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
2009/11/17 02:09:15瀏覽823|回應2|推薦34


那一夜,風很大,你與我倚著徙置大廈的窗台,望向冷冷的屯門公路,我們訴說著過往的田園生活,在那艱苦的日子裡,有我們的笑與淚,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已不足以道其中甘苦,我還記得你對我說,在田野的生活中你領悟到,一切辛苦努力的成果,只要一場風雨便會付諸東流,但在風雨過後,還是得在一片荒蕪的泥濘中一鋤一鋤的重新努力,人生便是如此。那年是我大二寒假返家,我驚訝於你對人生的感悟,那夜我們談文學、談哲學、談世事滄桑,你說你最欣賞王尚義的一首詩,「嘗記霜橋過處有紅楓,月光下懸掛著萬盞燈籠,你指出那一盞最光明燦爛,那一盞就最怕晨曦帶來清風。」,那彷彿就是生命的寫照。

及後,我們再促膝長談,已是你負笈加國多年之後,那年冬天,你來台探望父母親,我們騎機車到新店的一個山坡上,那時已是夕陽西下,我們坐在青草地上,望著蜿蜒的新店溪及靜靜的碧潭,你對我說,你最怕守著一個房子過一生,那份束縛與負擔,令人喘不過氣。

還記得你與我說加國的寒冬,你自學校走回寓所,積雪及膝那種苦況與淒涼,然你浸沈於社會學理論中,心中有一團烈火,燒透你的全身。多少年來,你與我論及中國的未來,總是帶著憂鬱,那五千年的沈重擔子,令每個五陵少年,都深鎖著雙眉!

沒想到多少年後,你我各自成家,各自守著一間屋子,為著理想也為著生活奔忙,能一起聊聊的機會更少了。以你的努力及敏銳,在知識界正漸露頭角,那一年,你去罷新疆歸來,與我說漢回糾葛的種種,未幾便默然。沙漠的風塵,有如千軍萬馬,轟轟隆隆的匯向歷史的長河,我們實在是太渺小了!

人生的奮鬥有如種田,在幾經努力之後,所有收成,那堪一夜風雨,又顯得一片荒蕪,泥濘遍地!你這一病,疾如狂風,醫師剛從鬼門關把你搶回來,然魂魄未齊,你總是呆呆的望著我!如今我正等待著風停雨歇,與你一鋤一鋤的重新開墾。的確,人生便是如此,努力過後,能否收成,只待天時!

已很久沒有與你獨處了,這一夜,坐在病床邊,默默的看著你,你如孩提般緊握著我的手,生怕我離開半步,對著我天真無邪地笑,一如年幼時的模樣,我不禁心中有股隱隱的痛。我掙開了你的手,走到窗邊,獨倚而望,行道樹鬱鬱蒼蒼,風有點冷,細雨如絲正淅瀝淅瀝,我知道背後是你沉默而迫切的眼神,忽覺視線有點模糊。

yaduo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江河水 / 二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5039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解惑
2009/11/25 21:57
安兄言之差矣。人生非苦長也非苦短:人一出生便是尋找自己的夢想,哪怕窮一生也達不到,過程中必有喜怒哀樂,有片刻的苦短,有短暫的歡愉;但沒有苦,何來甜?   讀書人心苦乃自然之事,難道非成僧道般看淡世事?小弟認為只需不像王尚義走火入魔便可。
yaduo(yaduo) 於 2009-12-08 02:01 回覆:

謝謝極狐兄的來訪與回應,中國的讀書人最苦,除了要追尋知識與真理之外,還要注意窗外的風聲雨聲!

yaduo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苦長
2009/11/17 08:33
野鴿子的黃昏早已杳渺,讀書人的心苦何必太甚,
但握今日一刻,恰似永恆,當愉悅已足。
人生苦長!片刻不需苦短。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yaduo(yaduo) 於 2009-11-18 00:29 回覆:

謝謝安兄指點迷津!

很多時候也會問,為何心苦如此!

野鴿子已飛越了這一個世代!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