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里與社區體制存廢之考量
2006/01/24 00:16:50瀏覽854|回應0|推薦4

村里與社區體制存廢之考量 

 

內政部正為「地方制度再造」,煞費周章,延聘學者專家積極規劃中,由於地方制度再造目前所規劃之議題多達四項,其中以「精簡政府層級」及「調整行政區劃」最受各界關注。

關於精簡政府層級可能涉及「村里與社區體制」之整併或存廢,此雖是基層問題,卻直接影響基層民眾之生活,爰為文加以探討。對於村里之編制,依地方制度法第三條第四項規定:「鄉以內之編組為村;鎮、縣轄市及區以內之編組為里。」

村里社區發展易陷對抗敵視

質言之,村里係鄉(鎮、市)之編組,其既無地方自治團體之公法人地位,亦無行政區域之法域功能,僅是鄉(鎮、市)特定行政區域之編組(set or association),在法制上係屬土地管轄類之行政編組。至於社區因尚無法律規範,當地住民僅依社區發展工作綱要規定,申請許可設立社區發展協會,故除非依民法規定辦理法人登記外,各該社區發展協會僅係依職權命令所設置之人民團體,社區發展協會在法制保障上遠不及村里之機制保障可比。

儘管社區發展協會之組織尚無法制化之依據,但該社區發展協會之理事長,經常係競選村里長敗北候選人之最佳歸處。由於有此政治活動基地,其對村里長而言,可採取支持或不支持,合作或抗衡之政治作為。質言之,村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同一土地管轄內係處於對立之政治抗衡勢力。日久該村里即有二股嚴重不和諧之政治衝突效應。內政部邀請研究之學者專家,在五、六月份,曾於臺閩地區辦理五次基層座談會,與會地方官員普遍認為應即廢除社區發展協會之組織設置,俾村里純樸和諧風氣得以維繫,而守望相助之良好機制亦將永續存在。

事實上,社區發展協會得以長久存在的基本條件,係因社區發展並非民政業務,而係社政業務,由中央至地方,皆由不同系統之機關管轄。一般言之,社政機關每年皆編列社區發展經費,並得動用社會福利基金,以提供各該社區發展協會申請補助辦理各種活動之用,經費可能比村里事務補助費來得多些,就因有較充裕之經費,可以招兵買馬,且係志願組合而非強制組合,組成員之凝聚力強,對於活動之參與度較高;相對而言,村里係屬於政治性之公眾組織,其行事須依地制法或其下游子法辦理,經費除事務補助費外,臺北市、臺北縣曾編列「基層建設工程經費」,提供村里公共設施之修復,以及各縣市編列敦親睦鄰有限經費,推動敦親睦鄰外,並無其他經費可資使用,以致村里民對村里長迭有怨言,反應至極致,即形成村里與社區發展協會之對抗與敵視。

唯論評公眾組織之服務效能,並非以活動次數之多寡為評估唯一基準,而係以其對基層民眾之服務綜效(synthesis)做總體評核。村里長久以來即成為行政區域類型之一,民眾戶籍登記,固以村里為基準,其他如選舉區之劃分、投票所之設置,乃至產權登記,以及公共衛生服務、環境保護措施等,都涉及村里之區劃單元;換言之,村里與民眾之政治、經濟、社會等生活習習相關;反之,除非參與社區發展協會服務,否則甚難感受特定村里之社區發展協會存在價值。

當然,村里功能在都市化地區,因政治參與管道多,而比較不易凸顯既定之社會化功效,但在農村地區,村里對當地住民之生活,具有明顯的重要性,應勿庸多費口舌;尤其村里之服務功能祇要略有參與,即可感受而肯定其存在之意義。當下未能凸顯社區發展功能,應係村里負責執事人員之誤解或曲解功能所致。因之,當前迫切性課題,就是村里與社區之組織整合,所謂「村里社區化」,即是要求村里多了解社區發展協會對人民的服務功能,善用非營利、效能、作為等功能,以建構比較理想化的功能系統。質言之,執事者應了解村里如何增強社區功能,使社區發展成為村里未來的工作目標之一,而社區發展組織不再設立。

建構市民社會提升生活品質

對於「村里社區化」的運作,基本上係維持村里之政治組織,但其功能將強化過去未曾發揮或發揮有限的社區發展功能;亦即在公共設施建設、生產福利建設及精神倫理建設(社區發展工作綱要第十三條)多所作為,促使民眾產生社區意識(community consciousness),對於村里具有認同感(identification),將村里之公共事務視如己出之積極參與與多所服務,使民眾之日常社會生活豐富化,而且村里事務之自治化,彼此具有生命共同體的意識,由參與中感受自身的存在價值,從而建構現代意義之市民社會(civil society),以為居民生活品質之全面提升,應係此次地方制度改造之重大貢獻。(作者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內政組特約研究員 紀俊臣 中央日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9123123&aid=15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