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到的五組相機 Exakta II / Contax D / Fed 3......
2015/08/31 02:12:37瀏覽797|回應0|推薦0

兩年前一位波蘭朋友從他家長輩那繼承了一堆相機,他知道我蒐集東德相機,就一股腦地通通給了我。其中一台Contax一開始就送給當地老師傅維修,拖拖拉拉,病症反反覆覆,總算在這個夏天給帶回來了。全員到齊。 後排中間那台,二戰後初期120中片幅相機(6*6 / 6*4.5)機件運作正常,就蛇腹鏡頭支架鬆了,被壓彎,鏡頭收不起來。鏡頭應該有入塵,但大抵還好。我應該不會拿來實拍(得先整理,麻還)。就只可惜了這鏡頭是steinheil鏡頭(我夢想中的神鏡...) 後排左方那台Exakta II,比我擁有的另一台Exakta VX II還早些時候生產的,觀景窗還無法更換為五菱鏡。不過這兩款都是二戰前、後德國(東德)專業攝影記者在使用的高檔相機,要價要當時一般文職人員2-3個月的薪水。Exakta跟Exa相機的特色在於它們都是左手上片,左手按快門。Exakta II跟Exakta VX更在底座右手邊有個切割底片的拉桿,在底片仍貴的時代,方便記者拍完幾張照片後,先割下送洗。他們另一個專業的地方在於快門已經達到1/1000秒。這台有空我會帶出去拍拍,但是自拍倒數計時器不敢用。怕玩壞了。 後排右方那台Praktica Super TL M42螺口相機,是東德後來比較平價的相機。快門只有到1/500,沒有熱/冷靴,還留有FX外接閃燈埠,鏡頭是Meyer的 Domiplan 2.8/50,在Gorlitz生產的。。。(Gorlitz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拍攝地之一!~) 前排左方Contax D(應該是比較後期的,連D的字樣都取消了) M42螺口相機。這是我第一台Contax機身。很可惜,快門一直有問題,放在老師傅那,只有我回波蘭時,老師傅才趕快拿出來,說: [喔! 對! 是這台! 我原本修好了,但是後來快門還是有問題,因為之前有人修過,彈簧裝反了。。。。。。]就這樣,放了兩年才拿回來。原本擔心會放到老師傅回到上帝那一天,那就麻煩了。(以前真的有這樣的事,那位老師傅就曾經接手其他師傅掛了以後的一堆不知道怎麼修理的相機零件。這台相機,很可惜,B快門不能使用,會卡卡的,要完全修好,大概只能送回德國原廠,再等一年半載。厲害的是,經過了半個多世紀,布幕的快門幕簾,看起來竟然還不漏光,運作正常! 一般東德的Praktica跟Contax同期的相機,最容易出問題的就是幕簾。這台我應該會拿出去試拍。鏡頭是Carl Zeiss Jena Biotar 5,8cm f=2紅T鍍膜。 前排右方 Fed 3,RF相機。去年夏天帶回波蘭,拍不到一捲,快門就掛了,應該是60跟15那一關過不了,修了幾次,就算了。這台應該不會再拿來實拍。(因為我還有Fed 4庫存新機,以及Zorki 4)其實RF(旁軸range finder)相機是非常好的機種,對焦方便,而且RF相機鼎盛時期的鏡頭品質都非常優良,但也因為結構限制,無法發展長焦段鏡頭,所以後來被可以百家爭鳴的M42相機取代了。我非常喜歡RF相機。蘇聯的Fed跟Zorki,都是模仿(偷)Leica相機技術跟設計。。。 剛剛我算了一下,前後蒐集過(主要以東德相機為主,也有中年文青的標準配備nikon fm2) 41組相機,其中,光是M42鏡頭就有35顆,什麼東蔡三寶,內三寶,外三寶的,都有。2010年剛回國時,口袋空空,兩袖清風,又要養女友,有些相機,就變賣了。那都是過去的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9079300