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技~乒乓 Ping Pong
2016/07/06 14:39:12瀏覽924|回應0|推薦1

國足向來無甚足觀,今年3世盃亞洲區外圍賽2圈可謂幸運出線。國手則大不相同,自從香港人容國團於1959年拿下祖國的第一次世界冠軍起,中國已霸乒乓球壇鰲頭逾半世紀。近20年戰績尤其彪炳,下表可見只出現過8次大滿貫得主(不同顏色顯示),全由7名國手瓜分。


深圳打球認識的球友李師傅經常到國內及東亞各地現場觀看頂級乒乓球比賽。說要跟他一起去也說了兩三年。去年底他謂將於今年3月往馬來西亞看世界錦標團體賽, 很快又忘記了。幸虧他在2月底出發前
提醒, 226日匆匆在網上買機票訂球館附近酒店。31日飛機誤點19:30到達酒店, 李師傅已在大堂久候。


翌日買票進場
Malawati Indoor Stadium @ Shah Alam, 當今頂尖球星~~
表所列而仍未退役的全都見到。亦見到明日之星目前排名世界前3位的樊振東及朱雨玲。


在維基查看一下
, 2001年初迄今的180多個月裡男單世界排名第一只有6個月不是中國人, 女單更從未失落過。近20年中國女子隊亦全部每次囊括3項主要錦標, 男子則在37次中贏了27次。看過國手,來看看香港隊。首先介紹一下近年開始再度出現的港產名將:杜凱琹及黃鎮廷。後者16年5月世界排名第8。

杜凱琹現時19歲,已排名世界頭20名內,並在今年4月於港島伊館舉行之里奧亞洲外圍賽打敗世界一姐劉詩雯(本誌第一及第十張相片)而名噪一時。余在深圳學球的教練說杜凱琹10年前也在同一球館學球,可惜老朽天資魯鈍,同樣學了10,教練最常說的評語是"老是這樣"!下左及中的李皓晴及何鈞傑也是港產的。右為姜華珺。


上左及中乃港隊的夫妻檔唐鵬、帖雅娜。直至上述幾名小將冒起,之前30多年港隊可說是國家隊D隊。編制上國家隊設有AB隊。新加坡(特別是女隊)被戲稱為國家隊C隊。近20年新加坡曾接收多名國產名將如于夢雨(本誌第二張相片)、李佳薇,更包括前國家隊員王越古、馮天薇(下左)。下右圖遠枱削球的荷蘭李潔是出自成都。

乒乓球要攻擊威猛,抽波(上旋)講究的是揮動前臂的速度,點擊上面縮圖放大照片看到在1/200秒甚至1/250秒的快門也不能固定球拍及球員的前臂。
擊出的球也在
1/250秒瞬間已飛行1015cm,計算一下球速逾100km/hr,球員之間又沒有一個網球場的長度分隔,所以乒乓反應時間是最短、最快。


防守削球(下旋)則剛好相反,要在對手高速擊來的球接觸膠皮那瞬間盡量延長接觸時間讓膠皮摩擦球。離枱越遠,球就要穿越更多空氣阻力而慢下來。上左是曾經入過國家隊46歲的陳衛星,若仍留在中國,不論國家隊或省隊早就退役10多年,現在代表Austria.上右是南韓朱世赫(本誌裡唯一非中國人),是防守型球員中之佼佼者

對余來說,學乒乓最難掌握的是步法。細心一點看照片,所有國家隊球員身上最發達的肌肉不是手臂而是大腿。教練說不能一邊打球一邊跑或跳,亦的確每每顧腳失手。但下圖台灣的劉馨尹、國家隊馬龍(4月攝於港島伊館)及張繼科,上圖香港黃鎮廷及以前山東省隊現時高齡43荷蘭主力李佼擊球時都是雙腳離地的。這就是水平不同。


下圖不是連環快拍(留意記分牌),6次發球丁寧的動作(甚至表情)是一模一樣的!是長年累月、一絲不苟訓練的成果。

乒乓在台灣叫桌球。近年水平也提升不少,本誌第三張相片是台灣的頭號女單鄭怡靜。下左及中為2000及1996之大滿貫國手孔令輝、劉國樑,現在是國家隊總教練。


多年前在張五常教授的文章知悉容國團的事蹟
, 他倆是少年夥伴。讓大家來緬懷這個中國在國際體壇第一個拿世界冠軍的港產中國人!


點擊
上面縮圖可至相冊再放大相片觀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6496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