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廿六)
2008/02/19 00:06:42瀏覽435|回應0|推薦18

秋涼似水,蟲鳴如織,一盞小小的煤油燈下,秋妹在幫阿平縫著衣服,那一件粗布上衣,肩膀處已縫縫補補過多少次,其餘地方也是補補縫縫,幸好尚可蔽身。

阿平則在一旁整理那幹活用的那一擔麻繩,磨損的地方也是結結補補。

「我明朝日愛去幫老板結灶。」阿平一邊結著繩子一邊說著。

「有工錢無?」秋妹抬頭看了一下阿平,然後繼續縫著衣服。

「老板話佢會照樣俾工錢,佢明朝日有個師傅去改灶頭,愛一個人幫忙撿頭撿尾。」

「阿妹慢慢大囉,愛一眼衫仔換都無,恁樣下去都唔知兩邊好。」

「我想買隻豬仔轉來養。」阿平抬頭看著秋妹。

「去奈養?奈有地方養?」秋妹也停下來幽幽的望著阿平。

「我明朝日放工去撿幾條木方轉來,在廚房角唉會搭間屋仔,牆壁用石頭來結,你有閒就檢兜石牯轉來,我放工轉來搓兜黃泥來結。」

「買隻豬仔愛幾多錢?」

「愛兩三個銀。」

「奈有恁多錢?」

「我存有兩個零銀,再過一陣仔,差唔多夠買隻豬仔。」

「唔好買太過細隻既,太細隻唔好養!」

「買大隻既又唔夠錢!買隻細隻既轉來細心的照顧囉。」

「暗囉,好睡目囉,明朝日還愛去開工。」

「你也好睡囉,暗晚頭阿妹愛食練,你一晚都愛醒幾道。」阿平掀開蚊帳上了床,那木板床發出伊呀伊呀的聲響。

「好,你上眠床,我盆火。」秋妹吹熄了煤油燈,也鑽進了蚊帳裏。

躺在床上,阿平輾轉難眠,想著買小豬來養的事情,他彷彿在那未來的小豬身上看到了一點人生的希望,在日夜疲勞的工作中,他期待小豬帶來額外的收成,並藉此改變那無盡止的貧苦命運。

離鄉背井雖然苦,但總是懷著回家的希望,今天在挑磚的時候,聽工頭在聊韓戰爆發的事,深圳的邊界已封鎖了,故鄉變得更遙遠!在香港這茫茫人海下,他得想辦法努力的生存下去。

除了蟲聲之外,還有那遠處此起彼落的狗吠,伴著那秋空冷月。

yaduo

客家用語選註:

(1)一個銀:即一塊錢
(2)盆火:「盆」乃取其音,以客語讀,乃吹的意思,盆火,即吹熄燈。
(3)食練:即吃奶,「練」即奶。
(4)暗:即夜,暗晚頭,即晚上,客語「好暗」,即很晚!
(5)奈:那裡,奈有,即那有。
(6)兜:一些
(7)佢:他
(8)一眼衫:一件衫

背景音樂:妝台秋思 / 低音笛及古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62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