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們有需要這本書嗎?出版人的悲哀!
2009/07/01 12:15:03瀏覽618|回應1|推薦4
在《究竟真實》傅佩榮談老子一書中,一開始的上篇緒論提到,適合學道的三種人,一種是年紀很大的人,一種是失意的人,另一種是很聰明的人,適不適合學道我不知道,但真要把自己歸類,我肯定是屬於第二種,不只失意,還很倒楣。年紀嘛,四十剛過不算太大;聰明嘛,沒有!

九年前開沖印店時,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治療期間,相館不得不結束營業,卻被收購硬體設備的二手商擺道、狠狠砍殺,談定以後,再放你鴿子、失去連絡,到了最後期限當天,所有設備五萬塊你要不要?(反倒你成了被施捨的人),夠狠了吧!在放射線治療、化療的折磨下,整個人可說已經是不成人形、身心俱疲了,還得台中、台北兩邊跑被耍著玩,也不曉得會不會突然掛掉?所幸治療狀況還不錯,當時只要遇到熟人,人家就問你:「ㄟ!最近怎樣啊!有沒有好一點?」,然後自己就開始形容治療的痛苦經歷......並且要大家注意身體,千萬不要生病,否則就會....接著隨手一拔就是一撮頭髮,如果碰到的熟人再多一點,恐怕早晚要變禿頭囉!

後來,得固定回診檢查有沒有復發,結果卻發現人工血管斷掉,跑到心臟的意外,還得另外做個心導管手術,從鼠蹊穿入沿著動脈(還是靜脈?)進去把它夾出來,手術的過程跟做人工血管的時候一樣,讓還意識清醒的我感到自己就好像是實驗室的白老鼠一樣。

做人工血管時聽到的對話是:「(醫生之間的聊天)你打算跳到哪家醫院....你跟某位主任....,ㄟ!血管應該是這條啊!可是太細了有點不像(接著陪執刀醫師聊天的那位也跳了下來),我會把肌肉翻開,會有點痛,稍微忍耐一下,應該是這條才對吧!.....」。

做心導管手術時,我所聽到的對話則是:「沒有長一點的嗎?只剩下另一條兩倍長的....那太長了.....,對對,再上去一點,左邊左邊(從另一個監控房間傳來),唉呀!我這個角度跟方位剛好,可惜太短了......真的沒有再長一點的嗎?......來換我試試看......啊!又跑掉了......最後,則是那位監控室的醫生跳下來搞定。雖然過程驚險刺激,但我還是要特別感謝曾幫我治療的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內湖三總的醫生、護士們,感恩!

後來,跟朋友成立這家出版社,雖然第一本《醜孩子》叫好又叫座,可惜在經銷商跟金石堂合約談不攏的情況下,等到可以上金石堂時,已經是出書半年後的事了,新書都成了舊書了。後續雖然我們不亂出書,並且控制印量,但總經銷下大量,你能不印給它嗎?結果最後證明自己所估的才是準確的,可最後所有退書還是只能出版社自己扛。而最讓自己火大的是,某次當我到總經銷倉庫調書時,竟看到印量2500的書,竟然有近800本堆在倉庫發不出去,包裝紙連拆都沒拆,對照報表扣掉給盤商的量,竟然經銷商自己還發不到700本的量,那幹嘛下那麼多的訂單?那我豈不是印來讓你退的嗎?北部可以賣掉書的書店,後續補不上去,卻把書全堆到中南部的盤商倉庫,時間一到,再將書退還給出版社,書店賣書收現金,出版社版權預付金、編輯製作費用、印刷費用都要先付出去,但要請到貨款卻要等到半年之後,任你對文化出版再有心、再有熱情恐怕都要被出版的經銷體制消磨殆盡。

於是暫緩出書,成了保留實力的決定,好不容易在新來的經理耕耘之下,讓我們重新燃起了希望,結果新書出版不到一個月,卻收到大眾雨晨總經銷委任律師寄來的結束營業通知,於是大量書籍下架、退書,讓我們是傷得更重,後續的處理更是不了了之,你也莫可奈何。而今,雖然換了總經銷,但實體通路改採「銷轉結」的方式(書賣掉才結款),雖能杜絕出版社以書養書的惡性循環,但對出版社而言,不過是更加嚴苛,甚至結不到款的遊戲規則罷了!

所以,也許有人要問,你書不是老早就寫好了?(還白等了三個月新聞局數位出版品的補助申請),那就出版啊!雖然我自認為,這套指法是相當棒的創新,也讓陶笛更加好玩、有趣,但吹陶笛的朋友有辦法接受嗎?沒吹過陶笛的朋友有需要嗎?有誰能告訴我答案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3093120

 回應文章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無奈
2009/07/15 01:24

生活總有許多無奈   但只要還﹝活著﹞就是一個恩典  加油  我給你打打氣!

隔行如隔山  看你這篇後  說真的我也有點洩了氣

原本還做夢   想說哪天寫夠多了  也來出本書的呀  如今...........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