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發買陶笛去
2009/07/03 13:50:04瀏覽5667|回應1|推薦7
因為這個週末要到視障協會免費教視障朋友這套指法,結果手邊還缺了兩支陶笛,如果要請高雄的郭老師寄兩支上來的話,我大概會被他打死,且時間也怕來不及,於是出發到鶯歌買陶笛,也順便探聽、了解一下市場狀況。

或許是因為陶笛風潮已然退燒的關係吧!我跑了一家原本有生產陶笛的工廠,讓人感嘆的是他們今年的產品目錄,陶笛已經不在其中。到了老街,因為不是假日的關係,人潮並不太多。是誠陶笛,有其特殊的規格與指法,我上次問過他們沒有賣六孔陶笛。阿志的店,有我鐘意的樣式,但是價格比我跟協會報的價錢都貴,只好退而求其次......,再逛逛,卻發現到除了專賣店外,一些兼賣陶笛的店家本身好像並不懂陶笛,連自己賣的陶笛調性、品質都不甚清楚,我也東瞧瞧、西瞧瞧架子上陶笛的品質,便宜是相當便宜,但品質真的差很多,講難聽一點還真的是把陶笛當成裝飾品、小朋友的玩具來賣了。於是賣的人沒有顧慮到品質,買的人貪圖便宜,吹的小朋友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剛好在路上看到一個小朋友拿著陶笛,生氣的問媽媽該怎麼吹,媽媽則敷衍地說:啊!就這樣吹啊!),我很想告訴他們小朋友陶笛拿反了。

台灣人總是一窩瘋地會去熱炒一些話題、流行,但往往都只是蜻蜓點水,更別說深入核心、窺探精髓了!蛋塔、珍珠奶茶、陶笛大概都是屬於這樣一時流行的現象吧!整個老街我繞了三、四圈,賣陶笛的盛況比起之前真的縮減很多,後來,到了「陶趣天堂」,跟老闆詢問除了B跟降B的陶笛外,有沒有高音C的?老闆立刻跟陶笛老師連絡,等會兒就送過來,在等待的時候,跟老闆哈拉了一會兒,老闆一聽說是幫視障協會的朋友買的,馬上二話不說打折扣給我,真是感謝董老闆。

買了陶笛之後,讓陶笛音色更優的步驟:
一、首先用鑽石銼刀將陶笛指孔內緣修飾一遍,因為在鑽孔或上釉時會有殘渣造成崎嶇不平,以致氣體流動時,造成擾流的現象。
二、吹吹看陶笛音階的表現,通常低音大多沒什麼問題,高音的部份會比較虛散,主要是因為劈尖太高,可對著光源,從吹嘴往內看,斜坡下緣就稱為劈尖(或俗稱笛唇),適當的位置差不多在噴氣口(吹嘴→氣道的另一邊出口)對過去的一半偏低。太高的話,只要用15分鐘硬化型的AB膠(三分鐘型的,你手腳就要加快囉!),以牙籤沾著,將劈尖下緣補低一點即可改善,太低的話,則以銼刀修飾一下即可。
三、所以在買的時候,也相對要注意陶笛吹嘴的品質,歌口斜度也不宜太斜、太深,花樣款式不一定要很花俏,如果可以試吹是最好不過了(陶瓷的東西,只要用藥用酒精消毒擦拭即可,記得請老闆換一張新的衛生紙哦!),馬上可以檢視陶笛音色的表現,如果你能在買的時候注意這幾個重點,只要稍微調整一下,你的陶笛音色是不會輸給數百塊陶笛等級的。

價錢上的問題,專賣店所賣的產品,因為本身專業的關係,對於生產工廠也得以比較強勢,除了本身設計的款式外,一些常規必備的款式,可能同一批產品中,品質最好的、聲音最好的、音準的,會優先被挑走,其他的再鋪到其他管道批發零售,也因而形成在不同的通路上,產生品質跟價錢上的等級之分,對不懂調整的消費者而言,等於他幫你把關,保證你所買到的陶笛的品質是經過他們篩選的,所以貴一點,其實是合理的,但如果你自己懂得調整,且不嫌麻煩,一些細微的差異其實還是可以改善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309999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2:19 【udn】 這裡更便宜!字型 老師 調整 黏著劑比價

 回應文章

童心心
用AB膠可能不太好!
2010/08/02 12:28

用AB膠補劈尖的方式,是不太好;

畢竟陶笛是用嘴巴吹的,AB膠那類的東西,

恩,化學物嘛!

還是少「太接近」為妙。

以上淺見!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0-08-03 01:04 回覆:
這點您多慮了,AB膠補劈尖,嘴巴並不會直接碰觸到!
(AB膠使用範圍廣泛,常用作金屬、鋁、陶瓷、石材、木材等各種材料接著劑。)
何況這麼少量的使用(甚至比你新長出來的小指甲還少),
固化後只要你不要去溶解它,是不會釋放多少有毒物質的。
如果因為化學物就少「太接近」,恐怕除了住在南北極、青康藏高原、
原始叢林、荒漠等文明污染較少區域的住民以外,最好都少外出,
因為光是走在路上,柏油馬路所釋放的有毒氣體、致癌物質,
恐怕更教人心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