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事古難全
2010/03/02 01:33:55瀏覽1495|回應1|推薦46


...不應有恨,何事偏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那天一位台灣的醫生朋友對我說,他的失語,可能是大腦主管語言的區域的某些部份受傷,至使有一些功能連結不上,建議我多讀些詩詞或文章給他聽,幫助他重新建立連結。因他近日不時大聲喊叫有如長嗥,致使鄰近病房的病患及家屬有所抱怨,所以醫生處方了一些藥物使他比較安靜。今晚我趕到醫院己是九點多,他雖然因吃了藥而神情顯得慵懶,但看見我時明顯的有些興奮,這是我第一次感到他好像認識我。

我坐在他床前,在記事本上默寫了東坡的水調歌頭及李後主的虞美人,執著他的手一字一字的指著詞句,慢慢的讀給他聽,只見他輕輕的皺著眉頭,眼神流露著憂傷,久沒陽光照耀的臉龐,有點蒼白,忽覺他眼眶泛紅,眼角的淚水緩緩沿著雙頰流下,他以手指輕揉眼睛,似圖掩飾,我用紙巾輕輕替他拭去淚水,再給他一張紙巾,他拿著輕按眼角。我繼續重覆輕頌詩詞,讀著讀著,他的眼淚又緩緩流下,他自己輕輕拭著,我的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我別過臉拭去淚水,繼續輕頌著。

的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本就古難全,傷感是因為自己未能澈悟,仍盼人生能圓而無缺!

眼淚是洗滌悲傷的靈藥,盼狂流的淚水涮去那痛苦的沉渣,讓深埋的生命潛能湧現,明天仍是充滿希望!在童年,我們一同經歷了很多辛酸的歲月,我們一起艱苦地成長,我們一起看雲、看月、看星,一起迎著風霜暑熱,我們從不退縮的與命運奮戰。

我想信雖處這逆境之中,而你仍會堅持不懈,絕不放棄,這是一場沒有勝敗的戰鬥,一切都是生命的真實!在這艱難的人生困境中,很多親朋好友都在為你默禱,為你祝福,我們相信,只要不放棄,明天會更好!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江河水 / 二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3816140

 回應文章

孔明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的前題
2010/04/01 19:48
不是只要不放棄,而是不能放棄。

除了能擁有「不放棄」,我們還能擁有什麼呢。

只有在不放棄的前題下,才能期待明天,不是嗎?

yaduo(yaduo) 於 2010-09-28 21:19 回覆:
孔兄的啟示,野渡銘記!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