久了手指頭還是會不舒服,可以鑽石銼刀修飾邊緣,再以細砂紙捲成圓筒狀做細部的修整。

增加的音域到So、La都還不成問題,再高,就要評估一下操作與所吹奏的歌曲是否有此必要,新增的最高音有可能會出現狼音的嘶聲,要稍為修磨一下氣道、尖劈高度,以及尖劈半月形斜坡的兩尖端高度、底座弧度......等,都試試,把有可能的影響因素一一消除。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3208320

 回應文章

達嚕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有陶笛但不會吹
2009/10/10 09:59
我有一個陶笛,是住桃園龍潭時有次到新竹內灣去玩買的,可是到現在還不會吹,已經有五年了,因為就像您講的,那指法跳來跳去的,跟我本身吹洞簫的習慣很不一樣,所以就擱在抽屜裡了,但是因為閂陶笛的繩子很好看,我很想把它戴在脖子上,但是因為不會吹所以就不敢戴,怕別人要我吹一首時出糗,今天看您的文章後,我想再試著學吹吹看。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0-04-11 01:27 回覆:
其實有很多人都有同樣的遭遇,六孔的交叉指法真的比十二孔陶笛的順勢指法難,
可是價錢卻又相差懸殊,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撿便宜卻又困難的六孔陶笛入門,
這應該是陶笛為什麼退流行的原因之一,但如果能夠擺脫原有框架的規範,
其實六孔陶笛反而是相對順手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09/08/09 20:08

陶笛,見過,沒吹過,也不會吹= =

看來樓主很厲害啊~= =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09-08-09 23:10 回覆:
其實在一年前,我也是跟你一樣的反應,看我女兒吹過,以為很簡單,
有點不屑,且誤以為三歲小孩都會吹,為了罵女兒不用功而誇下海口,
結果,接觸交叉指法後才知道糗大了,跳來跳去的指法讓我嚴重受挫,
一個禮拜根本不可能吹出什麼曲子來,在即將下不了台的邊緣,
才發現了可以用水月指法來吹奏陶笛,並在當天就可以吹好幾首歌曲,
所以這是套抄捷徑的指法,也應該是唯一有可能立刻上手的一套指法。
不用看譜、背譜......,沒吹過陶笛的人可能要比吹過的人更容易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