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窯,瓦斯窯,電窯誰最好?@㚕磬
2013/03/05 05:15:25瀏覽55|回應0|推薦0

前兩天認識了一位茶道老師,她很喜歡我的東西,

很高興的是,在閒聊過程當中,很快得她就可以連結到每個東西的內涵與生命!

我們聊得很開心,也泡了一泡甘甜的老茶,

在聊天中,她問我:是否用傳統的柴窯來燒,因為材料天然,更能燒出作品的生命呢?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所以我想將我對窯的想法在此作一個記錄,也可以解答一些朋友的疑問!!

======================================================
我覺得我東西燒得還算不錯,也承蒙幾位知音的支持,
最好玩的是,一開始他們都不相信這是用電窯燒的青瓷,
這也難怪,很多人都覺得,電窯像玩具一樣,是外行人在「玩」陶用的,
好的作品應該用柴燒才是,用柴來燒,能量才強。至少也要用瓦斯窯也才像樣吧!
     
     
在我這幾年的過程當中,從一開始燒出一堆黑炭,再來慢慢地燒出了青色,
再慢慢地燒出好的質感,再慢慢嘗試配出許多不同的青瓷釉色配方,然後掌握成功率,
到此,我以為我成功了,我認為我可以在陶藝圈找到一個自己的位子了!
      
其實不然,我真正開始站上陶人的位子是在這三年的時間,
我不在只把心放在技術的追求與突破,開始學習嘗試著把生命燒進作品中,
兩個電窯成為我的兄弟,旋轉的轆轤成為我的舞伴,
工房的空間成為我的鏡子,我可以在此找到我自己的生命拼圖,
我用最純淨的心,營造出最美的氛圍,
在這三年裡頭,我看見了自己不斷地躍昇,
在這裡頭,是這些靜靜的夥伴帶著我站上我生命的位子,
不是我賦予作品他們生命,而是這些作品讓我更完整,
是這些作品們療癒了這個世界!
==============================================
最後這位茶人問我:你若用柴窯燒作品,是不是會爆發出更強的能量呢?
我回答:我不知道,不過,重點在那顆「心」!
     
所以,哪種窯才是王道呢?
    
    
分享一件我很滿意的茶碗:
潤白釉  還原燒 cone9
鼎匋青瓷 http://www.dingtao.com.tw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