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舂坎山 – 魔爪石、狗頭石.....
2019/10/23 20:37:58瀏覽4447|回應0|推薦6


舂坎角比較知名,因為有一個面積雖小卻風平浪靜的沙灘,同時亦是富豪住宅區。舂坎山知道的人不多,是舂坎角海灘以南的小山,只高
130m

北坡魔爪石
下面地圖見到有
3條山徑口通往舂坎山頂,為②⑦⑧。先介紹②的舂坎山北坡。地圖12點位置是舂坎角海灘,⑦是慈氏安養院。

可坐公交車66X等等或柴灣地鐵站坐綠van在地圖①字舂坎角海灘站下車,起步走向②。該段路狹窄,單線雙程,間中有避車處。在其中一個避車處,留意左邊(南邊)的山徑口,綁有行山隊的絲帶。

甫一起步,山徑頗陡灌木亦密,部分路段有心人放了繩索讓人借力。



數分鐘後到達一個石坡。所謂路是人行出來的,在石坡往右
()望,就會明白開路的人從馬路選擇通往這點是聰明的選擇,因為右邊只適合攀石高手,而左邊是密林。


回頭望同伴,見到馬路及街燈。

到達石坡頂,向右望見魔爪石。舂坎山上有很多堆大石供賞玩,往往外形突出的大石,其中的一個表面有蜂巢式的風化,使其更加搶眼。


有較剛才平緩的山徑往右上方向魔爪石進發。到達高位清楚俯瞰舂坎角海灘。向西見到鴨脷排、玉桂山、海洋公園山上機動遊戲區、南朗山

爬到魔爪石上打卡,有難度,否則最近位置拍到的模樣。


至此山徑較為寬闊明顯,但滑坡浮沙,要小心跣倒。

豪宅區背後是衛奕信徑第一段之孖崗山,往左是紫羅蘭山、聶高信山金馬倫山。走高一點回頭望魔爪石在右下方


到約海拔100m,高過舂坎山東脊(地圖⑧上山路線),可望到赤柱半島、紅山半島、鶴咀半島。
右邊的大石帶點想像是否似海豚鼻?遠一點又有一堆形狀特別的大石。



相片12點鐘位置的怪石是北坡之頂④。約海拔120m,馬路為50m,只攀爬70m高度。

山嶺東邊--?月老石、懸石?
從北坡上來後往左
()走。只是幾分鐘步程,有堆非常值得打卡的巨石(地圖⑤)。往東走見到山徑開始往下落東脊之前,一塊石有1/3懸掛在其下方形巨石之上,姑且稱之為懸石。



懸石的南側,彷若堆砌的巨石底有大隙

大家互拍


懸石的最東端。回頭西望,像骷髏嗎?是否也像垂直的月老?根據地圖,骷髏石從魔爪石上來要往西走,這石卻正在北坡之頂。



走到月老石前面打卡要小心,相片見到的看似不太斜,卻是滑坡浮沙,余與同伴俱在此跣倒擦損皮膚。


從東脊下山的話,要走到懸石下面
(西北)



初時向東,之後轉東北,在嶺上及東脊高段,路徑算明顯。徑旁開始出現以前支撐現已不存在圍網的石屎柱,大致沿這些柱下山。但東脊低段似乎甚少人行,樹木越來越密。

落到馬路是迴旋處附近,路牌與綠色電線桿的旁邊(地圖⑧)

沒經驗者建議玩完懸石後往西向高處走,沿西南脊下山。

尋找辨認地圖上的骷髏石
文首地圖④至⑥是窄長的山嶺,中間高點是130m,其餘是120m。返回北坡之頂,往西望見到多堆大大小小的石頭。

向西走,路徑若隱若現,留意行山隊綁上的絲帶,這類冷門的徑,要闖越灌木野草或跨過石頭。


GPS及地圖,幾分鐘來到骷髏石,但不能確定究竟是前方偏左這塊(上兩圖, 且叫這為A)抑或是右方高位那塊更大的(下面5)



這約4米高的大石(且叫這為B),北邊是斜坡,而圍繞其東、南、西3面見到相當不同的形態。也可爬上去打卡。


繼續往西走向狗頭石,在舂坎山這裡最高又開揚的位置向東望,風光無限。


把部分景點拉近看。如果有留意打風報告,一定有提到香港東端的橫瀾島的最高風速。


上圖9點鐘位置是聖士提反灘,然後是赤柱半島。圖中央偏左位置的衛星鑊,有傳說是回歸前英軍設於華南對中國之監聽站。

山頂狗頭石及西南脊
看官如果留意文首地圖,山頂狗頭石有可愛的英文名
- Snoopy Rock(文首第一張相片)


玩過骷髏石堆,繼續往西走,在到狗頭石之前,是這約3米高的大石(且叫這為C)。從東邊看以為方方正正,原來可以爬上去的西邊是非常尖及陡的蜂巢石面。



狗頭石多面睇

上面提及爬上骷髏石堆的
B石。下圖是在其上往西南望狗頭石。

向狗頭石進發,在徑旁可尋找不同位置,看到狗頭在變化。


走到狗頭下是最不似的觀賞位。


沿西南脊下山

離開狗頭石前向東遠眺鶴咀山及鶴咀半島

在狗頭下向西望,見到整個南丫島橫亙在海中。
下圖右至左延伸是舂坎山西南脊。紅圈裡是地圖上⑥的標高柱。根據地圖,狗頭石附近是舂坎山頂,也有標高柱,今年兩次都沒見到,可能湮沒在灌木或雜草叢中。



從北坡上來至狗頭石,大致都是在在山嶺(ridge)上。但從狗頭石往地圖上⑥卻不是沿嶺行,而是先比較急促走低再水平行。留意離開狗頭石的一段,灌木頗密,行山隊的絲帶紅圈顯示,回頭看,徑幾不可見,但腳下感覺到是走得過的。也見余爬上去的C




到訪過舂坎角公園的朋友會知道該處有抗日戰爭時的防禦工事。離開標高柱幾分鐘步程,到達一個可能屬於同一系統但位處最高的設施。從該處俯瞰其下的慈氏安養院Chesire Home


再有一段兩三分鐘的比較陡及跣的山徑,幸好可握樹幹,就到達慈氏安養院東側護土坡頂的維修用石級。若果想逆行此路線,留意石級旁邊的絲帶。


可在慈氏安養院等待往柴灣地鐵站的綠van,亦可沿馬路往北返回地圖①字公交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3023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