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機到 VI 不小心買到的LOMO相機們(一)
2008/08/27 08:07:11瀏覽665|回應1|推薦0

Szanowni Państwo! Do zaoferowania mam aparaty: Smiena Symbol, Smiena 8, Lubitel 166 (2 szt.) i światłomierz Leningrad 4. Nie jestem znawcą sprzętu fotograficznego i nie wiem czy te aparaty są jeszcze sprawne. Kiedyś korzystali z nich moi rodzice. Ale być może ktoś zrobi z nich jeszcze jakiś użytek (choćby kolekcjonerski), bo szkoda mi je wyrzucać.
這段話是一兩個禮拜前在逛這邊的網拍網站時不小心逛到的網頁上的話,翻譯成漢語是:[尊敬的先生女士們,我提供幾台相機: Smena Symbol, Smena 8, LOMO Lubitel 166 (2台) 以及測光器 Leningrad 4 (一起拍賣).我不是照相器材專家,也不知道這些像機狀況是否還好.這些相機是以前我父母親用的.但是對於他人而言或許這些還有些用處(或是純蒐藏用),因為我覺得把它們丟掉是很可惜的.]

這傢伙是個生手,第一次上網拍,還沒任何紀錄.再加上這種免責的言論......我懷疑合理的情形有幾種:一是這些相機都是壞掉的,這傢伙想看看有沒有賭徒式的買家會下高標.二是,這小孩子把爸媽幾十年不用的相機偷偷拿出來賣.

我先試了一下,下了五個 dych,這個價錢是我買到一堆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模型]時,還可以忍受的價格.果然,出現了賣家的最低價三個 dychy!但是這個最低價,說實話連買些模型都還不夠.所以我開始想啦......如果這傢伙想拿些壞東西來撈一筆的話,這價錢也太廉價了,白白壞了自己第一次上網拍的名聲.那如果這是個小孩子偷拿爸媽的東西出來賣,價錢也不該這麼低.怎麼算都划不來.所以我想,這傢伙應該是說實話,要不然就是這些相機裡面真的有些是好的.就這樣,我興趣就來了.

就這麼下了五個 dych,撐了好幾天.同時也在那邊肖想:這些東西的賣相這麼差,應該不會有人有興趣.

直到上禮拜六下午,結標時間是下午四點半,不巧的是我下午四點有場電影想看,依計畫是沒法像中華隊一樣顧頭顧尾.兩點半出門前上網看一下,夭壽小子,竟然有人在半個小時前下了八個 dych!!!放心不下,抱著筆電到電影院的咖啡廳繼續無線上網!!!

三點五十,準備買票.買票前下了一下八個 dych加上 pie zl,結果沒幾秒鐘,那個傢伙立刻給我超過,真是太超過了!我立刻 spy 一下這個買家的資料...喔喔,只有兩筆,也是隻菜鳥.第一筆交易紀錄是一本關於照相曝光的書,第二筆呢,則是買了一台ZORKI的老相機.

E.在旁邊看了說:[這傢伙看起來是攝影初學者,人家沒錢,只能找些便宜的相機來從頭學,你不要欺負人家啦!] 我可以了解這邊多數的小孩子,對攝影有興趣時,家裡通常無法提供優渥的金錢讓他們買nikon, canon, contax, 只能從最便宜的前蘇聯,前東德中古機入門.是同情他們啦!但是我也很火大,開玩笑,我盯了一個禮拜,現在半路殺出程咬金,而且價碼從三個 dychy 一下拉高到八個 dych,破壞行情.這口氣我嚥不下,一定要小小懲罰這個對手.既然有本事下到八個 dych,那我就要把你拱到十個 dych. 電影改看下一場,老子陪你玩!

就這樣,一塊一塊,兩塊兩塊,慢慢玩,就是要拱你的標.

沒想到,剩十幾秒鐘的時候,不小心標高過對手了......只能祈求他聰明點,趕快加碼,我不是真想買!!!!結果,菜鳥買家真的是不懂得把握結標前十秒的黃金時間.我竟然贏了,慘!錢是還好啦!只是還是有點擔心買到一堆垃圾.還有,最讓人鬱悶的是:不小心傷了一個有心學攝影的新手的心.就像E.當時在我耳邊嘮叨的一樣:你傷了一個年輕人的心!

算了,我當初剛上網拍時,也是這樣被人宰了兩三回.現在重點是,這些會不會真的是一堆垃圾?錢到底花多少?貨款加運費,台幣一千八.就看這一千八買到的是兩台135 Compact 相機+兩台 120 TLR 相機+測光器,還是買到一堆垃圾.

說也暴笑,我們寫了個email問賣家運費多少,要匯款到哪個帳戶?結果賣家很寶,他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郵費要多少,我禮拜一一早就去郵局寄,然後再告訴你們多少錢.]

真是天才,第一次遇到先寄貨的賣家:P

禮拜二下午,貨真的到了.打開箱子,四台相機加皮套,再加上用皮盒裝著的測光器,看來還蠻有模有樣的.只是,邊把相機從皮套拿出來,心邊涼一半,污垢,灰塵黏搭搭的,真有點不妙.接下來一台一台測試,完蛋了:
測光器不動,就是不動,八方吹不動
Smena Symbol 看來是掛掉了,鏡頭還可以轉,但是捲片軸百分百卡住.看來是模型機了.
另一台, Smena 8 雖然可以運作,但是底片艙內部髒兮兮,計片齒輪還漏油,看來會不會好用,還得打個問號.
一台 Lubitel 166 的快門只剩下 250 跟 B快門可以用,還有我對中片幅相機不熟,擔心這些相機的捲片定位問題.
看來只剩一台 Lubitel 166 沒啥大問題.

檢查到這裡,心灰了一半,這些貨,可以說掛了三分之二.陪到錢了.

喝了幾口咖啡,想一想,牙一咬,心一狠,拆了!有問題的通通給我拆了!總不成每台都再花個五 dych, 請人維修?多丟臉啊!而且費用加起來也不少,更何況,在這邊,這種像機,狀況好的,網拍價格也不會比維修費貴.拿去維修?下場大概就是被師傅笑:你再買台就好了嘛,幹嘛送修?

那麼先拆哪台?測光器比較小,剛好看到它背面有三個螺絲,手犯賤,拿起螺絲起子就拆了......

嘿!沒想到,測光器外殼一拆開,竟然就動了.看起來好像是不知怎麼回事的,那根指針會卡到外殼,調一調就好了.接著趕快拿最信任的 NIKON 機來對照,測光值差不多耶.測光方式可能有差,但是數值還算接近.喲曄!測光器復活!!!!!!!!

嗯!測光器的皮盒內側還印上出廠日期,1977年二月!

後記:這些器材經整理後,在這邊的網拍價加運費應該是三千台幣左右.在亞洲呢?嗯......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1655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大您好!
2010/08/07 16:56
xiaolaoshu 版大您好
小弟人在台灣
最近對8M這台相機有興趣,因為價格關係!(還是學生)
所以先上網爬文,看看網路上有用過8M的大大們
大家的感想如何,我用一段時間看完版大您所有的
"八分之一攝影"對於您得分享,
小弟我學到很多,請問能藉由這網誌作為媒介
跟版大交個朋友嗎?

Szczur(xiaolaoshu) 於 2010-08-16 03:41 回覆:
您好
很高興能認識新朋友,一同切磋。
我想我只是玩相機比較久的初學者,同時也因為人在歐洲的經驗(現在也回來台灣了),所以對東德鏡頭有些暸解,也少少地接觸一些前蘇聯的相機,很多事情其實都還需要方家指教呢。
很不好意思,今天才注意到您的留言。有任何指教,敬請留言,不用客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