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現代燒製宋代五大窯之觀點@㚕磬
2013/04/08 10:58:07瀏覽75|回應0|推薦0

   我專研宋代青瓷的研究與燒製,我指的「研究」不只是一般所說的考古,說真的,㚕磬本身對古瓷鑑定可是完全的門外漢,這邊所提到的研究是除了五大窯的特色之外,還包含很大的部分是文化內涵,我會去探索釉色與文化、審美之連結。汝窯天青釉、官窯粉青釉、鈞窯釉裡紅,哥窯的金絲鐵線還有定窯牙白釉為什麼是當時的主流?每個時期的主流都跟著文化與審美或生活習慣的步調走。當開始這樣探索的時候,一切就變得相當有趣,因為不再拘泥于所謂釉色的細節、造型之正統,有了這一層正知正見之後,燒青瓷開始真正邁入一個全新的領域,因為我愛青瓷是愛那種靜謐典雅之氣質,愛那豐富靈動、雋永內斂之韻味,宋代青瓷會如此輝煌,歷久不衰是當時的政治、經濟、技術與文化的結晶。㚕磬愛的是那股精神,因為傳承了一千年前的精神,不仿古,我將這股精神化成現代的青瓷釉,只要大方向對了,燒窯就變成了在刻劃歷史,就不會用奇奇怪怪的方式去「仿造」古董,從釉水的調配、窯火的控制、造型的勾勒,件件都散發出迷人的氣質,件件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很美,很感動。

    有一些朋友都說㚕磬瘋了,哪有人釉上那麼厚!幹嘛燒那麼久?說真的,一顆璀璨的鑽石就是需要在特殊的環境底下,特殊的壓力才能熟成,當然也可以用鋯石(假鑽)假裝,但畢竟本質不同啊。我也常常與朋友分享,㚕磬是在燒青瓷的本質,不是燒那表面的外衣,漸漸也開始越來越多朋友可以認同與欣賞,這讓我覺得很欣慰喲!也讓我開創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也是青瓷美學新典範。

    既然在燒製現代青瓷釉,為什麼㚕磬還會用古代的名字呢?為什麼還用“汝窯天青釉”?“官窯粉青釉“?我認為,這些名字代表的是一種精神,就像「懷石料理」一樣,已經成為日本最高檔料理的代名詞,其中所傳承的是日本飲食文化的藝術精神,絕對不是當初的菜色吧!所以我也認為汝窯、官窯、鈞窯等等已成為一種代名詞,代表著青瓷精神的極致,不同窯系代表著不同的審美與文化,但其中的內涵卻是一致的噢!

    回到青瓷,㚕磬總認為青瓷蘊含著中華文化的道統,不管其中所承載的人文、文化與技術都不是其他國家可以詮釋的,廿一世紀的時代是青瓷的新覺醒時代,欣賞青瓷不該只是對著博物館的傳世精品做標本,那樣祇是模仿外型,再怎麼仿也無法得其精髓,美與經典不在於外衣,而在於底藴,㚕磬本著一貫的精神,藉著青瓷的作品,訴說著生命的過程與感動,也期望每件作品樣可以感動大家,徜徉在新文化美學的殿堂中,怡然自得。


鼎匋青瓷

粉絲專頁



汝窯天青玉璧足茶盞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