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日記﹞無盡的十字架
2010/08/05 14:42:17瀏覽968|回應1|推薦4
  昨天和同為寫作的朋友聊天,有趣的發現彼此共有的一個問題,在經過幾年的寫作之後,我們累積了一定的寫作技巧跟心得,每次創作文章都會想把這些技巧盡量的融合進去,不論是劇情的深度或是寫作的方法皆是如此,因為每融合一次技巧進入文章,那麼文章的等級就會上升一些。

  寫作的人總是貪婪的,這些技巧一個又一個地往身上背,想要發揮出自己的極限所在,直到背負著過重的負擔,這才意興闌珊地停了下來,無不羨慕地看著後來著拾者簡單行李前進,雖然知道這些簡單行李的旅人走不遠,可那種興緻勃勃地心態,那種見到普通事物也能開心地大叫的感覺,卻是我們這些背著太多重擔的人所沒有的快樂。

  是的,我們少了寫作的快樂。

  回想起剛踏入寫作旅程之時,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興之所至隨意揮撒,雖然知道寫得不怎麼樣,雖然知道有很多地方要改進,可是我們是快樂的,沒有技巧負擔的快樂。

  後來學了許多技巧,可是寫作的熱情卻慢慢減退,說是求好心切也好,說是眼高手低也好,總之文章如果沒有三天一小修五天一大改,我們拿不出手,寫作的樂趣也快速地消磨。發現到這一點,我不禁大聲呼喊:「讓寫作簡單一點,讓創作快樂一些!」

  直接就寫吧,反正當初的我們就是這樣做的,如果少了樂趣,一路上的旅程又有什麼意義?如果為了提升文章的技巧而少了快樂,這段文字之旅又能走得多遠?

  所以寫出來就好,只要還能回歸最初寫作的快樂,文章差點又何妨?反正藝術創作者都是一些求好心切又自我虐待的苦行僧,要不了多久又會背起那巨大的十字架慢慢前行,而這時後的苦行僧們身體更強壯了,背的重物更多了,走的也更遠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scorpion178&aid=4293293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的快樂嗎?
2010/09/26 10:16

嗯,對我來講,寫作的快樂之失去,不是因為過於重視技巧融入小說當中,而是成果得不到贊同。

想到最初快樂的寫文時,寫的是同人小說,自然有該主題的朋友捧場,尤其寫熱門電玩小說時,更是有許多同樣愛好者鼓勵,自然成為寫完的動力。

但是,當開始「屬於自己的創作時」,啦啦隊就消失了,我猜我一直沒有習慣當個寂寞孤獨的啃筆者,在失去掌聲失去批評時,似乎連下筆的興頭都一起模糊了。

於是,陷在生活裡,可單純的生活好像滿足不了我。

或許,學會自己一個人走在文字當中,才是我能快樂的寫文的要素?

吾不悅(xscorpion178) 於 2010-10-05 21:59 回覆:
  呵呵,寫作一直是件很個人、也很孤獨的事。

  不可否認讀者的支持佔有很大的動力源,雖然現在有了網路的領域,能讓文章回應比從前讀者的書信支持來得迅速,但仍免不了寒夜獨自碼字的寂寞,很十年寒窗的感覺啊......

  小說創作的愉悅是細水長流、綿綿久久地,雖然現代有著各種聲光刺激的及時愉樂,一但你品嘗過細諑文字的滋味,就再也忘不了它帶給你的雋永和感動。

  如果少了掌聲和批評,不嫌棄的話那就來吧,我跟J都很樂意對你的文章指三道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