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如何入門與欣賞青瓷@㚕磬
2013/03/18 11:39:13瀏覽63|回應0|推薦0

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著墨太多於技術的部分,

因為我認為一件好的作品,技術只是基本功,我常說:如未成匠,如何成師。

我自己喜愛青瓷,我喜愛她那內斂雋永的韻味,喜愛那博大精深的東方氣質,

這種韻味與氣質,除了需要卓越與專注的燒窯技術,還需加上人文與文化的傳承!

隨著文化的復甦,人文氣質的覺醒,青瓷再度成為新文人時尚的代表!

但因青瓷的迅速崛起,加上商人的有意操弄,讓整個市場亂七八糟,

我常說「最貴的是青瓷,最便宜的也是青瓷」,這是一種很詭異的現象吧!

賞析青瓷,有別於其他類別,必須從內而外,但這就需要內功了,

我相信諸位都有一定的美學基礎,但畢竟青瓷系統大家還是不太熟悉,

而且現在到了國立故宮博物院,人滿為患,真的想好好的細看一些傳世的作品也不容易,

甚至很多陶藝家都未真正深入探討青瓷的文化底藴,那就會很容易陷入祇注重外型的迷思當中!

回到正題,那該如何去欣賞與入手呢?

第一,先討論光澤與手感,中國人喜愛玉器,而青瓷就是以如玉的氣質來呈現,

所以觸摸起來必須非常地溫潤,這種溫潤就像古玉一般,

這就出現第一個盲點了,因為,沒有幾個人上手過古玉,

所以會以為摸起來滑滑的油油的就對啦,

若以光澤來說,會認為霧霧的就沒錯...

以釉色來說,好像粉粉的綠色就是了,

若燒陶者也用同樣的角度燒製,不去仔細思考青瓷的本質,

將會犧牲很多釉色細節,只求「速成」,簡直像在燒瓷磚,燒衛浴設備,平淡無奇。

所以若您發現看到的青瓷作品都千篇一律,看起來都一個樣,即便是不同地方出窯的,

那就請您看看就好,

若介紹的人講了一堆古董仿古等等技術的話,

也請您聽聽就好。

入門與欣賞青瓷很簡單,請將她拿在您的手上,看看她每一個細節,

您肯定會發現那簡單的釉色中,竟藏着靈動的靈魂,

那乍看是單一的釉色,近看卻是變化萬千,

那似乎是平淡無奇的杯子,捧在手上卻能與您的雙手合一,溫暖您的內心。

入手青瓷,一定要親身體會,

相信自己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有敏感的感知力,尤其是對美的事物,

加上文化傳統的DNA連結,很快的就能利用鑑賞書畫雕刻的方式入門青瓷!

分享一件天青茶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