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念中的相遇
2015/07/05 00:17:20瀏覽2112|回應5|推薦220

從小我就很喜歡鄰居家的「一家人」,從小的記憶就是「四姐妹」住在一塊兒,她們家全是女兒跟爸爸、媽媽一起就住,縱使其中三姐妹全嫁給了軍人還是住在一起,因為聚少離多又是人家俗稱的「老芋仔」,所以,有幸能夠回娘家伴父母過一生。

雖然之後,四姐妹中的三個姐姐因為孩子長大陸續搬出,但大姐依然住在父母家,我們都叫這位大姐為「大姨」,大姨的孩子年紀與我跟姐姐相仿,所以,我們感情很好。

記得從前的時光,兒時的記憶非常稱羨他們的家庭,因為爸爸是軍人,大姨的先生又是外省人,在當時如此的結合是「很特別的」,尤其他們家的飲食偏愛吃水餃,大姨常常包餃子會從家裏的後院透過竹籬笆傳送餃子讓我們品嚐,真的是外省口味又嚐鮮,因此,我更加崇拜大姨的先生也就是我小時候常叫的「大姨丈」,彷彿是大姨丈從部隊回來了我們就有這個口福似的。

從小耳濡目染常常看大姨丈下部隊回家探望妻兒時,就是一身軍服英武威風的樣子令人敬仰,也以為嫁給軍人或許將來 就可以一輩子跟父母親住在一起守候他們,因此,造就了我後來嫁給軍人的因緣,因為爸媽也沒有兒子,我想照顧他們一輩子,但是,成為軍眷家庭之後選擇跟大姨一樣的人生時才發現這「重責大任」並不好扛,既然「扛」了也只好奮力繼續堅守下去。

因此,我常常會感念起「大姨」的一切也會想起她的孩子,縱使大姨已不在人間,她的孩子們成家立業之後也各分西東 但我還是時常想起他們,尤其是她的小孩中,其中的一個男孩最令我懷念,年紀跟我一樣、大我一點點就像兄長般的照顧我,兒時、幼年、小學到高中常玩在一起, 國中跟高中常受他的照拂點滴在心頭。

我是個被父母寵愛的女兒不食人間煙火,甚至高中上下學還是爸爸載送,要什麼有什麼,他常說我是個幸福的孩子, 我總是不明瞭他的話,心想:「你爸爸是軍人你才是最幸福的人...」等到歲月增長、人生閱歷多了,我漸漸地懂得他的明白,原來最辛苦的人是他,他是「長子」又是「哥哥」肩膀上扛著的是一份「責任」,當時的大姨與大姨丈因為軍人與軍眷的關係聚少離多,相對地孩子與父親之間不常見面卻感情濃厚的也諸多的遺憾不能一家人常聚一起,看到我與姐姐如此備受父親的疼愛,他們總是稱羨要我們知足,這是我常想起他的一個回憶。

因為嬌生慣養,從小就不會騎車連最簡易的腳踏車也不會,常是他載著我一起兜風也不曾想過要學騎腳踏車,直到要學騎車時是我高中畢業的時候,不曾騎過腳踏車的我就天真的想學會騎機車,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我鄰家的這位大哥二話不說義不容辭的就答應要教我騎會機車,為了怕我摔傷;這學騎機車的場景是在鄉間小路的農田,因為他說摔倒了也不會有太大的傷害,當時在田中央插稻苗的阿北總是直挺挺的看我在學騎車直喊著:「小心點」我整整一個月才學會,這場景至今我想來就愛笑也超感動的,兒時的回憶真是美!

縱使我到現在還是不會騎機車但學會開車,出門代步都是開車,但十幾年前我學會騎起了簡易的電動車我倒是常常想起了他...感謝從前的他教會我的每一件事尤其是騎車這事...只是每當回去老家看見那斑駁的房子與稀少人群的街道不勝晞噓還是會不輕意的記起兒時的回憶與 「那一家人」的記憶,總想著:「你們大家都好嗎?」

直到今年年初因為國中同學的聚會,雖然我不曾出席過一次但一位同學的牽引總算找到我鄰家這位「大哥」,得知「四姐妹」中我們口中喊著的「大姨」、「二姨」、「四姨」都走了只剩「三姨」健在,鄰家大哥與他的姐弟也分散各地在為自己的人生打拼奮鬥、各自過著自己的人生,雖然感慨與感傷卻也深深的憶念起那「竹籬笆」的生活。

十年前的偶遇十年後的相遇,我們相遇在淡水相談甚歡,我欣喜他的白手起家令人振奮,聽聞他的宗教信仰是個有智慧的人令人讚嘆,我們各自成長的背景不同、人生經歷不一樣,感受也不盡然相同,但相同的是同樣經歷過人生的考驗有不一樣的功課,我們承載過去的經驗互相分享,身在他的家中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恩澤沐浴加上他一再沖泡的好茶與他妻子溫詢個性的體貼還有他兒子的溫良懂事的性情,我再度感念他的爸爸、媽媽也就是我說的 「大姨」與「大姨丈」。

鄰家的大哥與他的牽手↑

相遇

見證到我們的友情

感受到他們夫妻的愛

夫妻倆與我結緣的佛卡

祝福我順心如意↓

這四句偈:

是人總為凡事惱

菩薩面前求智慧

阿彌陀佛直直唸

一切順心免煩惱

背面是「好運到

這金色的三個字

就足以令人心歡喜


我贈予「心經鑰刻」

祝福感恩

很高興他喜歡林大咖啡

還廣為宣傳

他的朋友都說讚

因此我送來「小咖杯」

彼此相見歡 心歡喜 足感恩

相遇在淡水,坐在他的家中我感受到兄長愛護妹妹的關懷,我不時想起兒時的回憶也在滔滔不絕中「搶話」他一直叨念我這是「不好」的行為,殊不知我是多麼的興奮是急著跟他分享我內心話的抒發,雖然最後他意識到我的徬徨與憂慮都是來自家庭的「重擔」卻也給了我大大的鼓勵,鼓勵著我要正向思考面對正能量迎接燦爛的陽光...我不時哈哈大笑卻眼眶泛淚的感念過去與歡喜的看著他們夫妻倆,是歡喜心的泛淚感謝佛菩薩讓我們相遇在淡水繼續為這友情延緣。 

離去時坐上車,我的淚水不斷的滑落,先生跟孩子們看著我,愛面子的我直說:「這乾眼症真是糟糕總是淚流不停…」,結果他們異口同聲的說:「那就要記得點眼藥水啊!怎麼可以讓它淚流不止呢?」我反而更是毫無忌憚的淚流滿面,原來這感動的淚水是來自於溫馨的相遇與好久不見的情懷啊!

謝謝你們,今年的第一個暑假就這「相遇」成為我們一家子今夏參訪的感念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5387628

 回應文章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7:57
淚如雨下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2:14

上一代的眷村人看似歡笑一家子,生活著實不容易。

老爸拿著200元退休金退伍,人家要他晚幾年有終身俸了再退,

他說:我當兵不是為了讓國家養我。

帥氣堅定的退伍了~大笑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05:24
人生有如此甜美記憶  真是賺人眼淚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大哥~
2015/07/05 18:47

超感動好貼心的大哥

竟然不會騎腳踏車

就直接學騎機車

Mai~的膽子令我佩服

哈~董娘到現在只會騎腳踏車ㄋㄟ


$子平。社會新聞,女童斷右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13:37
很令人懷念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